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MB1851982G/2022-00238
[ 发文字号 ] 万州环发〔2021〕4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生态环境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26
[ 发布日期 ] 2021-01-29

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锅炉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1-29 来源:万州区生态环境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印发锅炉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万州环发〔20214

各治理企业:

经研究,现将《万州区锅炉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万州区锅炉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

2021126

附件

万州区锅炉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1概述

1.1项目实施背景

企业锅炉废气排放一直是我区污染物重要来源之一,为切实改善我区大气环境质量,降低大气环境中NOxPMSO2 等污染物的浓度,强化污染治理力度,近年我区一直强力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和煤改清工作,目前建成区工业锅炉煤改清工作基本完成,但还有一部分镇乡的燃煤锅炉没有进行治理,据区市场监管局统计,我区目前使用的锅炉(包括燃煤、燃油、燃气、燃生物质、电)有98台。202010月,重庆市公布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 658-2016)修改单,要求自202111日起执行NOx 限值新标准,为此,我区多数锅炉均需进一步治理才能满足达标要求。

鉴于此情况,区生态环境局辖区在用锅炉企业逐一摸底排查,按照企业实际情况统一整理形成此方案。

1.2项目组成

22家企业在用锅炉进行深度治理,采取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燃煤锅炉直接更换50mg/m³以下的低氮燃气锅炉等各种治理方式,治理后,企业锅炉废气NOx 排放浓度低于《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 658-2016)修改单限值,设施同步运行率达100%

1.3排放标准

重庆市地方行业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 658-2016)修改单

2项目实施思路

2.1实施目的

为切实改善我区大气环境质量,通过实施燃煤小锅炉淘汰、锅炉燃料煤改清洁能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等治理方式,降低大气环境中NOxPMSO2 等污染物的浓度,进一步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到2021年,全区在用锅炉改造后排放限值优于现执行限值的30%以上,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臭氧污染得到遏制。

2.2实施思路

2.2.1摸清底数

根据市场监管局提供的98在用锅炉名单逐一电话核对,摸清企业基本情况,理清燃料种类、锅炉使用状态、台数等,将标准修改要求全覆盖到所有锅炉使用企业对热电锅炉不纳入该标准限值要求);并根据企业状况和治理意愿将2230台锅炉整治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库。

2.2.2 确定治理时间

纳入治理的项目2021底前必须完成主体建设验收。

2.2.3 实施分类治理

根据企业现阶段供气条件和治理意愿,鼓励企业实施煤改清或低氮燃烧治理;对目前暂无条件使用清洁能源的企业要求完善污染治理设施,废气达标排放。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可自主选择治理方式、达到的治理标准值和开完工时间。

2.2.4 资金支持

各企业的锅炉整治项目以企业投入为主,财政补助为辅,区生态环境局在企业自愿申请资金补助基础上对治理项目整体打包上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纳入大气项目储备库申请资金的22家企业锅炉治理项目清单见附表(补助资金按市局提供的统一标准进行测算)

3锅炉废气排放特征

企业锅炉废气污染物主要包括锅炉烟气中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以及烟气黑度。这些污染物主要来自锅炉燃煤、燃油、燃气和燃生物质过程中的排放,对人体和环境易造成严重危害。202010月重庆市颁布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 658-2016)修改单对其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限值进行了较大调整,按照目前企业锅炉排放监测结果看,我区多数锅炉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超过了此标准限值,需进一步治理

4锅炉废气治理方式选择原则及方法

4.1选择原则

由于企业存在锅炉规模有大小、使用燃料各异、废气排放浓度限值选择不同、废气治理设施不一等因素,加上我区天然气主管网没有全覆盖,部分农村企业无法实施煤改气,因此企业在选择锅炉废气治理方式必须结合处理废气燃料种类、废气浓度、企业目前的经济状况等实际情况选择适处理方式和技术,总体上遵循源头治理、经济合理的原则。

4.1.1源头治理

系统考虑锅炉企业锅炉使用状况、废气治理设施的有效性,统筹考虑选择适宜的治理方案。

4.1.2经济合理

应在保证稳定达到排放要求的基础上,选择与企业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较低,经济合理的技术工艺

4.2锅炉废气处理方式选择基本方法

选择适宜的工业锅炉废气处理方式,通常需要综合考虑锅炉规模、废气中氮氧化物浓度、安全要求、排放要求、建设场地的地理环境条件、建设投资总额、运行成本承受能力以及运行管理要求等因素。具体可通过以下基本方法步骤进行选择。

