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9903171/2021-001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市场监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2-01-07

重庆市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07 来源:万州区市场监管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本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相关要求,立足职能依法尽职履责,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1、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法治保障和服务。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常态化监测,督促有关企业按照要求持续加强监管,截至目前,全区共进口1634.02948冷链食品,均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对农贸市场、商超、餐饮经营主体全面巡查,督促经营者停止活禽经营和宰杀行为。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要求所有药店立即恢复四类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制度,通过纸质件及录入重庆市药监”APP(已实现与健康万州数据共享)向街道社区(乡镇村居)及疫情防控组反馈信息,截至目前,累计上报购买四类药品实名登191902人次。对防疫物资质量及价格进行监管,依法严惩涉疫物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和稳定市场秩序。开展新冠疫苗及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监督检查,确保新冠疫苗及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质量安全;对一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未按照医疗器械说明书和标签标示要求运输、贮存核酸检测试剂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形成全过程监管体系。全年共向相关行政许可部门抄送先照后证信息5861条。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按照市级要求,代区政府办公室及时起草《关于认真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的通知》。依据重庆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2021年版),进一步规范企业登记经营范围与申办经营许可的衔接,引导企业规范办理登记和许可。贯彻落实《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任务的通知》和《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具体管理措施的通知》,严格落实分类改革举措,确保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药品零售许可等分类改革举措有序实施。

3、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及时向区级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报送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结果的函》,要求全区对在20191231日之前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及一事一议等各种形式的规定和做法开展全面清理。组织全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140份,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38份、政府其他政策措施3份、部门规范性文件93份、部门其他政策措施6份。

4、夯实监管职能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市场主体及时进行年报公示,全区企业年报率达93.41%,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继续规范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068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81户。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着力构建制度完善、公示全面、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的信用监管格局;截至目前,共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32项,随机抽查各类市场主体214户次,在10多个领域开展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945户次,抽查信息公示率达100%

5、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严守四大安全底线。一是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建立食品安全领域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食品生产方面,组织开展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芝麻油酿造酱油专项整治行动、对糕点生产环节、大米生产环节、肉制品生产企业以及酱腌菜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对相关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了集体约谈并发放提醒函,严控食品生产环节安全风险。食品经营方面,先后开展了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整治、鸭血制品专项监督整治、保健食品专项清理整治等行动,深入开展,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有效提升了群众认知水平,保障了辖区食品销售安全。餐饮服务方面,抓好重点节假日餐饮食品安全、高考、中考期间食品安全、春季校园及周边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1372家餐饮服务单位和49就餐点,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加强日常检查,引导2000家餐饮单位入驻阳光餐饮平台企业端。全年组织各环节食品抽检5988余批次,食品快速检测2573批次,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554件。

二是加强对药械零售监督检查,强化日常巡查,加大特殊药品的质量监管,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开展了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含兴奋剂药品经营企业专项检查、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等行动。全年立案查处药品违法案件31件,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案件23件。

三是突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年按计划抽查企业639家次,共抽查特种设备1332台(套),出动检查人数1732人次,发现隐患215件,整改215件,查封31台,下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196开展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和锅炉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起重机械双限位装置专项整治、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自动扶梯安全专项抽查、电梯门锁装置安全专项整治、特种设备安全三年行动、长输管道和燃气管道检验率三年提升行动、六儿童节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专项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10项检查,以及高温汛期、重大节假日等重要时段专项检查和全区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特种设备完整性管理。全年立案查处各类特种设备违法案件36件。

四是加强长江禁捕退捕执法监督。全域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6800余人次,检查水产品批发市场、商超等单位1.5万个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66个次,清理不规范广告行为34个次,对4家涉渔市场经营户进行立案查处。重拳打击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涉渔案件10起,结案9;向公安移交涉嫌非法捕捞、销售野生鱼案件9件。

5、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整治违规涉企收费。根据上级要求,开展2021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依法对重庆三峡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万州燃气公司、万州水务公司和华邦燃气公司开展了供水供电供气领域价格专项检查并立案调查3;联合区民政局、区发改委对5家行业协会和2家商会进行了涉企收费检查,发现1个不合格单位因所涉及事项不属于市场监管职能,由区民政局负责处理。对1家港口企业和4家中介机构进行了涉企收费检查,对1家中介机构收费标准公示不规范行为责令其立即改正。

6、创新优化公共服务,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一是大力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积极与华航云计算产业园、大帐房信息技术、秦经实业、捷科供应链等总部经济平台进行沟通,规范其引进企业的住所表述。二是2021年以来,共为4608户选择一网通办的企业提供免费印章。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制度建设。一是不断完善本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行政程序,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二是贯彻落实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运行。

2、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清理工作,对近年发文进行梳理,梳理出3件已提请区政府废止,今年未制定规范性文件。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资产清理、规范性文件审查等工作中的作用。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亮证执法,规范行政执法各类文书记录执法过程,实行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必须100%经过法制机构审核,规范性文件制定必须100%经过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主动接受执法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

1、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回答代表委员提出的有关问题。2021年,我局协办人大建议6件,主办政协提案3件,协办6件。

2、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对部门职能、机构设置、行政许可目录、执法依据、部门预算决算等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满足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需求。2021年以来,在各类媒体发布工作动态信息539条。

(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和规范行政复议答复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复议法》、《重庆市行政复议工作基本规范》的相关要求,积极通过行政复议制度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对7件行政复议案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答复书和相关证据,其中2件申请人主动撤回申请、1驳回复议申请、2件撤销回复重新处理、2尚未结案。

2、积极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积极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实现12315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完善诉件分流机制。今年以来,我局共接收全国12315热线、平台投诉举报4290件,按时办结率达99.92%,投诉调解成功率为70.2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2.87余万元,立案调查75件。同时,在建立万州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之上,进一步制定《万州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万州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积极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推广设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目前总数达165个。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断推进我局法治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抓法治,亲自主持行政处罚案件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亲自督促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对基层市场监管所的年度考核。

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和培训,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工作队伍建设。带头落实学法考法,积极参加法治专题学习和法治理论考试。将法治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全员开展各类法治相关培训43期(含网络培训),累计培训人员4000余人次。积极组织参加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共有351名工作人员参考并通过。

三是立足职能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明确年度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方式、普法时间等内容,确保各项普法任务有序推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活动,持续深化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积极引导和帮助公民学法用法,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30余场次,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2余份,积极向全社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四是依法接受司法监督。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协调和督促业务部门落实法院生效判决。2021年我局参加行政诉讼案件8件,我局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部分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缺乏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意识,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以及法律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执法队伍力量有待加强。市场监管任务较为繁重,部分市场监管所现有执法力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导致行政案件延期办结的情况时有发生。三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处理消费投诉举报方面调解手段简单,少数行政执法人员不严格按程序执法、执法形象不文明等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法制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实《万州区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具体措施》、《万州区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把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法治化提升到新水平。

1、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法治意识。加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执法队伍在普法宣中的重要作用。

2、健全落实制度规范,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完善工作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规范性文件起草与审查规定,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做到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及时予以公开。

3、依法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加强矛盾排查和风险研判,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分流调解,以及联合信访、司法多部门调解三种模式,分类受理处置。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作用,分层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处置成功率,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重庆市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