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0229XQ/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01
[ 发布日期 ] 2023-02-13

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13 来源: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常态化组织学习宣传。开展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 次,干部职工学习12次,系统干部培训会专题学习2次。集中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系统开展相关培训活动18场次,培训人数1300余人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系统深入学习,推动入脑入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力度,制作宣传各类标语、公益广告2000余条(幅),运用有线电视,官方网站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普法学法知法懂法的浓厚氛围。二是持续推动贯彻落实。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的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制定我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政策落实年回头看”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明确ABC三类政策落实具体清单285条,全面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按照区普法办关于开展年度法治理论考试有关通知要求,有序组织系统全体成员参与完成考试,实现参考率、优秀率双达标。

(二)多渠道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加强基层服务站建设,结合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行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34个政务服务事项入驻渝快办服务平台。设置退役军人服务大厅,开设服务窗口,创新实行服务代办,基层退役军人工作者全程代办相关服务事项。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内部规章制度,持续制或修订《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员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全年修订制度11条,明确岗位职责,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定流程”,保证各项工作件件有着落印发《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十四五”规划》,对未来五年退役军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加快形成退役军人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畅通依法维权通道设立全市首家“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站”,设置互联网渠道,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与区司法部门加强合作交流,强化政策解读,进一步打通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维护权益渠道。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开展常态化联系3500余人次。2022年度,在辖区内未发生过涉及我局行政诉讼件所涉及的信访件均一一做到有回音、有答复,矛盾化解率100%

(三)健全监督体系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完成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有序推进各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顺利完成。聘请法律顾问,参与依法决策,在重大项目实施、政策制定上,发挥作用,有力提升了决策科学化、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依法依规、及时高效办理退役军人参战、参试、带病回乡、伤残军人等身份审批认定,对审批通过的优抚对象,按时全额发放优抚待遇三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手机APP、新闻媒体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数据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22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17条,建议网评员队伍一支,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认真履行职责。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协调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带头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牵头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回头看”活动,对退役军人政策逐项梳理抓落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三是带头开展普法。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和工作会议精神。带头参加万州区2022年法治理论考试。

三、存在的工作不足及原因

(一)普法形式不够多样化

在日常普法宣传工作中,创新性普法活动宣传探索不够,宣传形式和渠道较为传统,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

(二)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仍需加强

退役军人领域工作对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及服务意识要求高,面对服务对象提出的新需求,有针对性主动思考的意识还不够强,在强化聚焦、标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等方面需加强。

四、2023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加强能力培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宣传学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严格依法履职。一是依法履行部门职能,在思想政治、权益维护、优抚褒扬,双拥共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等各领域依法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实事。二是持续完善制度。根据《退役军人保障法》及上级最新政策文件要求,出台制定相关政策,推动开展政策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为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提供政策支撑。

三)加强普法宣传。结合2023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网站、微信、报纸、 LED显示屏等多方式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法律和相关政策法规,并结合“春节”“八一”走访慰问等活动上门为退役军人送政策,强化广大退役军人学法、用法、守法意识,提高政策法规宣传效果。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