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2344/2023-0006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劳动就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23
[ 发布日期 ] 2023-04-04

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万州区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春暖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4-04 来源:万州区人力社保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万州区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春暖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现将《万州区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春暖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3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州区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春暖行动”

工作方案

万州区常年在外务工农民工40万人,创造劳务经济价值70亿元,作为一支重要的生力军群体,农民工为万州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春节临近,农民工返乡的高峰即将来临,为切实了解返乡农民工的困难,帮助他们,关爱他们,我们将利用春节返乡期间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培训等一系列春暖行动,让返乡农民工感受到来自家乡人民的温暖,提高他们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一、活动主题

春暖农民工 就业献真情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农民工返乡宣传。一是运用三峡都市报、看万州等主流媒体进行迎接返乡农民工宣传3次,营造浓厚的欢迎回家氛围;二是52个镇乡街道的LED屏幕发布就业政策、岗位信息,进行广泛宣传;三是制作返乡农民工就业信息口袋册”2万份,进行宣传发放;四是在场镇、码头、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悬挂欢迎返乡就业鼓励就近就地就业倡导返乡创业等相关标语(每个镇乡街道不少于10幅),营造浓厚的返乡就业创业氛围。

(二)开展农民工座谈会。开展2-3次农民工座谈会,深入关怀农民工,“近距离 面对面”了解农民工务工、生活、享受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一是选择1-2家万州区重点用工企业,深入企业召开农民工座谈会;二是在分水镇、长岭镇、恒合乡等镇乡召集部分农民工代表开展农民工座谈会。

(三)开展农民工及留守人员慰问活动。一是对企业失业农民工和受疫情影响返乡,连续3个月(以上)无收入来源,无其他政策享受的返乡农民工,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和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二是在恒合乡和重点镇乡开展2次返乡农民工慰问活动,让广大返乡农民工感受到政府的关怀温暖。

(四)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一是全面收集区内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体户岗位信息,建立返乡农民工岗位信息储备库。对接万州区经开区和市内“6+2”信产企业用工需求,针对性的开展农民工重点用工企业专场招聘会;二是开展返乡农民工暨脱贫人口专场招聘会三是开展农民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周专场招聘会。

(五)开展农民工创业扶持活动。一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对农民工群体发放力度,用好贷款政策并加大宣传力度。二是针对农民工群体开展3次以上创业指导活动。三是在我区已有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中举办1-2次农民工创业沙龙活动,激发农民工创业热情。

(六)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活动一是围绕我区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农民工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二是对接镇乡以工代赈用工需求,开办以工代赈特色项目培训班。三是推进鲁渝劳务协作技能培训、一区两群协同培训等项目,吸纳农民工培训。

(七)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活动。一是通过驻外劳务工作站,及时了解掌握用工省市(地区)的各项就业招工政策和用工岗位,精准匹配返乡农民工务工需求,做好有组织的转移输出。二是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组织专人专线专车,做好节后的有序返岗复工。

(八)开展驻外劳务工作站劳务协作。一是发挥已建3家万州区驻外劳务工作站作用,开展岗位收集、了解驻外劳务站万州籍务工人员在驻外地的工作、生活、培训、创业等情况,并针对当地人力资源市场用工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和预测,提出2023年农民工用工计划;二是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季,摸清万州籍返乡农民工在其他省市(区域)务工情况,做好数据分析,为建立2023年万州区驻外劳务工作站提供依据。

、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区人力社保局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春暖行动工作专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黎伟担任组长,中心副主任姚梅、罗继胜、刘定节和冉孟忠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人力资源保障科,负责日常事务。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镇乡街道要主动加强宣传力度,并通过主流媒体、电子显示屏、就业工作群、手机短信平台、微信平台、等媒介及时发布,切实提高返乡农民工的知晓度、参与度。

(三)强化统计监测。各镇乡街道要充分利用农民工统计监测系统和人力资源信息台账系统,发挥劳务经纪人、村(社区)监测员作用,摸清农民工的就业状态、返乡原因、技能水平、就业意愿等信息,建立农民工返乡回流实名制动态台账,全面掌握返乡农民工的基本情况。每周三前完成重庆市返乡农民工统计台账报送。每周五前进行一次工作调度,研判返乡农民工就业形势,精准施策。

      (四)强化责任落实。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中心,各镇乡街道要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春暖行动,要强责任,重落实,打表推进此项工作,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积极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