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9903171/2023-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市场监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2-31
[ 发布日期 ] 2023-01-11

重庆市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11 来源:万州区市场监管局
语音播报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聚焦普法,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常态

一是编制普法规划健全普法机制严格落实全区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具体举措和全区“八五”普法规划,结合实际编制我局“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印发《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了法治市场监管建设领导小组及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是狠抓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场监管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学习的重点内容,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入心入脑、走深走实。全年我局组织开展系统内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2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12次,党支部开展学习30次。

是突出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7”世界食品安全日、质量月等特殊节点以及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大型集中宣传、网络有奖问答,以及“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及广大市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深化执法人员法治教育组织2名领导干部参加新提任法治理论考试,组织全局368人参加年度网络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组织全局310人参加《行政处罚法》网络专题学习,组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10余人参加旁听庭审

(二)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努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首批改革事项拓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业务范围改革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实现开办企业公章、发票、社保等环节全程在线办理;全年4495户企业通过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办理设立登记占新办企业的99.6%4303户企业领取免费印章172户企业同时申领发票。试行企业登记信息变更网上办理改革,通过公示、寄递等方式完善营业执照缴回和发放流程,实现企业变更登记“零见面”;全年共805户企业自愿通过邮寄的方式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占比17.8%。深化电子营业执照运用,推行市场主体办事“一照通办”。对食品自动制售设备等新业态发放食品经营许可改革,全年共为13台自动售货设备发放食品经营许可。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推行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告知承诺,为3775户市场主体实行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

二是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确保“非禁即许”全面落实,全年抄送“先照后证”信息3636条。认真落实跨省通办事项,落实川渝两地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机制川渝营业执照异地“办、发、领”一体化服务,实现营业执照互办、互打,异地办理“立等可取”,全年共发放7户“川渝通办”营业执照。与湖北恩施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企业登记注册“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有效拓展“跨省通办”范围。升级配套服务举措,防止“隐性审批”和“体外循环”。

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法治保障和服务。引导市场主体及时进行年报公示,全区内资企业年报率94.27%,高于全市平均年报率1.41个百分点;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899户,移出361户。按照上级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要求,对未通过信息核验的836户市场主体按照100%的比例开展上半年的专项核查,完成率100%。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全年共开展部门联合监管29项,随机抽查各类市场主体173户次,在10多个领域开展系统内部抽查2166户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化川渝市场监管执法一体化协作机制,着力构建万达开区域公平统一大市场,助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与达州、开州签订《关于全面加强“万达开”区域执法协作交流助力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建立联合检查、案件查办、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学习交流等执法协作机制。依托知识产权资助及奖励政策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提高企业成果转化的主观能动性;联合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公安局等部门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保护专项行动,多举措惩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实施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1户;实行四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不断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降低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合规成本

四是大力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印发《万州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办在全区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清理涉及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53份,修订1。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立案查处反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9

(三)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

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导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及三方冻库629家次,完成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测、件件消杀”2582.58吨。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落实四类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全年累计登记上报四类药品购药111.54万余人次。围绕新冠疫苗、核酸检测试剂、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和病毒采样管等开展专项检查,对811家零售药店全覆盖监测,检查医疗机构1771家次、疫苗接种点95家次、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单位185家次、疾控机构5家次。囤积居奇、以次充好、哄抬涨价等行为全力维护和稳定市场秩序;聚焦医用口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计等重点产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和频次,全年开展防疫物资及相关产品监督抽检18批次,对1批次不合格产品立案调查。

