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48378M/2022-0005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水利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4
[ 发布日期 ] 2022-03-25

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2-03-25 来源:万州区水利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水利局

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

局机关关科室、统管事业单位,直属各单位,相关项目业主

进一步夯实水利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根据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渝水办监20229号)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全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万州府发〔202211号)精神,我局制定了2022年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万州水利局  

                              2022324    

2022年全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2年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为抓手以强化风险管控和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以信息化、标准化和基础能力建设为保障、以安全生产零事故作为奋斗目标,狠抓水利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重要时段安全监管,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健全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强化党政领导履职示范。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调研,指导推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体系建设,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带队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分管负责人每月至少带队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督促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督导有关问题整改。

2.强化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健全完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体系,坚持水利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有效化解水利重大安全风险。

3.强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建立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主动报告制度,全面落实“一线责任制”,将一线员工全员参与研究、编制、学习、应用、操作两单两卡(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作为重点。

二、突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4.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指导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强化对水利工程施工重大危险源(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起重吊装、围堰、隧洞开挖等)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水利建设工程施工企业转包、违法分包和违规挂靠、无证上岗、参建人员不按要求到岗等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行为,及时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

5.加强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监管。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和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抓好水雨情测报、水库调度运用方案、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开展小水电站、水库、水闸和堤防工程安全运行专项检查。

6.强化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活动以及汛期五一、国庆等关键节点,组织开展常态化暗访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加大监督力度,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分工到位、防范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7.加强办公场所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局机关、直属单位办公场所、文体活动场所及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完善各类安全防控措施,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三、巩固提升水利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

8.加快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研究推进已成水库、水文监测和农村水电站等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深入查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薄弱环节,在推进标准化建设“补短板”的同时,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相结合,融入日常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实现安全监管“常态化”。

9.深入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研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措施,明确年内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清单,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严格落实治理措施全面梳理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系统评估和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巩固提升开展三年行动以来所取得的成效,建立健全长效管用的工作机制。

10.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系列宣贯活动,全面阐释加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11.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综合运用多种载体手段宣传组织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积极参加水利安全生产征文、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等具有行业特色的活动营造“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氛围,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

12.建立鼓励群众举报制度和诚信管理体系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制度,扩大有奖举报知晓率、参与率,强化对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和奖励兑现。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大隐患排查治理、非法违法行为、安全生产事故等纳入水利工程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实行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和报告制度,对严重违法违规和失信的行为纳入“黑名单”管理,使有安全生产不良记录和失信行为的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13.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各相关科室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提高水利行业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文件下载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