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0229XQ/2022-00019
[ 发文字号 ] 万州退役军人发〔2022〕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29
[ 发布日期 ] 2022-04-29

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庆市万州区司法局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4-29 来源: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 庆 市 万 州 区 司 法 局

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

万州退役军人发〔2022〕8号

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法律援助中心,各镇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各司法所、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

为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建设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实现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全面覆盖和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申请快捷化、审查简便化、办案标准化工作目标,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以及退役军人事务部、司法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退役军人部发〔202173号)规定,经研究,决定加强我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设立服务窗口站点

区司法局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二、丰富服务方式

(一)普法宣传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增强退役军人法治意识,引导退役军人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依法维护权益。通过入户走访、座谈沟通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退役军人法律援助需求。

(二)咨询服务。在法律咨询窗口、法律援助工作站安排专业人员免费为来访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全面了解案件事实和来访人法律诉求。对咨询事项属于法律援助范围的,应当提示来访人享有依法申请法律援助的权利,并告知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程序;对咨询事项不属于法律援助范围的,可以为来访人提出法律建议;对咨询事项不属于法律问题或者与法律援助无关的,可以告知来访人应咨询部门或渠道。

(三)代理服务退役军人法律咨询窗口、法律援助工作站可以接受退役军人的法律援助申请,经初步审查,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应当及时转交区法律援助中心办理,也可以引导申请人通过法律服务网在线申请。区法律援助中心要将退役军人作为重点援助对象,对退役军人的法律援助申请,可以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对老年、残疾等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视具体情形提供电话申请、上门服务。

三、扩大援助范围

在法律援助法规定事项范围基础上,依法扩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覆盖面,将涉及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尽力使更多退役军人依法获得法律援助。区法律援助中心认真组织办理退役军人涉及确认劳动关系、支付劳动报酬、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方面的法律援助案件,依法为退役军人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

四、规范服务标准

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退役军人法律咨询窗口、法律援助工作站应当建立来访人信息登记制度,完善解答咨询、受理转交申请等工作制度。推动援务公开,对法律援助申请条件、流程、渠道和所需材料等进行公示。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法律咨询窗口,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做好日常服务。

五、完善工作机制

(一)建立协作机制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协作机制,强化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退役军人身份和经济困难状况等信息沟通,促进实现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办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事项时,需要核查申请人经济困难状况的,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应当予以配合。

(二)加强人员建设。鼓励和支持法律援助志愿者在区司法局指导下,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等法律援助。加强法律援助人才库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工作,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法律援助人员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

(三)提高办案质量根据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案件性质、结合法律援助人员专业特长,区法律援助中心应当合理指派案件承办人员,注意挑选对退役军人工作有深厚感情、熟悉涉军法律和政策、擅长办理同类案件的法律援助人员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提高案件办理的专业化水平和质量。法律援助人员对提供法律援助过程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应当予以保密。

(四)加强跟踪督办健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案件服务质量监管机制,综合运用质量评估、受援人回访等措施强化案件质量管理,督促法律援助机构和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对疑难复杂案件,区法律援助中心可以联合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及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加强跟踪检查,保证受援人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

六、落实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指导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工作配合,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衔接机制。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检查指导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责任履行情况考评机制、报告制度和督导检查制度。加强跟踪指导,积极协调解决法律援助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典型做法和有益经验。

(三)做好宣传推广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介绍我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成效。积极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促进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重庆市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万州区司法局

                       20224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