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1-12-28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语音播报

20208月以来,全区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对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保市场主体45,全年减免税费6.5亿元,投入5.8亿元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为。二是充分挖掘增长潜力,全力堵塞流失漏洞,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收入组织举措有力有效。三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制定紧十条措施,压减一般性支出,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20年,区财政局等部门认真落实区人大决议和预算审查意见,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强化收入组织,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发现的主要问题:

3个单位招商引资行为不规范,存在违规制定招商政策并兑现补助,违反协议约定兑现招商引资补助等问题。3户企业未达申报条件获得专项资金75万元,4个单位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民生资金86万元,812万元专项资金因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进度缓慢等未及时使用,164万元结余资金未及时纳入当年统筹。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为强化审计监督,促进部门预算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在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基础上,对10个二级预算单位开展审计,同时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发现,二级预算单位与镇乡街道在预算执行中因预算管理及内部控制意识不强,忽视财经法规制度规定等,使预算失去应有的控制作用。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编制不够准确完整

5个单位未将上年结转、经营收入等1729万元纳入年初预算,29个单位无采购预算实施采购6761万元,2个单位决算少报三公经费4万元,1个单位决算多报经营性支出549万元。

(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严格

一是违规使用资金仍然存在4个单位在专项资金中列支行政和工会经费等273万元,7个单位通过以拨作支等方式隐匿结余资金1459万元,5个单位多付或超范围安排财政资金311万元。

二是编外用工管理控制不力8个单位超编使用临聘人员111人,涉及资金592万元,其中有6个单位未按规定采用劳务派遣方式聘用编外人员61人。

三是村(社区)管理较为混乱12个村(社区)取得的316万元收入未纳入法定账管理,1个社区将价值4万元的车辆登记在村干部名下,1个社区套取项目资金4万元,1个村公款私存累计116万元。另外,还存在村干部占用公款、费用报销不合规等问题。  

(三)预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收入管理方面7个单位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5429万元,4个单位违规收费499万元,2个单位坐支非税收入363万元,1个单位低价向民营企业销售器材让利80万元,1个单位欠收水资源费等1163万元。

二是政府采购方面3个单位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采购办公设备92万元;2个单位未执行招标和竞争性比选制度,涉及3个项目205万元;1个单位消防设施改造项目虚假招标77万元。

三是资金管理方面6个单位未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或结算比率未达到规定标准,4个单位未按时清理上缴存量资金2.1亿元,4个单位违规出借资金363万元。4个单位违规开设和注销银行账户,利用个人账户流转资金151万元。

四是财务核算方面3个单位6954万元往来账款未及时清理,4个单位650万元资金支出依据不充分,3个单位违规使用白收据或不合规票据,8个单位电子发票管理制度不完善、会计核算不准确等。

五是预算绩效管理方面240个单位1232个项目未编制绩效目标,18个单位19个项目未按规定调整绩效目标,2个单位53个项目因前期调研不充分、工程结算久拖不决等导致1335万元资金被收回或闲置。

三、重点专项审计调查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学前教育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20182019年,全区学前教育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发现的主要问题:

25所城区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超规模,涉及人数3683人;26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和1所乡镇幼儿园因建设不规范或手续不全未如期投入使用;1个单位未及时拨付市级专项资金360万元、未按规定均等分配上级补助资金658万元。

(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20182020年,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积极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等专项工作,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落实和综合管理不到位。全区有14座垃圾转运站和危废处置中心未按期建成;1个单位未按规定时间监测生活垃圾焚烧场和填埋场的地下水、气体排放情况,未对1户企业无资质收集废铅蓄电池行为进行执法处理,未将16户接受处罚的企业纳入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监管。该系统数据不完整,120户企业的4万吨固体废物仅申报环境统计数据,未在该系统申报;851户企业处置的3万吨危险废物未在该系统中申报。

二是固体废物贮存、处置不严格10户企业、9家医疗机构危险废物贮存防护措施不到位,11家医疗机构对危险废物转移量登记管理不完善。12户企业擅自将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转出市外处置或自行处置;1户企业产生的211吨危险废物因不符合新规范要求暂无处置单位接收,已贮存近一年;2户企业23辆运输车无资质运输危险废物;2个项目施工方违规倾倒建筑垃圾,涉及占地34亩。

三是项目运行和资金管理不规范1个废物处置场项目产权不清,1个垃圾填埋场超服务期限仍在运行,1个单位未达付款条件拨付2户企业垃圾处理资金1437万元。

(三)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为加强对公共投资项目财政投入资金绩效监督和投资审计转型,自20208月以来,实施了通镇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万州经开区工业固废物处置场工程等重点项目的竣工结(决)算审计,涉及项目16个、资金63亿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结算控制把关不严,导致工程造价不实8个已办理结(决)算的项目均存在施工单位虚报工程结算价款、业主单位结算办理不严等问题,共多报多计1.6亿元。

二是勘察设计质量不高、变更审批管控不严,导致工程投资增加1个项目的个别单项工程因地勘成果与现场实际地质不符发生设计变更,增加投资11万元。1个项目场地工程设计时未充分考虑拟建主体工程标高,形成先回填再重复开挖而造成损失34万元。1个公路改造项目因设计变更拆除已建挡墙,涉及损失浪费30万元。

