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2344/2023-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法律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2-29
[ 发布日期 ] 2022-12-29

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12-29 来源:万州区人力社保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委、政府市人社局的坚强领导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行政执法行为更加严格规范,运用法治思维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日益显现,大力营造高水平法治化营商环境。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

一是积极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局党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局党委中心组四次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委书记主持二次全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形式多样开展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社保领域法律等专题学法,邀请局法律顾问作宪法、民法典专题宣讲报告。二是开展国家宪法宣传周活动。印发方案并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严格按程序举行宪法宣誓,政府2022年任命的91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进行宪法宣誓,集中举行全系统新提拔中层干部宪法宣誓,激励和鞭策政府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三是强化人社领导干部的学法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组织人社全体干部职工300人参加普法学习,组织全系统24名执法人员完成专题学习,年度普法考试参与率、格率均达100%,优秀率达99%

(二)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高度重视规划部署。党委专题研究法治工作,认真落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实施十四五人社规划和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法治工作的重大举措和人社领域的重大决策。进一步优化完善内设科室法治工作职能职责,建立由法规监察科总牵头、相关科室各负其责的人社法治工作体系。整合劳动保障维权机构,劳动关系科和仲裁院合署办公,劳动关系领域由1分管领导负责,统筹推进工作。二是高质量建设法治队伍2022年新招录法律专业类工作人员3名,大力选拔任用从事法治工作、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其中正科职4人,副科职4人。全系统常年聘用法律顾问3名、公职律师5名。层层压实法治工作责任积极创建全国法治人社建设示范单位,对标对表梳理完善各项指标,结合区正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完善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规则》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度,并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科室(单位)年终考核内容纳入科室长年终述职内容

(三)充分发挥人力社保部门职能优势,以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服务模式一体化再造社保经办业务流程,一站式政务服务办结率达98%40川渝通办项目一窗办理二是服务供给便捷化在全区重点镇街设立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17个,下沉23项高频业务至镇乡街道社保所。同时,对社保待遇领取人员开展上门审档”“上门认证,对退休等高频业务提供短信告知、提醒,让群众看得懂”“算得清三是服务效能集约化实施互联网+人社政务行动,50余项企业高频业务实现线上办理取消30余项无谓证明。探索组建经开区人社服务站,经开区企业高频业务就地办理。四是服务企业精准化综合应用政策服务直达企业评单等方式,靠前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汇编人力社保领域稳岗返还、失业保险减征等各类惠企政策17项,明晰惠企政策受理地点、咨询电话等办理要素231条,为4000余家区内企业分发惠企政策汇编1.6万本。实施一企业一专班,一企业一服务专员模式,组建“15+60”专班队伍一对一服务全区60家重点企业。采取免申即享”“快办直达等方式落实人力社保惠企稳企资金1.5亿元,解决社保、劳动争议等企业急难愁盼问题220余件。召开座谈会2次,走访调研14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由企业打分评单,收集改进建议9个,改进服务方式2项,减少无谓证明、繁琐程序7项,实现全程网办13项。

(四)强化人社行政权力监督,行政决策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并公布2022年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接受群众监督。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确定为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议事规则,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并经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研究。二是积极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贯彻执行《万州区行政机关聘用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制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法律顾问参与文件起草、执法案件研讨、合同履行商讨等工作共22次,审阅合同(协议)和文件并出具法律审查意见30余份,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深入落实《万州区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结合万州区开展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系统梳理整改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3轮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现有规范性文件6件,宣布废止1件。专项开展涉及行政处罚法和计划生育条例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公布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方式、抽查频率和抽查内容。狠抓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落实,100%主动向社会公示3件行政处罚事前和事后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推进严格规范执法。五是织密多渠道权力监督网络。牵头办理人大建议7件、政协提案11件,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结,答复满意率达100%。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编制发布局主动公开目录,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2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时办结。

(五)强化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着力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坚持调解在前、依法裁决,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全覆盖,案前调解成功率达64%。与市二中院签订《共建渝东北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平台备忘录》,与区法院签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衔接工作机制合作协议》,进一步强化调、裁、审衔接,进一步提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率和权威,从源头减少当事人诉累。创建“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10家,其中长安跨越获得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荣誉称号。二是依法有效化解欠薪隐患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常态化开展劳资纠纷隐患排查化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及时妥善处理劳动者合理诉求。建立线上+线下”“内部+外部”“日常+专项的欠薪隐患排查制度,连续三年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一金三制核心制度落实示范项目建设60余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五年在全市考核中取得A级。三是妥善化解人社领域行政争议。积极主动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宣传和指引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1-12月,参加一审行政应诉3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行政诉讼庭审2,自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同时,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侵害社保基金涉嫌犯罪案件1件,向法院申请行政处理强制执行1件。

(六)深度融合人力社保职能,厚植人社普法氛围。

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深入开展六进六送活动,印发国家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周、月度普法工作方案,1-12月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48场次、288人次干部职工参与,派发宣传资料物品2万份,普法宣传覆盖群众10万余人次。一是法治宣传进机关。举办人社政策大讲堂,由科室骨干对全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工伤认定法院庭审活动,汲取司法审判法治思维。二是法治宣传进乡村。深入镇乡一线调查收集农民工务工、技能培训需求和劳动保障维权政策宣传;推动就业服务平台前移、招聘活动现场下沉,到镇乡、街道组织开展春风行动、贫困劳动力专项招聘行动等活动,开展职业介绍、岗位推荐、职业培训、创业指导等精细化就业服务,巩固拓展就业扶贫成果,积极推进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三是法治宣传进社区。定期组织人社干部职工深入结对社区,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是法治宣传进学校。开展预防未成年人受伤害专项普法,邀请律师以云端法治微课堂的形式,为技师学院师生开展指尖普法;开学季以远离校园暴力和校园诈骗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和法治示范课。五是法治宣传进企业。到万州经开区、渝东新区组织开展涉企政策专题讲座,宣传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人社领域法规政策。聚焦绿色照明、智能装备、食品医药、汽车、新材料等五大重点产业企业需求,将课堂搬进厂房,指导企业成立职工培训中心,开展自助式、菜单式人才培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偏重业务工作和业务政策的学习,对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系统学习还不到位法治理论水平、法律素养还不够高。

二是普法宣传形式略显单调。对人社领域政策宣传广度、力度、精准度不够,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还有待提升

三是对法律人才储备、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着力制度建设,科学化决策利长远。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人社领法规制度。以行政执法责任制等20余项法治制度为抓手,加强重大决策的科学化管理,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履职、评价机制。

(二)着力法治效能,数字化建设扬优势。依托全市智慧人社建设,大力开展政务公开、网络和手机多媒体宣传。扎实推进监察执法、窗口经办、人事考试、人才服务、争议仲裁、人力资源培训等六大普法业务送法活动。深化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不折不扣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人社领域便民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三)着力法治创新,综合化治理稳预期。高标准推进经开区人社服务站、乡镇人社队伍建设,开展企业劳动保障信用等级评价、宣传、信用承诺、修复、预警等工作,实施无欠薪治理及欠薪黑名单管理。落实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工作要求,协调执法职能部门、复议机关、法院和检察院深入开展劳动人事争议前端调解工作。

                      

                                                                                         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