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0173394093XF/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商务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14
[ 发布日期 ] 2022-02-14

重庆市万州区商务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2-02-14 来源:万州区商务委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商务委员会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内外贸易等商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落实重庆市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根据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重庆市内外贸易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本区内外贸易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2.促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指导和协调本区贸易促进体系的建立;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国内市场;推动总部贸易、转口贸易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组织指导对外贸易促进活动,推进出口基地建设。   

    3.推动全区服务贸易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服务外包发展。

    4.贯彻落实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牵头推进开放型平台经济发展;负责商贸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本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工作,推进本区企业国际产能合作;推动本区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的经贸合作工作。

     5.负责组织实施本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城乡商品交易市场、大型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区规划布局;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业态发展;推动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商贸流通方式发展。

    6.拟订和实施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措施;开展统计监测和综合评价工作;推动商贸领域信用建设;负责商贸领域的行政执法和商务举报投诉受理,参与打击商业欺诈等工作;承担组织协调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职责,依法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

    7.负责本区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机制,按权限负责重要商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    

    8.负责推进本区商贸服务业发展,拟订本区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贯彻落实商贸服务业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按照商贸服务行业发展导向,组织、指导和推进商贸服务行业经营创新;负责推进本区商贸领域品牌建设。

    9.负责推进商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和创新发展;负责商贸行业管理,促进商贸企业发展。  

    10.负责拟订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推进电子商务领域合作与交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负责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商贸领域的推广应用。

   11.拟订会展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建立会展经济指标统计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优化会展行业环境;组织实施境内外大型经贸展览活动,指导和支持品牌展会发展。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

重庆市万州区商务委员会设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规划发展科、运行调节科、消费促进科、市场科、流通科、服务业科、外经贸科、安全信访科。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586.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586.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0万元,事业收入 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0万元,其他收入0 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743.72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经费拨款增加743.72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586.93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4.38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1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9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78.0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743.7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96.92万元,项目支出增加840.64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86.9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86.93万元,比2021年增加743.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0.29万元,比2021年减少96.92 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在职转退休人员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686.64万元,比2021年增加840.64万元,主要原因是重点工作调整,增加了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40.64万元,主要用于市场主体培育,扩大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  万元,比2021年增加(或减少)0 万元,“2022重庆市万州区商务委员会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24.5万元,比2021年减少(或增加)0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4万元,比2021年减少(或增加) 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出境的有关规定;公务接待费4万元,比2021年减少(或增加)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5万元,比2021年减少(或增加)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车管理的各项规定;公务用车购置费0 万元,比2021年减少(或增加)0 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车管理的各项规定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62.97万元,比上年减少 77.23 万元,主要原因为单位在编人员变动;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  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0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486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1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2辆、执勤执法用车 0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电子商务支出:指用于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基地建设方面的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罗庆惠   联系方式:023-588156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