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万达开城四地消委会联合发布清明节消费提示:清明祭扫要文明 警惕“代祭”套路欺诈

日期:2024-04-03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语音播报

万达开城四地消委会联合发布清明节消费提示:清明祭扫要文明 警惕代祭套路欺诈

又是一年清明时,绿色祭扫表哀思。针对殡葬、祭扫等节日消费热点,昨日,重庆万州、开州、城口及四川达州四地消委会联合发布清明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寄托对亲人的哀思同时应注重文明健康消费,倡导文明祭扫低碳清明

清明节祭奠扫墓,应提倡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前辈及亲人的哀思,坚决摒弃封建迷信陋习,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文明理念。

选择祭祀用品时,要到正规殡葬用品店购买,不要购买没有价格标准、质次价高、含有迷信内容的祭祀用品。对于销售质次价高、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应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些网络平台和殡葬服务机构出现代客扫墓,甚至代哭等祭扫服务,但存在代扫者随意报价,收费不少却不去扫墓,只是通过微信直播转切其他镜头来欺骗消费者的情形。因此,建议消费者在接受祭扫服务前,应对服务者的经营状况、诚信度、价格、口碑以及售后等进行综合考量。建议选择正规服务机构,并与经营者就服务项目、方式、时间、流程、收费等情况进行书面约定。要养成保留消费凭据的良好习惯,索要并保存相关票据、宣传资料、聊天记录、订单详情等。发生消费争议时,可通过与经营者协商、到当地消委组织或相关部门投诉、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等方式,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清明期间,在外消费一定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购物证据,无论是线上或线下消费,都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扫码付款时要注意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及时联系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应及时向拨打12315进行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