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48378M/2022-0019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水利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3-30
[ 发布日期 ] 2020-03-31

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3-31 来源:万州区水利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农村饮水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任务之一,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小康决胜之年,为做好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建设管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要求,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批复后5个工作日内必须开工,6月30日前必须完工投入运行。各镇乡(街道)及项目业主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强化施工进度检查和节点工期考核,督促施工单位按引水、制水和配水“三同时”同步组织实施对实施进度迟缓的项目,要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制定赶工计划,确保工程按期完工投运。

二、强化工程建设管理

(一突出建设重点。一是脱贫攻坚查漏补缺认真检查复核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情况,结合大排查大整改情况,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补齐短板。同时,以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和国务院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普查或验收;二是积极推进集中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或改造。按照取水、制水、配水的标准化工艺推进集中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加快配套完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的净化消毒设施,提高水质达标率;是加强老旧管道的改造、埋设与保护对老化、破损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对取水距离较远的用水户做好管网延伸,提高供水方便程度对水源保障能力不足的区域实行多水源联网供水,提高供水保证率。

(二)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质量管理,严格按照《重庆市万州区水务局关于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通知》(万州水务发〔2017〕32号)、《重庆市万州区水务局关于转发<关于落实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终身责任制的通知>的通知》(万州水务发〔2018〕54号)要求,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建立和完善质量监管制度,优化工程建设考核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管理,确保饮水安全工程质量。进一步强化农村饮水工程运行安全管理,出抓好用电和净化消毒药剂的安全管理,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保工程设施安全、人员安全、质安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台账和重大风险源清单,及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三)严格项目投资管理。结合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以及近期大排查大整改查出的问题,各镇乡(街道)及项目业主可适当调整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内容,按照《重庆市万州区水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项目设计变更的通知》(万州水务发〔2016〕43号)要求,履行变更手续后组织实施,项目变更后总投资须控制在下达的投资额度内。

   三、建立健全建后管护

坚持建管并重,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既要重视完善供水设施,更要注重健全管护机制,严格按照《万州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万州府办发201664号),落实分管责任人,落实具体管理责任人,建立运行维修管护制度,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建立“从源头到水龙头”的管护体系,探索建立专业化管理机制,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

                              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

                                    2020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