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0229XQ/2022-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23
[ 发布日期 ] 2022-02-25

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25 来源: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语音播报


2021年,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发挥依法行政职能,为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推进学习宣传情况。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次,干部职工学习5次,系统干部培训会专题学习1次。以宣讲《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建“老兵永远跟党走”宣讲小分队,开展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14场次。二是推动贯彻落实情况。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的“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组织开展我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明确ABC三类政策落实具体清单285条,全面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推动解决问题情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难点问题,依托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镇乡(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健全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引导退役军人维护合法权益。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在退役军人服务大厅设置法律援助岗,实行公益律师每月坐班制度,累计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50余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

一是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行“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设置退役军人服务大厅,开设服务窗口8个,创新实行服务代办,基层退役军人工作者全程代办相关服务事项。34个政务服务事项入驻“渝快办”服务平台。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域政策法律还处在“建章立制”阶段,目前,我局未出台地方政府规章及行政规范性文件。三是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实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益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依法决策,发挥作用。四是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我局未有行政执法权。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营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氛围。印制并发放宣传折页1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300余幅,开展“赶场面对面送政策”集中宣传活动2场次,结合走访慰问,发放《保障法》6万余册。五是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开展常态化联系3500余人次。2021年度,在辖区内未发生过涉及我局行政诉讼件,所涉及的信访件均一一做到有回音、有答复,矛盾化解率100%

依法行政能力得到加强

一是逐步完善依法行政机制根据上级要求,我局在成立后即聘请重庆益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明确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及措施合法性审查疑难信访回复件审查、行政复议出庭等职责,以期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二是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依法依规、及时高效办理退役军人带病回乡、伤残军人等身份认定,对审批通过的优抚对象,按时全额发放优抚待遇,避免产生新的信访问题。对于群众的信访诉求,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和信访流程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办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三是坚持普法高标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职能职责,结合春节“八一”慰问、9.30烈士公祭、退役士兵退伍返乡报到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了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的主题法制宣传特别是重点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万州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利用日常参观接待、外出宣教,加大对《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的学习宣传。我局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普法教育有机结合,打牢相关业务工作的法制基础,促进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在退役军人群体和全社会知晓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法治理论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协调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和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全体干部职工素质提升中去,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和开展下级单位监督检查内容,确保落地落实。通过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全体干部职工集体研法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是广泛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普法活动。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引导广大军人和优抚对象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充分发挥电视、电台、报刊等宣传媒体和阵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营造普法良好氛围。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八五”普法计划,创新开展“政策面对面”“送政策下乡”等普法活动。

三是持续完善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行政制度体系。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发挥聘用法律顾问作用,提供依法决策法律支撑。做好“渝快办”公共服务事项管理,实现“一网通办”。加强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化解,全力维护合法权益,实现社会治安良好秩序,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