首先,企业对照现有监测报告,首先看能否满足过渡期限值,确定是否纳入治理和治理时间;其次,看锅炉燃料种类和废气治理设施的有效性,若为燃煤锅炉,废气治理设施处理效率较低,氮氧化物不能达到排放限值要求,则可建议淘汰燃煤小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及锅炉;若本身为生物质或天然气锅炉,但仍然不能达标排放,则可选择低氮燃烧治理方式,重新更换低氮燃烧锅炉或对现有锅炉燃烧器进行改造;若无条件使用清洁能源的企业,则需对废气治理设施进一步改善。最后,结合排放标准要求、安全要求、运行管理要求、资金投入等因素对优选出的技术进行完善和精选确定。

5 资金计划

5.1项目投资估算

对我区22家企业在用锅炉进行深度治理,计划总投资为1266万元。

5.2资金申请计划

项目总投资1266万元,其中企业自筹907.4万元,申请中央补贴资金358.6万元。

6效益分析

本项目以改善万州区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助力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和深度治理要求。具体效益包括:

6.1环境效益

通过项目建设及管控措施,有效降低了废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浓度,减少环境空气中污染物总量,有助于改善万州区环境空气质量。

6.2经济效益

本项目的实施,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从一定层面也大幅度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效率,节约行政管理成本,间接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6.3社会效益

项目建成后,为区域环境的持续改善提供了保障,从而提升了公众对生态环境部门的满意度和政府机构的公信力,为本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绿色屏障,提升人民群众对城市生活环境的宜居度和幸福感。




附表

(万州)2021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项目中央储备库申请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类型

项目子类型

省市

地市

区县

承担单位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与规模

总投资(万元)

资金需求(万元)

实施周期

项目
当前
进展

项目批复文件(文号)

是否采用PPP模式

备注

合计

其中:在建项目已投入资金额

申请
中央
资金

地方政府投资

企业(
项目单位)自筹

其他

开工时

完工时间

1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万州分公司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12/小时燃气锅炉(型号:WNS2-1.25-Y/Q)纳入改造,采取更换低氮燃烧器的方式,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30mg/m3,预计削减氮氧化物0.15吨。

20


8


12


2021.3

2021.8




2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市万州区明邦建材有限公司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18蒸吨/小时燃气锅炉(型号为WNS 8-1.6-YQ)进行改造,采取更换低氮燃烧器的方式,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30mg/m3,预计削减氮氧化物0.18吨。

36


28


8


2021.1

2021.5




3

燃煤污染治理

淘汰燃煤小锅炉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市亨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

煤改气+低氮燃烧改造

淘汰现有的一台燃煤锅炉(型号:DZL4-1.25-AIII8),重新购买一台低氮燃气锅炉替换原有锅炉,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低氦燃烧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30mg/m³以下,预计削减氮氧化物0.1吨。

90


28


62


2020.12

2021.12




4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市万州区金瑞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淘汰现有的一台燃气锅炉(型号:WNS.1-1.25-YQ)),重新购买一台低氮燃气锅炉替换原有锅炉,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低氮燃烧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30mg/m³以下,预计削减氮氧化物0.1吨。

35


9


26


2021.3

2021.9




5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谭木匠工艺品有限公司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淘汰10.5蒸吨燃气锅炉(型号: WNS0.5-1.0-Q),新购置一台低氮排放燃气锅炉,替换原有锅炉,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低氦燃烧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50mg/m,预计削减氮氧化物0.1吨。

28


6.5


21.5


2021.5

2021.12




6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万州区双河口现代洗衣厂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淘汰11蒸吨燃气锅炉,(型号:WNSI-0.8-YQ),新增12蒸吨低氮环保型燃气锅炉,替换原有锅炉,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低氦燃烧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30mg/m,预计削减氮氧化物0.1吨。

25


9


16


2021.5

2021.12




7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彼迪正天生化(重庆)有限公司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对一台燃气锅炉(型号为WNS4-1.25-Y.Q)进行低氮燃烧改造,采取更换燃烧器的方式治理,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30mg/立方,预计每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5

25


16


9


2021.3

2021.12




8

燃煤污染治理

淘汰燃煤小锅炉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天杰弘饲料有限公司

煤改气+低氮燃烧改造

淘汰11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型号:LHC1-0.7-AII),新购置安装一台1t/h低氮排放燃气锅炉,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30mg/m3,预计削减氮氧化物1.5吨。

128


12


116


2021.3

2021.12




9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万州富力希尔顿逸林酒店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3台燃气锅炉(型号均为:WNS2-1.0-YQ)纳入改造,采取更换低氮燃烧器的方式,共6蒸吨/小时,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后,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低于30mg/m3。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预计削减氮氧化物2吨。

