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48378M/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水利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2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2 来源:万州区水利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水法治实施、监督和保障体系建设,水利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严格落实依法治区工作,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专职抓落实,各科室负责人担任组员,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主动协助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严格落实学法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和水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计划,通过党委会、职工大会等形式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业务水平。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1.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干部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以及旁听庭审等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2.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紧抓住“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6.5”世界环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以宣传水法规、水资源保护知识、河长制为重点,力争在宣传覆盖面、宣传方式创新上取得突破。积极推进水利法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法治宣传工作格局。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现保持行政许可14(大项),行政处罚86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检查12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公共服务6项,共计140项。规范办事流程、材料等要求,形成全区统一的清单及标准化规范化办事指南并动态调整;有条件地下放镇乡6项政务服务事项;清理保留2项中介服务事项。

2.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统一审批流程参照市水利局相关文件,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图进行了优化,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细化为小型水源工程1000km2以下中小河流防洪工程、灌区(泵站)续建配套(更新改造)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社会投资水利工程5类建设项目。所有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事项基本纳入网审平台工程建设模块持续推进。二是精减审批事项。取消水利工程招标限价审查、招标文件备案、施工合同备案、验收质量结论核备、出具质量监督报告事项。将水利工程验收质量结论核备、出具质量监督报告作为水利工程验收工作的两个内审环节,按照有关验收规定执行。是简化审批手续。简化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的项目和已开展区域水土保持评价的园区建设项目,验收报备只需提交自主验收表。对征占地面积不足0.5公顷且挖填土石方总量不足1千立方米的小型项目;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项目、仓储项目,且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的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免办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生产建设单位和个人依法做好水土流失防治工作是实行承诺制管理将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审批和已实施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实行承诺制管理,生产建设单位在办理上述事项时,对有关规定内容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实现现场一次办结。年共办理114件承诺件

)提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严格对照法定权责清单内执法,实行执法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和动态清理制度目前行政执法人员达到89人。对调整、充实的水行政执法人员,经区司法局及我局培训考试考核合格,取得《重庆市行政执法证》,获得行政执法资格后,方才持证上岗。

2.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试行)》动态调整和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和行政检查对象名录库“一单两库”,开展取水、水土保持、涉河建设、河道采砂6个行政检查事项,编制“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操作流程,明确检查事项名称检查依据、检查主体、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及检查结果的运用。全年共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4次,随机抽取检查事项6项、检查对象47个、执法检查人员141人,形成47份检查报告表。

3.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主动加强与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公安局、区环保局、区海事和航道等部门的联系,形成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并推进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无缝对接2021年,我局水行政综合执法支队会同有关部门共巡查河道2782km、水域面积13581km2,累计出动车辆46车次、执法监督艇次26执法人员356人次、巡查监管对象44个,现场制止水事违法行为24次。全年共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131份;纠正水事违法违规行为124起;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8份;下达告知听证权利通书书4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8份;共处罚罚款9.85万元;调解水事矛盾纠纷6起。

4.开展河道违法专项行动。先后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和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截至目前,确认河道“清四乱”问题8个,销号8个;清理河湖违法陈年积案21件,办结21件,实现全部案件“清零”。

5.创新行政执法方式。通过运用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限期生产建设单位补办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补缴水土保持补偿费等。

6.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归集,及时在“信用中国(重庆)”公共平台上进行公开和反馈,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集中向社会全面公示,便于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目前我局已有4台执法记录仪、1台执法照相机,对执法过程进行记录三是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加强信用监管

1.加强信用信息公开。一是严格执行“双公示”制度。参照市水利局发布三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结合我局实际,重新梳理我局公共信用信息目录。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重庆)”,按要求7个工作日内完成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的上报全年共上报200余条,基本做到了“应归尽归、应示尽示”二是做好水利建设市场主体单位信息公开。督促各项目业主,在“全国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服务平台”上完善相关信息,完整度要求达80%以上。同时利用“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公示参建单位的信用信息、人员信息、项目信息、良好行为记录和不良行为记录等。

2.加强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与分类监管。建立我区在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台账我局每月定期收集参建单位履约情况和工程建设进度情况,2021年,我局直管在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共10个,总投资65.32亿元

3.严格水利建设监管。对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运行、防汛抗旱、河道采砂、水环境生态等方面的安全进行了检查(督查),2021年,全局共开展安全检查489次,查出一般安全隐患495处,已整改495处,整改到位率100%。

(七)认真开展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

制定《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法律顾问管理制度(试行)》,聘请万州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团成员邓丽萍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接待及重大决策等过程中所涉及法律问题方面提供法律参考,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及时的解答处理,促进了我局法制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全年共办理行政诉讼9件,民事诉讼4件,行政复议2件,非诉案件7件,法律建议2件,审查合同7件,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回复2件。

)着力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必须依据充分、权限合法、程序完备,从源头上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及时按照司法局要求清理规范性文件,现存17件在用规范性文件(拟废止1个),区政府名义15件,部门名义2件。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

一是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今年,我局通过重庆市水利局门户网、万州区政府门户网发送信息270余条。利用万州电视台、万州时报、微万州、看万州等媒体报道形式发布信息近120余条,及时有效公开了我局办公信息和工作动态。

二是重要信息严格公开。我局本年度财务预算、上年度财务决算以及防汛抗旱、水电站安全生产、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农村水电“双主体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等重要信息均在区万州区政府门户网上进行了全面公开、长期公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法治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科室,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加强学法用法,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践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年初制定印发2021年度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提高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决策,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开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干部学法、用法、执法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创新力度不足,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

(二)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放管服”的力度。

二是继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三是继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大行政执法责任制。

四是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培养。

五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做好五普法”各项工作,促进学法用法,依法治水管水观念深入人心,提高水利法治宣传教育水平。

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

2022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