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2-12-27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

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2021年,万州审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的抓总统筹下,按照全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对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全年向上争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3.7亿元、新增债券资金47亿元,为地方财政正常运转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财力保障。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保障。支持“一区一枢纽两中心”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万州机场改扩建、综合物流保税区等项目建设,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2亿元,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不断健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出台财政专项资金统筹使用管理办法,推动绩效管理共性指标体系和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财政收入组织、专项资金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资源统筹力度不够。5个单位应收未收土地出让金、城市建设配套费等8678万元,5个单位截留或坐支非税收入194万元。区财政局向已结转201万元资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安排预算82万元,到年底又结转资金110万元。7个单位的结余资金1075万元未及时清理上交区财政。

(二)预算支出管理存在薄弱环节。14个项目1.84亿元资金因实施方案滞后等原因,未及时分配;6706万元廉租住房建设资金未落实到项目,已被区财政局收回统筹;违规向4家企业预拨项目资金331万元;验收审核程序执行不到位,拨付项目资金180万元。700万元招商引资补助资金支付依据不充分。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够扎实。5个预算单位年初编制的绩效指标不细化、要素不齐,4个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未按规定随预算草案报区人大批准。区财政局未向73个部门下达年初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批复;对绩效自评结果监督不到位,5个预算单位自评指标设置、自评得分较随意;2个重点绩效评价项目的评价范围不完整。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卫生健康委预算执行情况,同时结合1个事业单位和6个乡镇(街道)经济责任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三公”经费等管理使用不严。“三公”经费方面,涉及16个单位,如12个单位无采购预算购置公车17辆,涉及金额304万元。食堂经费方面,涉及4个单位,2个单位使用白条或虚假资料报销食堂费用176万元。1个单位职工重复享受餐补5万元、占用职工预存伙食费157万元弥补食堂亏损。劳务费方面,主要是5个单位编外用工控制不力,经费超预算或人员超控制数。会议培训经费方面,主要是1个单位违规收取会议服务费124万元、自定培训项目标准列支专项资金128万元。

(二)建设项目管理较粗放。3个单位基本建设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如,3个单位的15个限额以下项目发包方式不合规,涉及投资2263万元;7个单位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如,4个单位多支付工程款或拆迁费等36万元。

(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仍然存在。6个单位执行津贴补贴或村干部补贴政策不严格,涉及资金589万元。另外,乡镇和社区任存在私设“小金库”、职工占用公款、虚开发票等问题。

三、重点专项审计调查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按照新修订《审计法》扩大投资审计范围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投资审计监督工作,开展了万州区2018—2020年度交通建设管理情况等3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完成了高峰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等9个重大项目的竣工结(决)算审计和跟踪审计。

(一)交通建设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审计对2018—2020年全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展了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47个项目申报任务完成量不实。部分项目未实施监督检查,19个项目未对原材料进行抽检。18个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3个项目发包给无养护工程资质的单位实施;2个单位挤占养护专项经费2067万元用于日常运转。130万元专项资金未及时分配,4.8亿元资金因项目未达付款条件或实施过程中各方协调不畅而未使用。

(二)招投标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情况。2017—2019年,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不断提升交易平台服务功能,建立并完善了电子招投标系统,总体招投标工作健康、有序、平稳开展。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13个项目存在违规设置限制性条款。24个项目超标准收取投标保证金,23个项目在施工合同签订之前提前退还投标保证金470万元,13个项目未及时退还投标保证金223万元。37个项目未在规定时限内签订书面合同。

(三)专项债券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全区2021年新增政府专项债券建设项目管理较为规范,为改善全区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各建设单位对专项债券资金的使用管理较为规范。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截至2022年3月末,4.08亿元资金未拨付,已拨付到建设单位的资金37.92亿元中,有13.3亿元尚未使用。超范围使用专项债券资金478万元。5个项目尚未启动实质性建设;12个在建项目工期滞后。2个项目在招标文件中违规设置限制性条款;1个项目更改招标文件,在施工合同中约定大额预付款条款。

(四)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开展了3个项目的结(决)算审计和6个项目跟踪审计,涉及结(决)算金额5.45亿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多计多报工程结算价款3953万元,涉及5个已办理结(决)算的项目。二是支付工程款不合规。涉及2个项目。如,1个项目超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6134万元,未取得建安发票而支付工程款1011万元。三是合同管理不规范。涉及2个项目,如,1个项目的补充协议约定与主合同所明确采用的定额规定不符,导致增加投资144万元。四是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影响建设和投资管控,涉及6个项目。如,1个项目在设计时未考虑屋顶防水,建成后又拆除重建增加投资92万元。五是进度滞后和延期管控不到位。8个项目进度滞后,1个项目延期审批不真实、不严谨。六是设计变更管控不到位,涉及3个项目,如,1个项目私自变更外墙漆,增加建设投资250万元。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为农服务基层组织体系构建等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审计共抽查了15个部门单位、5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及财政资金1.41亿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主管部门未出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方案;49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高于8%;159个股权化改革项目未明确股本金赎回机制,导致2955万元股本金存在赎回风险;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个项目非正常终止,49万元股本金难以赎回。二是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社会化服务补助资金1400万元被统筹使用,未完成试点任务;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套取财政补贴5万元;1个单位超范围使用财政专项资金8万元。三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不到位。农民专业合作社评定审核和动态监测流于形式,导致7个国家或市级示范合作社经营收入、成员出资额等未达到示范合作社要求;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账务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四是基层供销合作社管理运营不到位。7个基层供销合作社实际未经营或经营效果不佳,收入来源为房屋租金;16个基层供销合作社购买小产权房,无法办理产权证。