二是严守市场监管四大安全底线。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不断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开展粮食生产环节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深入开展食用植物油、酒类、特殊食品水果果切食品畜禽产品含金银箔粉及固体饮料等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组织开展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召开集体约谈会和公开承诺大会,签订安全承诺书和发放安全警示告知书共计65抓好重点节假日餐饮食品安全、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6248余人次,共检查3124家餐饮服务单位和67就餐点,引导5571余家餐饮单位入驻阳光食品平台企业端全年组织各环节食品抽检5643批次,食品快速检测2528批次,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514件。加强药械化监管,全力高效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重点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专项检查以及第二类精神药品专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经营行为、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器)和病毒采样管质量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年立案查处药品违法案件48件,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案件23件。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护农行动,强化农资产品、农村市场“一老一小”用品、农村建设用建筑材料等产品质量监管,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480家次,开展监督抽检115批次;开展燃气具相关产品、烟花爆竹产品、成品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以及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回头看”等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相关市场主体600余家次;全年立案查处各类产品质量违法案件57件。突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常规监督检查以及安全百日行动、燃气安全、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电梯门锁专项抽查等10项专项检查共检查企业634家次,抽查特种设备1300余台(套),下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72份,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4件。

三是强化长江退捕禁捕执法监管全域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责令电商平台下架、屏蔽、删除非法交易信息3条,清理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江鲜”“河鲜等字样的市场主体3家,清除涉及长江河虾河鲜等字样的菜单4个,立案查处涉渔案件1

四是强化民生领域监管执法。依法从严打击“衣、食、住、行、医”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医疗美容虚假宣传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感和获得感。

(四)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及备案审查制度,制定《重庆市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依法依规制定本局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严格按规定报送备案;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提请区政府修改行政规范性文件1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严格《万州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和市市场监管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建立工作台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行政决策、重大执法、规范性文件审查等工作中的作用。

三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案件会商沟通和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年录入双打案件462余件;强化案件移送,全共移送涉刑案件14件,公安机关立案10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强化制度落实严格执行亮证执法,认真落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标准和文书模板,加强证件和着装管理,推动实现执法文书、执法证件、队伍着装三统一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32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依法贯彻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全年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26有效开展涉企行政执法联合检查,全年共完成36户次联合检查任务,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五)继续强化行政监督,坚持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一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断加强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努力发挥监督作用,全年处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15下达执法监督意见书4组织开展局内部案卷评查,提升执法水平;积极参加市、区两级执法案卷评查,均获得较好成绩。

二是行政权力监督更加规范有力。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常态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行政审批、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近5万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主办人大建议3件,协办3件,主办政协提案3件,协办8件,主办件回复结果均为“满意”。依法接受司法监督,全年共办理司法建议3件,检察建议1件。

三是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日益完善健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全年接受区法院委托调解消费纠纷39件,已促成调解18件。充分发挥调解职能,积极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全年共接收线上投诉举报5026件,投诉调解成功率为67.5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2.13余万元,立案调查208件。积极通过行政复议制度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全年按时答复行政复议案件21件,其中撤回申请14件、维持行政行为3件、撤销回复1件,暂未办结3件。不断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全年共参加涉诉讼案件5一审2件、再审3),其中撤诉1件,判决驳回再审申请2件,暂未办结2件,无败诉案件;严格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100%。全年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共11件,准予执行10件,撤回申请1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大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带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主持行政处罚案件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督促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对基层市场监管所的年度考核;牵头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相关工作持续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抓领导班子和法治队伍建设。带头落实学法用法机制,积极参加法治专题学习和法治理论考试,不定期开展专题学法述法。组织召开法治建设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会议,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组织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7次,开展各类法治教育培训30。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有待加强。部分执法人员站位不高,缺乏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以及法律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水平和执法力量有待增强。执法规范化水平不够高,执法办案程序不够严,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还需加强。现有执法力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知识结构不够优化、办案经验有待积累,业务素养和专业技能不足的问题在基层还不同程度存在。

四、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主线,将法治建设贯穿于服务发展、监管执法和自身建设等工作中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

一是坚持提高政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持续深刻理解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实质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落实年度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贯彻落实“一法两规定”和“三项制度”,大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坚持围绕服务发展,履行职责使命。围绕法治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保持“铁拳”严打严罚态势,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着眼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统一大市场,进一步强化服务发展的意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是坚持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坚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不断加强法治能力建设,通过开展多层次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各类教育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培育强化法治理念,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重庆市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