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031F/2018-1625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8-10-15
[ 发布日期 ] 2018-10-15

万州区商务局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8-10-15 来源:万州区人民政府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商务局
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实施国家有关商贸流通、粮食流通、对外贸易、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外商投资、口岸工作和外事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并拟订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提出全区内外贸流通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2.负责推进内外贸流通业发展,拟订开拓市场、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提出培育商贸流通大企业、促进商贸流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承担组织实施重要商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管理的责任。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负责重要商品的储备管理工作。

    4.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措施建议;协助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规范和维护各类市场的经营秩序;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流通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管和商务举报投诉受理,参与打击商业欺诈等工作。

    5.负责城乡商贸统筹发展工作。按照城市总体规划,承担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城乡商业网点规划及城区农贸(菜)市场规划定点工作;承担城乡统筹商贸网络建设,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负责全区餐饮服务业规划发展工作;指导镇乡、街道对农贸(菜)市场的管理工作。

    6.承担商贸流通业监督管理的责任,按有关规定对汽车流通、旧货流通、拍卖、典当、租赁、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液化石油气、散装水泥、酒类等重要商品经营的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7.负责商贸流通对外经济合作,组织社会大流通,负责区内、本区外出、外地来万举办的大型展会的统筹和协调工作;指导、监督管理商贸流通各类促销活动。

    8.推动商贸流通科技信息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商贸流通各类业务资金、专项基金;组织、指导商贸流通业职工技能培训,参与有关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

    9.组织指导对外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负责全区出口商品基地建设和出口商品标准化生产,指导进出口商品商标登记;负责对外反倾销、反补贴以及保障措施中的有关事务;依法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应诉工作。

    10.指导协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境外投资工程承包、对外劳务合作、设计咨询、对外支援项目;协调管理外派劳务和人员培训的管理工作;依法审核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生效、变更和终止;指导外商投资工作;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牵头组织引进外资活动,建立外商投资项目库,指导办理外商投诉工作。

    11.编制和实施万州口岸扩大开放总体规划、发展战略和年度计划,负责口岸管理、协调、服务工作。

    12.负责全区重大涉外活动和重要涉外事务的统筹、规划、协调和管理;负责审核因公出国(境)和邀请来访事宜,负责对外交往和友好城市缔结工作;归口管理驻万外国专家和留学生;开展对外文化宣传交流,负责涉外政策和外事纪律教育工作;承担区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对外友好协会日常工作。

    13.负责拟订粮食总量平衡和粮食流通中长期规划,提出粮食流通发展战略的建议;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和粮食流通设施的建设管理;负责粮食收购市场准入许可工作;负责区级储备粮油的管理,协助管理中央及市级储备粮油;负责粮食库存、粮油质量、原粮卫生等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承担粮油监测、应急调控及万州、开州、云阳、奉节、巫山五区县军粮供应管理的责任;依照市里授权指导以渝东北片区为主的市内部分区县政策性粮油质量的检验工作。

    14.完成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内设办公室、组织人事科(挂党委办公室牌子)、离退休管理科、综合统计科、发展改革科、流通科、服务业管理科、特种商品管理科(挂行政审批科牌子)、外经贸科、外资管理科、外事科、粮油调控管理科、保供应急科、安全信访科、口岸科。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重庆市粮油市场管理中心、重庆市万州区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站、重庆市万州区粮油信息中心3个事业。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总计9671.27万元,支出总计9671.27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相比,收支减少227.14万元、下降2.29%,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于2017年3月进入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发放待遇。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9671.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456.35万元,占97.78%;其他收入214.92万元,占2.22%。   

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9671.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99.24万元,占34.11%;项目支出6372.03万元,占65.89%。     

本部门2017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9456.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8.38万元,增长1.70%。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安排职工增资、机关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一次性退休补贴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23.71万元,增长16.28%。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万州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资金840.28万元,追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148.22万元,其他商贸服务支出235.21万元、质量监督管理站实验室建设资金100万元项目等。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456.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8.38万元,增长1.70%。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安排职工增资、机关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一次性退休补贴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23.71万元,增长16.28%。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万州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资金840.28万元,质量监督管理站实验室建设资金100万元项目,追加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148.22万元,其他商贸服务支出资金235.21万元。  

    3.比较情况。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731.11万元,占39.4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18.49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安排职工增资、机关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带薪年休补助、目标考核奖、健康修养补助、一次性退休补贴资金。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435.06万元,占15.1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28.74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2017年3月进入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发放待遇。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9.44万元,占2.0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66.18万元,占22.9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66.18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万州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资金840.28万元,2017年市级资金(内贸、外贸)325.9万元。粮油储备物资支出1,869.55万元,占19.7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7.78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增资、事业人员高出绩效工资67.78万元,年中财政追加质量监督管理站实验室建设资金100万元项目等 。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44.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879.34万元,较上年增加17.1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增人增资、预付2017年目标考核及健康修养补助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公用经费264.99万元,较上年减少113.71万元,主要原因室公车改革车辆减少以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会议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本年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2017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3.5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92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我部门今年实施公车改革,减少公务用车5辆,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3.72万元,
主要是到英国、奥地利友好交流及涵养侨务支援。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28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8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因公出国活动,厉行节约。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6.50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3.35万元,主要用于外事接待、招商引资客商接待、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65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4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配餐人数。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7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1个团组,2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56批次,28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7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19.81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5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2.5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6年减少64.71万元,下降21.77%,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3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应当按照如下格式说明: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委、办)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500万元。对5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300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达到了预期目的,新增就业 350 人,实现税收130 万元。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
(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88156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