三是前期工作不到位,导致工期严重滞后和投资增加6个项目因不具备开工条件进行施工招投标、征地拆迁滞后、设计变更等造成建设进度滞后,增加工程投资。

四是工程参建单位履职不力,导致未能有效控制投资3个项目因招标限价错漏影响投资达1859万元,5个项目的监理和施工单位现场管理人员与投标报建不符,5个项目未按设计和规范施工以及签证与现场实际不符,造成损失浪费或投资增加。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新增财政资金和亚投行疫情防控贷款资金审计情况

2020年,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到位18.5亿元,亚投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贷款资金到位1.1亿元,为惠企利民提供了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使用方面8440万元资金分配不精准3500万元资金未直达到单位和个人800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未落实到项目1个单位虚列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74万元。1个项目因前期工作推进缓慢,至202012月尚余6929万元未使用。

二是亚投行疫情贷款资金使用方面2家医院未按规定程序支付或提前支付设备款2330万元,3个单位购买的387万元设备闲置。

(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

通过出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施双评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现的主要问题:

1户企业违规向1个燃气项目收取碰口费0.2万元;2个单位因无行政审批审查预算资金,让企业承担公路施工图和水土保持建设方案的专家评审费17万元;38个政务服务事项未按要求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集中办理

(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情况

审计了2019年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3个现代农业园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脱贫攻坚后续扶持仍需加强5个果园建设项目选择不当,483万元资金效益不明显;30个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未按约定兑现入股分红。1180万元投入企业的扶贫贷款资金缺乏有效抵押或因企业效益不佳未能足额获取收益,56名不符合条件人员被安排到公益性岗位就业,违规发放扶贫车间补助220万元,13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后续帮扶措施不完善。

二是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不佳11户企业(合作社)通过重复申报、少建多报套取扶贫资金150万元。2个单位对设备单价审查不严,增大资金投入106万元;超进度拨付项目款210万元。1个单位超范围安排使用涉农资金378万元,2个项目因决策失误、管护不善等未产生效益,损失资金40万元,8个项目未达预期效果。

三是现代农业产业园运行管理存在不足。农业公园的8个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与规定标准有差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未按期实现固定分红,360万元资金未按规定安排给园区项目,2个单位未及时支付项目资金54万元,1个项目因资金未及时到位验收滞后6个月,3个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执行审计情况

2020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紧盯目标任务,合力开展打击非法捕捞整治等专项行动,完成了长江禁捕退捕阶段性目标任务。发现的主要问题:

禁捕退捕补偿方案不明晰,对2名财政供养人员给予退捕安置补助11万元,20名渔民因断缴养老保险个人承担部分导致参保后断保。32渔政执法人员以及执法趸船等装备设施未配齐,180万元执法工作经费未得到保障

五、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项目,关注了行政事业单位及自然资源等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一是资产基础管理工作较薄弱8个单位1046万元固定资产、6784平方米房屋资产登记不准确或未登记入账。3个单位3.7万平方米房屋资产未办理产权登记,3个单位工程项目形成的资产8516万元未移交或结转。

二是资产使用和处置不规范2个单位资产盘亏或遗失11万元;2个单位48万元的门面和设备闲置;5个单位的18处房屋资产被其他单位或个人占用。

(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一是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不扎实3个镇(街道)巡河次数不足,导致河面有生活垃圾和漂浮物等;3处饮用水水源地有生活垃圾和家禽。1个单位违规允许3条设备功率超标的采砂船作业、超规划批复采砂量7万吨。

二是对违规占地行为制止不力4个镇乡(街道)辖区内4个单位、31户农户(个人)、62家养殖场(户)在未取得合法手续情况下,违规占用160亩土地建房、养殖或采挖碎石等。2个镇对32宗非法占地行政处罚案件、7起擅自开采行为督促整改或制止不到位,辖区内5户农户超面积建房4050平方米,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建房占用基本农田517平方米。

三是环境综合整治存在短板1个镇少配备垃圾运输车2辆、垃圾桶260个;12个村居生活垃圾未做到日产日清;辖区内10户企业存在未办理排污许可证、复绿工作不到位、扬尘污染等问题。2个镇(街道)辖区内露天焚烧秸秆现象普遍,3家位于禁养区的养殖场未关闭,79家养殖场(户)未办理环评登记表备案手续,18家养殖户污染源直排农田。

六、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针对贪污侵占公共资源资金、违反财经法规等违纪违规问题,区审计局已向相关单位移送问题线索26件、涉及3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件、纪检监察机关11件、镇乡党委和有关部门13件。

七、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防范化解突出风险隐患规范招商引资工作,清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严格优惠兑现审批,防范招商引资风险。强化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检查,推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创新监管方式,严肃查处、有效制止违法占地等行为,防范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切实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严格落实主体管理职责,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处置程序,夯实产权管理等基础性工作,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二)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加强二级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建设,加快适应政府会计制度、发票电子化等改革举措;强化村(社区)监督,完善村(社区)财务监督管理制度和干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主体,严肃责任追究。积极推进预算一体化建设,修订完善预算管理有关规程,为强化预算约束力提供基础保障。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尤其是对重点项目的全过程监督,以及立项、招投标、资金、质量等重点环节管控,持续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监控、评价等管理制度。

(三)扎实推进惠企利民政策精准落地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压实资金管理责任,严把资金支出关,确保资金投向更精准、使用更有效。分类施策,着力增强民生政策的连续性和协调性,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