(二)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政策审计情况。共抽查3个部门、39个养老托育机构、12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涉及财政资金1.36亿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执行不到位。主管部门未及时编制养老服务业专项规划;高龄津贴政策未及时覆盖适龄人群;1个养老机构、45个托育机构未及时备案;未协调能源企业对13个养老机构的用水、用电、用气实行居民生活类价格。二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1个单位挤占1100万元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专项资金,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高龄津贴或养老补贴8万元。三是养老服务设施或养老机构管理运营不到位。1个养老服务中心未按期建成;48个养老服务站被闲置,2个被违规改变经营范围;12个公建民营敬老院未对财政补助资金实行专账管理;5个养老服务机构收取的保证金未建立专户储存。

五、国有(集体)资产审计情况

对全区国有企业的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项目,关注行政事业单位及自然资源等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同时关注社有资产的运营管理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截至2020年末,全区国有企业203户。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投资经营及风险管控较薄弱。3户企业未经批准开展股权投资1.45亿元;1户被投资企业无依据为自然人股东垫缴投资款0.08亿元,5户被投资企业或招商企业经营困难,投入的0.49亿元存在损失风险。全区有48个项目投资16.38亿元因拆迁问题无法施工,进度滞后;5户企业因资金不足、支付手续不完善欠付工程款0.15亿元。二是经营成果不实。4户企业多计资产1.1亿元、收入9亿元、利润0.64亿元;3户企业通过将明股实债融资6.2亿元计入所有者权益、将负债0.5亿元调整为所有者权益的方式,人为降低资产负债率。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6个单位1.4万平方米房屋、480万元对外投资和固定资产未入账,形成账外资产; 3个单位11.6万平方米房屋未办理产权证;2个单位管理的736平方米房屋资产闲置或被无偿借用出租,1个单位管理的83个停车位未进行公开招租,月租较低。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一是资源和环境保护相关制度执行有偏差。2个街道水库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建设项目污水直排入河;1个街道未按规定对新申请的宅基地办理批准书,未对6家养殖场和4家种植基地占用的163亩农用地办理备案手续,农用地备案审核不严导致18亩永久基本农田被占用。二是违法违规占地问题较突出。8户企业或农户擅自占用基本农田3.9亩、土(林)地822亩用于堆放建筑材料、建设公墓或娱乐服务项目等,3个土地复垦地块被用于建设旅游项目、联建房,1个街道未按行政处罚要求督促辖区内6起非法占地案件整改到位。三是畜禽养殖和大气污染源头治理未抓实。45家畜禽养殖场未办理排污许可登记等手续;7家养殖户未进行畜禽污染治理;3家养殖场建设在禁(限)养区内,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5户企业未对产生的大气污染物进行有效监控或防治,1户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未分类封闭储存,1户已关闭采矿企业未完成复绿工作。1个街道未有效督促1户企业按要求对砂石露天堆放进行整改。

(四)社有资产运营管理审计情况。一是违规运作存在重大资金损失风险。假借经营活动之名为3户无产权关系的民营企业提供借款1.18亿元,而民营企业资金余额仅1820万元,远低于未收回借款余额5538万元。以借款之名出借给3户无产权关系的民营企业1078万元已逾期18个月以上未收回,且有330万元无抵押保障。二是违规对外投资存在较大经营风险。如,未经过充分论证和可行性研究、未聚焦农业服务主业实施对外投资,导致投资170万元的企业不到3个月出现亏损。

六、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针对涉嫌贪污侵占公共资源资金、重大疏漏造成公共资金损失等违纪违规问题,区审计局已向相关单位移送问题线索40件,涉及16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件、纪检监察机关7件、街道党工委和有关部门30件。

七、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规范政府收入预算管理,强化对执收部门的监管,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收入管理,资产出租、处置等收入按规定上缴国库或纳入单位预算。加强对存量资金的清理,严格执行财政结余资金收回机制,加大财政存量资金和预算安排挂钩力度。有效推进存量资产盘活,理顺存量基础设施项目产权关系,落实产权界定,优化完善存量资产盘活方式,充分挖掘资产价值。

(二)增强预算约束刚性。严格执行区人大批准的预算,压实部门预算管理主体责任,严肃财经纪律,不断完善预算项目支出标准体系,推进预算全过程绩效管理;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规模,严控一般性支出,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对财政资金损失浪费问题追责问效。

(三)防范化解突出风险隐患。强化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检查,创新监管方式,严肃查处、有效制止违法占地等行为,防范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注重企业功能,突出主责主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调整经济结构;加大债务融资、对外投资的监管力度,防范债务风险。对经营不善、决策不当等造成重大投资损失的突出问题,应健全细化“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及操作规程。

(四)加强建设项目管理。准确把握建设项目的“时度效”,扎实开展项目谋划工作,综合必要性、成熟度、投资额等因素,厘清轻重缓急,把有限的资源投放到关键性项目。不断健全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日常监管和统筹调度,项目建设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建设项目和资金的全过程监督管理,防止出现投资损失浪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