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万州区打好知识产权“组合拳”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知产”变“资产”“营商”促“赢商”

日期:2024-02-23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语音播报

万州区打好知识产权“组合拳”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知产”变“资产”“营商”促“赢商”

知识产权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撬动和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市场活力。

以“服务”为首,提升创新能力

“企业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保护已日益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还能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一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工作,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今年以来,更是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日益浓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为提升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能力,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围绕企业创新需求,先后成立重庆市商标品牌(万州区)指导站、万州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布局。

截至目前,我区现有驰名商标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9件、PCT国际专利12件。2023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34件,同比增长55.8%,全区授权发明专利累计669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28件,同比增长21.9%,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09件,同比增长2.2%;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410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22802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1562件。

以“监管”为号,加大保护力度

服务效能在不断优化,保护力度也在持续加强。记者了解到,为健全“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新增2个市级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工作。同时,还共建川渝地区万达开市场一体化建设,出席第一次联席会确定拟建立两地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形成共发展、大保护格局。

此外,还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开展“亚(残)运会标志”“剑网”“蓝天”“春雷”等专项行动。加强与四川省德阳、什邡、宜宾、广安等地跨区域合作,协同达州、开州6地区县开展“川渝制造”联合执法行动,推动1件重点商标品牌纳入“川渝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名录”。严格公正执法,委托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出具侵权判定技术咨询报告,为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查处提供有力的指引和判定。知识产权保护全年共查处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0起,督促指导企业非正常专利撤回485件。

以“资源”为要,激活发展动能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培育良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大力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取得了良好成效。比如,通过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服务,2023年新培育高价值专利项目1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市级优势企业2家,验收通过高价值专利项目、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项目各1项。

同时,积极推动知识价值转化实现,兑付2022年度商标专利资助奖励20家48.7万元,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0万元,指导驰名商标“长江及图”获重庆商标品牌奖励50万元。指导“江东机械”商标品牌、重庆市商标品牌(万州区)指导站成功入围首批“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目录,助力企业品牌价值提升。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五进”活动,了解企业需求,全年共走访区级重点企业、成长型企业50余家。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以“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提升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体系,持续做深做精增值服务和赋能发展文章,更加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关键变量作用,更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