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48378M/2022-0025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水利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08
[ 发布日期 ] 2022-09-13

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农村供水抗旱保障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2-09-13 来源:万州区水利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农村供水抗旱保障

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有关供水单位:

为加快农村供水抗御干旱风险的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和服务水平,我局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供水抗旱保障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万州区水利局     

                           202298





关于加强农村供水抗旱保障

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

7月以来,我出现两轮大范围高温少雨天气,高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部分地区农村人口供水保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集中反映出部分镇乡(街道)农村供水抗旱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为灾后及时恢复正常供水秩序、持续提升农村供水抗旱保障能力,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工作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对抗旱救灾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解决农村供水保障的当前应急问题,又要立足长远发展;始终坚持两手发力,既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的融资作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及时恢复正常供水秩序,切实加强农村供水抗旱保障能力建设,持续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因水返贫和不发生整村连片缺水的底线,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二、找准缺水原因

按照范围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的要求,组织村(社)、供水单位,结合旱灾期间的监测台账和调度表,对旱灾发生以来农村供水受影响的区域、人口、工程进行全面梳理复核,到村、到户、到工程。对情况不明的区域、范围或对象,组织专人现场查验复核,确保不重不漏,完整准确。在此基础上,从源头到龙头,逐村逐户深入细致分析缺水原因,找准薄弱环节。

(一)水源方面。对因水源干涸导致缺水的,通过细分水源类型(水库、山坪塘、河流、溪流、山泉、岩溶泉、井水、机井、手压井、蓄水池、窖池等),摸清受干旱影响的直接原因和具体表现(如水库干涸、河流水位下降或流量不足、地下水位下降或井水枯竭、溪流断流、山泉干涸等)。

(二)水厂方面。对因水厂制水能力不足造成缺水的,精准分析水厂制水能力与供区用水量的关系,深入查找具体原因(如早期水厂设计用水定额偏低规模偏小、水厂老化不能满足正常供水需求、村镇规划布局调整导致供区扩大、干旱期间用水量超过设计供水能力、干旱期间向其他供区联网供水造成水量不足等)。

(三)管网方面。对因管网问题造成缺水的,逐片逐管分析具体原因(如老旧管网在高温下爆裂、供区扩大后管径偏小输水能力不足、分片轮流供水的缺乏闸控装置、管道末端因前端用户大量用水或囤水无法供达、管道太长造成轮流供水时长不足以将水供达、高扬程供区因缺电等原因无法供达等)。

(四)管理方面。清理核查基层组织、供水单位在旱情期间运行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有无管护责任不落实、管护制度不健全、管护措施不当、水源巡查监测不到位、维修养护不到位、节水措施落实不到位、用水计划管理执行不到位、水事纠纷及量调度矛盾等造成的缺水问题。

(五)应急响应方面。通过复盘抗旱保供水工作全过程,评价旱情研判是否及时、组织体系是否健全、应对措施是否高效、宣传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四预”能力建设不足导致的缺水问题。

三、补齐短板弱项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旱灾期间部分区域暴露出的突出短板和不足,立足防御与今年强度相当,甚至强度更大的干旱灾害,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逐镇乡(街道)逐村(社)研究农村供水抗旱保障能力建设方案,加快完善农村供水抗旱设施。

(一)巩固完善应急供水工程措施。对应急过程中实施的新辟水源、抽水(增压)泵站、供水管道、调水管(渠)道等设施,拟作为永久性设施的,应及时予以巩固完善。新辟水源取水口需完善防洪、防冲、防淤、拦污及泥沙过滤等设施;塘坝要按照相应工程等级完善挡水、放水、泄水、防渗及安全等设施。管道要完善埋设或保护措施,管道线路较长的,要完善排泥、排气及检修闸阀;调水(连通)管(渠)道要完善流量控制与调节设施,抽水(增压)泵站要完善管理房及安全用电设施。不作为永久性设施的,旱情消除后,及时拆除,避免发生安全等责任事故。

(二)广辟抗旱水源。把水源保障作为提升农村供水抗旱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快易缺水地区的补充水源、备用水源和应急水源建设。对缺少稳定地表水源的区域,优先采取连通周边水

