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0229XQ/2024-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3-11
[ 发布日期 ] 2024-03-11

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11 来源: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职工会议等学习议题,全年学习7次。注重对出台的退役军人领域《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行政规范性文件学习研讨。结合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季度培训,开展退役军人工作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的学习辅导,局领导干部、业务科室长和业务骨干主动上台讲法、释法,组织学习11场次,参学人员达200余人次。

(二)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决策能力。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工作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研究三重一大及重要文件、工作方案、规章制度事前进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通过法治手段保障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向区人大常委会述职。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部门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2023年度部门预算和2022年度部门决算、局属事业单位预算和决算,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制定《万州、达州、开州暨渝东北片区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协同机制(试行)》,成为全市首创。认真落实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做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组织新提拔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1人,机关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网上学习考试率100%

(三)抓实抓细普及法律的宣传工作。注重发挥区、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作用,积极参与全区开展的宪法法律宣传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普法宣传活动。组织退役士兵到天台法治文化大观园现场观摩学习1次。开展送政策法规进军营2次。进社区、进优抚对象家庭深入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国防法》《兵役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册页)1000 余份,法律咨询500余人次。

(四)深化优抚对象办事服务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承接全市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规范联办试点工作,简化退役返乡安置工作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材料,将6张事项申请表整合为1张,实现申请材料标准化和一表通用,办事材料从35份减少到7份,精简80%,办理时间从37个工作日减少至8个工作日,提速78%,服务满意率99.9%,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一致好评。局系统全面应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和渝快政协同办公平台,办文办事更安全、便捷、高效。

(五)认真落实优抚对象各项政策待遇。严格落实安置就业政策,高质量完成转业军官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任务。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落实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135万元,减免税收240万元。认真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发放优待金约1.1亿元,推动万州优抚康复医院纳入十四五时期优抚医院建设项目库,拓展假肢辅助器具配置服务向渝东南片区延伸。

(六)坚持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依托区法律服务援助中心和各地司法所,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转交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实现申请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2023年办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案件2件,提供免费视频咨询68人次,文书模板下载23次,办理涉及退役军人案件1起。局机关及各直属事业单位常年聘用法律顾问,固定安排法律顾问每月10日到区退役军人服务大厅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依法依规办理退役军人信访事项,推进信访法治建设,实行首办责任制,严格落实“13712”机制和三到位一处理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党组书记、局长作为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推动工作的基本准则,对法治建设特别是推动退役军人法律政策落实、信访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退役军人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推动法律政策落地落实,并自觉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述职内容,有力推动了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进程。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短板和不足。政策制度不平衡跟进配套政策文件不及时、宣传解读不到位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法律服务还需要更加便捷可及、优质高效;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一线人员理解政策、执行政策、宣传政策的能力水平还需提高。存在以上问题主要原因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到位、干部职工法治思维还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都需要在下步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行法律服务,推进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法治建设,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培育学法尊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3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