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万州区商务委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08 来源:区商务委
语音播报

万州区商务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重庆市万州区商务委员会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位于重庆市万州区江南新区江南大道2号,设10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规划发展科、运行调节科、消费促进科、市场科、流通科、服务业科、外经贸科、安全信访科。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内外贸易等商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落实重庆市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根据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重庆市内外贸易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本区内外贸易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促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指导和协调本区贸易促进体系的建立;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国内市场;推动总部贸易、转口贸易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组织指导对外贸易促进活动,推进出口基地建设。推动全区服务贸易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服务外包发展。贯彻落实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牵头推进开放型平台经济发展;负责商贸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本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工作,推进本区企业国际产能合作;推动本区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的经贸合作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本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城乡商品交易市场、大型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区规划布局;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业态发展;推动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商贸流通方式发展。拟订和实施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措施;开展统计监测和综合评价工作;推动商贸领域信用建设;负责商贸领域的行政执法和商务举报投诉受理,参与打击商业欺诈等工作;承担组织协调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职责,依法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负责本区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机制,按权限负责重要商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负责推进本区商贸服务业发展,拟订本区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贯彻落实商贸服务业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按照商贸服务行业发展导向,组织、指导和推进商贸服务行业经营创新;负责推进本区商贸领域品牌建设。负责推进商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和创新发展;负责商贸行业管理,促进商贸企业发展。负责拟订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推进电子商务领域合作与交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负责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商贸领域的推广应用。拟订会展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建立会展经济指标统计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优化会展行业环境;组织实施境内外大型经贸展览活动,指导和支持品牌展会发展。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19年,我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认真开展该项工作。2019年,我委主动在政务公开网、重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对我委的《2019年区商务委部门预算情况》、《2018年区商务局部门决算情况》、《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动态及办理结果》、区商务委重大决策事项以及委重点工作任务工作动态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其中,公开商务领域权利事项41条,公开政务信息21篇,决策类信息公开20条,行政处罚信息公开22条,提案议案公开5条,政策解读3条,重点项目资金拨付公开10条,受理回复重庆市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信访事项13件,受理回复万州区政府公开信箱信访事项2件,受理回复万州区网络舆情信访事项26件,受理回复重庆市群工系统网上信访事项1件,向社会公开征求社情民意12次并公开。

我委进一步完善《区商务委依申请公开制度》、《区商务委依申请公开指南》以及依申请公开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适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我委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2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3

-2

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

-2

2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9.9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不足:1.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集中于结果公开、程序公开,过程公开有待加强。2.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建议:1.加大对于重大公共决策公开,及时公布“正在调查、讨论、审议、处理过程中的信息”。2.建议相关牵头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业务培训。3.建立与群众的经常沟通机制。在信息提供中应该强化服务意识,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