库、大江大河、灌区骨干渠系等方式解决。周边没有水库、大江大河等稳定水体的,根据当地地形地质条件,因地制宜修建水库、塘坝、蓄水池等蓄水工程,综合采取拦、引、提、调措施集蓄径流或降雨,必要时,可跨区域、跨流域引调水。新建与改造的水源工程,要满足相应抗旱能力要求,避免“小散弱”,并尽量与其它饮用水水源互联互通。新辟水源应先检测、再饮用,同步完善环境和安全保护设施和标识。

(三)加快老旧厂网改造。结合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建设,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一改三提”。老旧水厂改造应坚持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主导方向,能大则大、能集中则集中,覆盖或淘汰周边抗旱能力弱的小型或分散供水工程。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应同步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老旧管(渠)道改造应立足减少管网漏损和提升末端用户供水能力,更换或整修老化破损的管(渠)道,完善排泥、排气、增(减)压装置、分支管(渠)道闸阀和计量装置。供水管道太长而难以供达末端的,可在中途设置增压装置或调节池。

具备条件的区域,积极推进实施水厂之间的管道联通,以大带小、以强补弱、互调互剂提升抗旱能力和供水保证率。

四、健全长效机制

(一)建立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一是加强气象监测预判。加密气象监测会商,及早研判干旱天气发展形势和干旱强度,及早预警,及时干预。二是加强供水水源巡查监测。对水源的可供

水量开展持续监测,及时采取水源水量调控措施。三是加强农村供水人口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干旱期间,坚持日巡查、日监测、日调度,准确掌握缺水区域、缺水人员生活用水保障情况,全覆盖落实应急兜底措施,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持续盯紧偏远山区、喀斯特地区、地下采空区等易旱地区和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发现问题,即知即送,保持动态清零。四是绘制农村供水干旱风险图。以村为单元,按照灾情严重程度,结合水源条件及工程设施等情况,绘制农村供水保障风险图,为今后农村供水状况研判和风险防控提供参考。

(二)强化蓄水保水节水措施。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有效降雨,尽量多蓄水,积极应对持续干旱或可能发生的秋旱连冬干。供水管理责任单位应根据水源蓄水量、来水量及水厂供水负荷情况,制定落实以有偿用水和限量供水为主的节水措施,细化旱情期间的供水调度方案,有效延长现有水源供水时间。各镇乡(街道)、基层组织和供水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节水宣传,组织发动广大群众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水,群策群力推进节约用水。高海拔山区、喀斯特地区、地下采空区等常年易旱地区,可鼓励村民利用屋顶、村周囤水田、窖池等蓄水,补充饲养畜禽、洒扫庭院等非生活用水。对有供水、养殖、灌溉、发电、生态等多功能的水源工程,应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制定联合调度计划,设定旱警水位或供水保障起调水位,监督各用水方严格按计划调控用水量。有应急水源、备用水源或其他可靠水源的及时启动多水源联合调度。

(三)持续推进企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三个责任”、完善“三项制度”,按照“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专业化管”的要求,建立健全农村供水长效管护机制。规模化供水工程全面实行企业化管理,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积极推进千人以上工程企业化、专业化管理,不断提高农村供水工程运营管护水平和保障服务水平。

(四)着力提升农村供水“四预”能力。突出旱情研判、风险预控与应急处置三条工作主线,细化农村供水抗旱应急预案,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经费落实。根据水源条件、工程设施、人口分布及气象干旱趋势,细化预防或应急措施。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物资储备、应急队伍组织和演练,确保旱情发生时,方案用得上、水源供得上、物资跟得上、队伍冲得上。有条件的地区抓紧推进农村供水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和抗旱应急体系科学研究,借助科技力量提升农村供水“四预”能力。

五、多渠道筹资

统筹中央水利救灾资金和市、区两级财政救灾补助,抢抓缺水区域的水源互补互通和厂网互调互剂,防范应对夏秋连旱。利用本年度所余维修养护资金抓紧因灾受损设施的抢修维护,及早恢复正常运行。用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按照水利部、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支持巩固拓展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关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小型水源和供水工程项目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争取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加快补齐农村供水设施短板。抢抓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程建设的重大政策机遇期,加大农村供水项目储备和投融资改革力度,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好用活金融支持政策,吸引社会优良资本,两手发力推进农村供水抗旱保障能力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