45


24


21


2021.3

2021.6




10

燃煤污染治理

淘汰燃煤小锅炉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市万州区尼斯酒店有限责任公司

煤改气

淘汰14蒸吨燃煤锅炉(型号:DZL4-1.25-AIII),新购置一台6 t/h低氮排放燃气锅炉,替换原有4 t/h锅炉,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50mg/m3,预计削减氮氧化物6.8吨。

60


26


34


2021.3

2021.6




11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市万州区伴神酿造有限公司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淘汰原使用的2台燃气锅炉(型号:LHS0.2-0.4-Y(Q),采取整体更换锅炉的方式,重新购买两台低氮燃气锅炉,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50mg/m3,预计削减氮氧化物0.15吨。

80


11.2


68.8


2021.5

2021.12




12

燃煤污染治理

淘汰燃煤小锅炉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宁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煤改气+低氮燃烧改造

淘汰14蒸吨燃煤锅炉(型号:DZL4-1.25-AIII)重新购买安装14蒸吨燃气锅炉,同时改变燃烧机方式进行低氮改造。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50mg/m3,预计削减氮氧化物2吨。

120


26


94


2021.1

2021.12




13

生物质锅炉改低氮燃气锅炉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市万植巨丰生态肥业有限公司

生物质锅炉改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拆除一台4蒸吨/小时然生物质锅炉,新建一台6蒸吨/小时低氮天然气锅炉。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 -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 -2016)修改单,NOXS02、烟尘排放浓度改造前分别为90.1mg/m³100.3.mg/ m³40mg/m³年,改造后浓度分别为305020mg/m³以下,年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S021.85吨、NO20. 36吨、烟尘0.1吨。

150


28


122


2020.12

2021.6




14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市万州金山食品有限公司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1台燃气锅炉(型号:WNS2-1.25-Y(Q))纳入改造,采取更换低氮燃烧器的方式,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低氦燃烧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后,氮氧化物年排放量减少1吨左右,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低于50mg/m3

25


6


19


2021.3

2021.6




15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新璜家科技有限公司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淘汰10.2吨(型号:LHS0.2-0.4-YQ)10.7吨(型号:LSS0.7-0.7-Y/Q)立式全自动燃气蒸汽锅炉。新购置全套1吨立式全自动燃气锅炉。更新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购置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新建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30mg/m3,预计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0.8吨。

35


8.6


26.4


2021.6

2021.12




16

生物质锅炉改低氮燃气锅炉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市鱼泉榨菜(集团)有限公司

生物质锅炉改低氮燃气锅炉项目

拆除22蒸吨/小时燃生物质锅炉(型号:WNS2-1.25-Y/Q),改造为22蒸吨/小时低氮天然气锅炉。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 -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 -2016)修改单,改造后NOX排放浓度均为50mg/m³以下,年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NOX0.25吨。

72


28


44


2021.2

2021.12




17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迪康长江制药有限公司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1台燃气锅炉(型号:WNS8-1.25-Y.Q)纳入改造,采取更换低氮燃烧器的方式,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30mg/m3,预计削减氮氧化物6吨左右。

65

0

28


37


2021.1

2021.10




18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逸泊凯莱大酒店有限公司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淘汰11蒸吨燃气锅炉(型号:LSS0.83-1.0-Q),新购置一台2t/h低氮排放燃气锅炉,替换原有1 t/h锅炉,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30mg/m3,预计削减氮氧化物0.8吨。

40


8.3


31.7


2021.4

2021.6




19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奥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低氮天然气锅炉项目

22蒸吨天然气锅炉(型号:WNS2-1.25-Y(Q)),通过更换低氮燃烧器和烟气回流改造使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50mg/m3。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预计改造后削减氮氧化物0.4吨。

60


12


48


2021.1

2021.12




20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申高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1台燃气锅炉(型号:WNS1-1.0-Y.Q)纳入改造,采取更换低氮燃烧器的方式,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后,氮氧化物年排放量减少0.74吨左右,改造前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103mg/m3,改造后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低于50mg/m3

17


3


14


2021.1

2021.12




21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市农产品集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3台燃气锅炉纳入改造(型号分别为:WNS2-1.25-Q,WNS3-1.25-Q(Y)YY(Q)W-700Y(Q))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排放浓度分别为160mg/m³80mg/m³80mg/m³,三台锅炉均拟采用改造燃烧机方式治理达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单,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50mg/m³

60


21


39


2021.4

2021.7




22

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重庆市

万州区


重庆市全新祥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低氮天然气锅炉改造项目

1WNS4-1.25-YQ燃气锅炉纳入改造,采取更换低氮燃烧器或重新购置低氮天然气锅炉的方式。改造前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改造后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658-2016)》修改,预计改造后氮氧化物预计比现在排放值降低50%,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低于50mg/m3

50


12


38


2021.6

2021.12




合计









1266


358.6


90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