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2344/2021-00015
[ 发文字号 ] 万州人社发〔2021〕6号
[ 主题分类 ] 劳动就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27
[ 发布日期 ] 2021-01-28

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1-28 来源:万州区人力社保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工作的通知

万州人社发〔20216


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按照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重庆市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人社办〔202111)要求,现就做好我区2021年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工作通知如下,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摸排信息、掌握数据。在春节前后,各镇乡街道及时收集和准确掌握农民工返乡返岗、就业意愿等信息,掌握返乡农民工人数和节后外出返岗地点、时段、岗位、培训、交通等需求底数,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返乡农民工情况,建立农民工返乡返岗台账。各镇乡街道须每周星期二中午12点前,由专人将《2021年春节期间万州区农民工返乡返岗信息花名册》电子件报送区就业和人才中心

二、宣传引导、科学防控。各镇乡街道要广泛宣传《致万州籍农民工朋友倡议书》,强调非必要不返乡和讲科学、重防控,引导和鼓励农民工在务工地过年,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规模性输入风险。劝导返乡途中农民工加强个人防护,沿途张贴欢迎回家、防疫宣传等暖心标语。各镇乡街道在车站、码头、场镇等流动人口较多的地方悬挂标语不得少于5条。对已经返乡的农民工,宣传少串门、少流动、少聚集,切实阻断传播途径。

三、挖掘岗位、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各镇乡街道要根据农民工的就业需求,推荐其加入到乡村振兴中就近就地就业。吸纳其到政府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工程中就业,吸纳其在农业产业园、就业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乡镇企业等就业;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加大与区内企业对接,开发符合农民工就业的岗位,采取短信向农民工推送岗位,对有就业意愿的可专车接送到企业就业。加强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结合其培训需求,采取定单式培训,做到愿培尽培。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统筹用好各类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民工。

四、制定计划、有序流动。各镇乡街道要积极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对节前确需返乡的,要做好返程引导和服务工作。提前对接务工地的有关部门、劳务机构和企业,沿途做好信息沟通、防护指导等工作。对节后确需返岗的,要根据摸排信息台账掌握出行需求,科学合理制定出行计划。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开展点对点组织出行服务工作。确需专线专车出行的,相关镇乡街道提交初步出行计划和相关情况,经区人力社保局汇总后统筹协调,确保整个运输过程安全有序。

五、关心关爱、真情服务。各镇乡街道要积极走访慰问外来农民工,稳定他们在我区安心过年。指导辖区企业做好对留万过节农民工的关心关爱工作,加强人文关怀,用心、用情开展好外来农民工及家属的慰问活动,确保他们在万州过好春节。

各镇乡街道要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及时调整充实工作力量,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安排、亲自推动,把各项工作部署落细落实。区人力社保局已启动返乡返岗工作专班机制,各镇乡街道要对应启动相应机制、落实专人、明确责任分工,做到政策有部署、工作有措施、上下有对接、责任有落实。

区人力社保局农民工返乡返岗工作联系方式:

区就业和人才中心:023-58235270,023-58235270

                  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