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2344/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法律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4
[ 发布日期 ] 2022-01-14

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4 来源:万州区人力社保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人社建设基础

一是抓组织领导我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人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督8 促法治建设中的各项工作局党委定期专题研究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并专门进行部署安排,明确由局法规基金科负责推进法治人社建设日常事务和工作协调。二是抓法制力量建设。2021年上半年公招人力社保综合执法人员4人,实际工作人员已达18组织6名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劳动保障监察员持证培训。常态化聘请法律顾问1名,新增公职律师2名,2021年,法律顾问团队参与本局行政合同、规范性文件、协议法律审查30余件,参与重大疑难行政执法案件讨论40余件。抓责任落实对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责任,并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科室(单位)年终考核内容纳入科室长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培训学习、普法宣传、执法队伍建设等费用列入单位专项经费法治建设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强化落地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党委中心组先后4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法治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坚持正确把握人社业务和人社法治之间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方略的关系,把法治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中,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业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做到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实现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深度融合。同时,突出抓住事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靶向发力,集中突破,把推进法治建设的过程变成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的过程。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审批服务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推广应用。推进网上行政审批,加强对局行政审批项目的监督管理,我4项行政网上审批均按期办结。二是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重庆方案,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自2021年8月起,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办理。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推进人社服务“简便办”,全面完善补充网审平台办事指南及示例表模板)。今年10月,重庆社保服务系统3.0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一窗综办、全渝通办、优先网办”,经办质效大力提升。办件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5%,即办件比例达46.5%打造一站式劳动保障维权大厅,对来信来访、举报投诉实行统一接件、统一解答,根据案件性质,分类处理,利用法律援助,为农民工提供专业服务四是推进川渝人社政务合作。万州达州开州三实现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4项行政许可合作,已完成川渝人社38“跨省通办”事项。  

(四)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过程中,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的意见。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发挥了法制工作机构和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局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再由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并要求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要完整记录和存档。通过以上措施保障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在门户网站和办公地点,设置公开栏,对我局主要职责、执法范围、执法依据、行政处罚(理)办事程序、时限进行公开。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管理,落实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环节,避免出现以工作性文件替代规范性文件的现象。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2021年,配合司法局完成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1为干部职工购买市人力社保法规政策文件汇编,方便职工系统性掌握人社业务类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1年上半年,在全市人社系统率先出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明确法规基金科法制审核职能,进一步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标准和全过程记录等要求。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亮证制度”,执法时2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着统一执法服装,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及时公布执法有关情况,并进行动态更新,对行政处罚的案件,自处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布至信用重庆系统和人社门户网站。在执法过程中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每2名执法人员配备1台执法记录仪,对重大执法行为进行全程记录,严谨制作询问笔录,科学整理案卷材料,形成完整严谨科学并方便查找的案卷材料。二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两库一单,并实施动态更新。全年开展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任务4次、跨部门5次,抽查单位300家(次),监管事项覆盖率100%是强化重点领域的执法。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常态开展夏季、冬季根治欠薪攻坚行动,专项检查一金三制落实情况,对存在欠薪的项目及时立案查处。深入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治理超时加班专项检查和人力资源市场整顿专项行动,共责令整改12户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劝退8空壳机构取消5户职业培训学校办学资格

)不断深化法治监督工作

一是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建立健全以法制机构牵头协调顾问律师(含公职律师)、业务部门机关负责人共同出庭应诉机制2021年,一审案件4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25件;二审出庭应诉23件。二是认真办理司法建议。我局共收到万州区人民法院司法建议1件,按照要求认真进行办理整改和回复,并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自纠。三是认真履行生效判决。对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履行率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一是局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常抓、强推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强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等,都在充分论证评估的基础上,经集体研究后实施三是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二)常态化亲自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年亲自研究部署督办根治欠薪执法、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治建设工作12

   (三)带头学法普法,模范用法。落实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参加区普法办组织的法治宣传活动,共印发人社法律宣传材料2万余份;组织了20余次送法到工地、到企业等活动,向相关部门报送宣传稿件10余篇。全年组织局中心学习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最新法律法规4次开展全系统法治专题讲座2次。

(四)严格自律,率先垂范。一是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遵守落实党的各项规定,在大是大非、党纪政策面前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二是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局主要负责人带头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主动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到了廉洁从政、干净干事。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只注重业务工作,忽视了法律法规的学习,法治理论水平不够高,忽略法律素养的养成

二是普法宣传形式略显单调。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受众了解学习积极性不高起到的效果不是很理想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服务指南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精简,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打算

(一)抓住一个关键,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外塑形象,着力优化人社营商环境。严格落实“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设立依据、申报流程、办结样本等要素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全公开,力争实现“一张网”对外服务,“一体化”对内经办。加强推进“万达开”三地政务服务协作,推进政务结果互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逐步推进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民生工作部分公共服务领域实现“零材料办理”。

(二)建立两个机制,着力压实法治责任。一是建立常态学法机制。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讲解法律、发放法律法规书籍、举办法制讲座、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制培训、以案释法等形式,不断拓宽学法渠道,使干部职工扎实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二是建立督察考核机制。层层压实科室、社保中心、就业中心等负责人的法治工作责任,印发《法治建设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制定实施《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分解落实《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

(三)坚持“三个规范”,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监管规范。加快农民工工资预警平台建设,在全区范围内推进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实名制劳动用工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等制度全覆盖。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机制常态化。选优配强行政应诉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积极作用,重点疑难和复杂应诉案件应组织法律顾问进行专门研讨、论证,实行公职律师参与应诉案件办理。二是执法规范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以易发、频发违法问题的行业和企业为重点,扩大日常巡视检查和书面审查覆盖范围,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行为。深入开展“两法”衔接工作,探索建立公安机关提前介入拖欠民工工资案件机制,依法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是化解规范。巩固“劳动维权大厅一体化”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劳资纠纷调解仲裁规范化水平。发挥街道、社区劳动监察员劳资纠纷“探头”作用,第一时间化解该领域矛盾纠纷。

  (四)抓住普法宣传“四大重点”,提高普法工作精准度。当前,稳就业、保就业是群众呼声,也是我们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农民工、事业单位人员、高校应届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紧扣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用工等重点领域,开展“六进六送”“宪法日”“12333咨询日”等专题普法活动,结合知识竞赛、创业大赛、就业招聘会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就业创业相关法规政策宣传活动。

                        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