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4619/2021-00016
[ 发文字号 ] 万州审〔2020〕40号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审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5
[ 发布日期 ] 2020-12-25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25 来源:万州区审计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2020年工作情况

我局牵头2项工作任务,分别为“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实施五年轮审规划,加强对审计监督中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参加“完善纠错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问责规定”1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方面

我局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的通知》和市审计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开展了新田镇党委书记和镇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组织全局审计业务人员参加市审计局组织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项培训;审计中广泛运用天地图等地理信息资源以及GIS、Google Earth等工具,通过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的基本农田矢量图、区林业局的“林地一张图”等数据与卫星影像图对比分析,运用奥维地图APP进行辅助定位等方法,查找疑点图斑,确保审计现场有的放矢。同时,将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情况纳入茨竹乡、罗田镇、水利局和钟鼓楼街道办事处等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必审内容予以关注。揭示了土地、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和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提出强化宣传、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等审计建议。围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以T镇为例》课题报告。

(二)“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方面

1.纵深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坚持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落细,区委审计委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印发《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审计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审计委员会重大审计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试行)》《重庆市万州区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促办理实施办法(试行)》。认真履行区委审计办职责,落实向区委审计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区委审计委报送重大事项和重要文稿;全力抓好区委审计委议定事项督办、成员单位协同联动,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财政、国资等部门建立协作贯通机制,与区人民检察院加强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的协作配合;调整充实了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并明确各自工作职责。推动形成了衔接顺畅、保障有力、协调高效的工作氛围。

2.精准履行“经济体检”职责。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扎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投资审计等审计监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准确揭示问题“治已病”,积极建言献策“防未病”,撰写上报审计参阅、要情、专报、信息123篇,提出意见建议244条,被审计署网站、审计报等媒体采用78篇(次),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59件(次),促进区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出台《万州区区级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和文件20余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3.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修订完善《万州区审计局审计移送线索审理规则》《关于调整相关审计业务文书格式的通知》《万州区审计局聘请投资审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围绕“提质增效”,一是坚持以计划为统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精准确定审计项目计划,从追求审计项目数量规模向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转变,从单纯监督一个项目向揭示一个行业、一个系统的体制机制问题扩展,有效提高审计质量。二是严格执行审计程序、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规定,夯实审计组“审核关”、业务科室“复核关”、法规审理科“审理关”、业务审理会“审定关”四道关卡;同时,坚持审计报告和审计方案二次集中法规审理、审计现场二次法规审检、经济责任审计二次面对面听取意见、二个审计模板引领的“二次法则”,全年组织召开22次业务审理会,切实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对审计质量全过程的管控。加强业务质量培训,组织全局审计业务人员开展《重庆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规定》专题培训,以及3次财政税收审计专题培训。

4.全力促进审计整改与成果转化。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一手抓审计、一手抓整改”,着力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建立审计整改常态工作机制,由整改督查与内审管理科建立项目整改台账“挂单销号”制,督促审计组责成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进行纠错整改,对于机制上需要整改的长效性问题,通过“挂单销号”制促使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并逐步完善和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

(三)“完善纠错问责机制”方面

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部门的贯通协作,促进纠错问责机制完善健全。区委审计委员会正着手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着力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报告、结果公告、协调配合、对账销号、跟踪督查、约谈、追责问责等机制;区人大预算工委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揭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巡查;区纪委监委对审计揭示问题认真研判、强化追责问责,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考核内容;区委审计办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促办理的重要内容,会同区委组织部等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部门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整改要求;区委巡察办在每轮的巡察工作中将相关单位的审计及整改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区国资委出台《区属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移交问题的整改实施办法》,保障了区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坚持所有审计项目以结果报告等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争取以领导批示促进相关部门单位落实问题整改。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法规审理科负责法治建设具体工作。不定期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对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按时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确立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年度法制工作计划,同时将法治工作列入了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做到了“三个纳入”和“三落实”:即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和职工政治学习计划,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形成了法治工作“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专门抓,法规审理科具体抓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二)强化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审计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培训计划,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开展3次《民法典》专题学习,制作拍摄“民法典,生活更美好”主题微视频,进一步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示范作用。

(三)开展宣传宣讲。常态化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向村民宣传惠民政策、民法典等相关内容;结合审计业务工作,走村入户宣传惠民政策、民法典等相关内容;为助力服务2021年村(社)“两委”换届工作,对参与开展涉农村(社)专职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100余名内部审计人员进行了村居经济责任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审计方法等的专题培训,积极营造依法审计的浓厚氛围。

(四)促进依法行政。积极参与和协助市局加快推进《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办法》修订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文件制定程序,严格高效做好合法性审核,按规定时限报送备案。认真办理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意见反馈工作,促进完善地方立法,堵塞制度漏洞,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严格执行市审计局关于审计业务规范性文件有关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规定,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严格依照规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依法开展了投资审计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五)落实依法决策。修订完善了《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万州区审计局工作规则》以及保密工作、考勤管理、思想宣传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落实决策程序要求,提升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聘请1名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其在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合法性审核、行政应诉、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办理等方面的作用,着力完善审计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一是审计外部环境有待优化,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部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理解认识不够,不配合审计工作的情况时有发生。少数领导片面地认为审计就是“揭短”,是故意找岔子,没有充分认识到审计在加强内控管理、堵塞漏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审计部门的工作采取不支持、不配合甚至抵制的态度。少数单位自身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存在问题,害怕审计,提供审计资料不全。有的领导不重视日常财务管理,缺乏基本的财务知识。

二是审计问题整改未完全到位,审计督促问责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尽管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落实审计整改的相关规定和考核办法,由于目前各级财政较为困难,单位经费紧张,加上一些单位领导本身认识不到位,对审计处理采取拖、赖的态度,致使审计报告揭示的问题不能完全整改到位,审计决定难以落实,没有达到审计监督的最终效果。

三是审计工作质量有待提高,审计人员学法用法需进一步强化。现有审计队伍综合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党和国家对审计提出的新要求,对现行审计业务、审计法规等学习掌握不够,部分审计人员仍是凭老经验、旧办法实施审计工作,不能完全运用内控测评、内查外调、科学抽样等先进审计方法。

(二)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通过学习、交流、岗位锻炼等方式,拓宽知识面,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从完善政策和健全体制、理顺机制、完善制度等层面,提出源头治理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单位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二是要进一步创新审计项目管理模式。从审计目标定位、审计计划管理、组织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研究制订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深化审计项目全过程管理,不断提高审计工作实效。

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多渠道培养审计复合型人才,造就一支具有较强战略思维能力和统筹分析能力,能够在专业审计领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骨干人才队伍,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2020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