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57477Q/2022-00030
[ 发文字号 ] 万州农委发〔2021〕64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7-29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7-29 来源:万州区农业农村委
语音播报

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涉农街道办事处,委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农技中心三大“农技行动”实施方案》《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农办发〔2021〕9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实施方案,落实属地责任,全力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

附件: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方案

                  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7月29




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方案

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再夺粮食丰收,保证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48.1万亩以上,总产量49.38万吨以上结合农业农村组织开展的“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背景
    我区是中稻和玉米产区,重点围绕“防旱涝、防风险、提单产、促增产”,科学运筹肥水,加强田间管理,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发育,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目前,秋粮作物长势虽然总体正常但夺取丰收还有诸多不定因素。

一是主汛期旱涝交替据气象预测,7月下旬中期前后开始到8月中旬中期前后有25天左右的伏旱。主汛期(6-8月)降水量600.0毫米,偏多(常年537.5毫米),有3次左右大到暴雨降水过程。灾害形势较为严峻复杂,农业防灾减灾压力较大。

二是重大病虫害暴发流行风险大。据植果树站监测,当前部分区域稻飞虱发生较重,若防治不到位,极有可能出现“通火”,严重威胁粮食生产安全。

三是部分在土作物生育期推迟。4-6月区低温连阴雨寡照,主要秋粮作物如水稻生育期同比推迟7-10天,玉米生育期同比推迟3-5天,作物遭受高温伏旱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二、行动目标

一是面积稳中有增,力争全区秋粮播种面积达到114.7万亩以上。二是产量总体稳定,靠科技提高单产,力争产量只增不减。三是灾害损失可控,重大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技术指导,落实技术措施

1.增派技术力量,切实加强指导与服务。当前正值大春作物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落实各项田间管理措施的最佳时期。委属各技术推广单位和科研机构、各镇乡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要及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并充分发挥科技示范主体的作用,帮助和指导农民开展抗灾救灾和生产自救工作,因地制宜完善救灾方案和培训指导,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

2.分类指导,努力改善大春作物苗架长势。针对涝灾严重地区,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立即清沟排湿及时清理旱地水沟,疏通水系,降低土壤含水量和地下水位,增强土壤通透性,改善作物根际环境,尽快恢复作物正常生长。二是及时扶苗洗苗。对受淹程度不重的作物,要及时采取边退水、边洗苗措施,及时扶正、清洗植株、翻土晾根,除去淤泥,摘去死烂枝叶,增强叶片的光合效能。对受损严重水稻可割苗蓄留再生稻。三是抢收在土作物。在洪水消退后,要及时组织农民抢收被淹基本成熟作物,挽回部分经济损失。四是抓好增种补种和改种。对水毁严重,确实不能挽救的田块,要抢抓时间清理翻耕,修补排灌设施,及时安排再生产。五是适时补肥施药。要根据作物长势长相,运用配方施肥技术,及时追施穗粒肥,如有必要还可以叶面喷施速效氮肥等追肥措施,以弥补作物前期营养不够、生长发育不良的缺陷。针对旱灾严重地区,认真抓好抗旱措施充分发挥水库、渠道、塘堰等水利设施作用,采取有效办法,广辟水源取水,优先确保粮食生产用水需求。对已经缺水即将形成干旱的田块要及时想方设法抽水灌溉,确保正常生长需要。

3.针对主要病虫害,打好病虫防控歼灭战。植保果树农技站等要按照《重庆市农业有害生物应急预案》的要求,指导镇乡(街道)和业主开展以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两迁”害虫和稻瘟病、纹枯病等流行性病害为重点,强化粮食作物病虫监测预警,充分掌握病虫发生发展的规律,做好防治措施的宣传普及工作,做到早宣传、早发动、早布置,组织技术力量对重点病虫、关键区域的防控工作分片包干进行技术指导,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深入推进“农药减量使用行动”,发动群众打好病虫害防控歼灭战。

(二)及早动员,大力发展晚秋生产

在大春生产受损的情况下,发展晚秋生产对夺取全年农业稳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各镇乡街道要根据不同海拔区域特点和气候、温湿度等自然资源条件及市场需求情况,结合农户种植意愿,采取相对集中规模连片,优化晚秋作物种植布局。充分利用土地、雨水和光热资源,做到种满种尽。因地制宜合理确定种植时间,确保所种农作物不影响小春作物种植时间,并能躲过秋末冬初温或霜冻而成熟,前茬收获后及时早播早栽。秋红苕栽插最适期在8月底9月初秋马铃薯在9月10日前播种秋大豆在8月15日前播种秋玉米7月25日前播种鲜食玉米8月10日前播种。

强化农资监管

密切关注农资市场和生产企业运行动态,重点监测生产流通、价格变化等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大与供销、经信部门的协调力度,做好肥料、农药等重点品种生产供应,搞好供需余缺调剂和区域调配,确保农资市场稳定供应。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农业农村委设立行动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种植业科统一协调指导,具体组织实施。各镇乡街道,委属有关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抗灾夺丰收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技术干部要带头及时深入受灾第一线,准确掌握当地的受灾情况,帮助解决群众具体困难,科学制定灾后恢复生产方案。协助当地政府及时加强工作协调,因地制宜采取救灾措施,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产。

(二)抓好救灾物资调度供应。为抓好田间管理和落实晚秋计划,镇乡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要及早准备各种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救灾物资的调运、调剂以及供应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晚秋技术培训和指导,及时发布准确的市场供求信息,帮助农民作好产销衔接。要加强防灾救灾物资管理,坚决杜绝违规使用救灾物资现象。要把救灾资金重点用于受灾地区的改种补种和发展晚秋生产。

(三)加强检查指导落实农业农村委班子成员联系镇乡(街道)工作责任制度,采取电话调度、实地查访、现场座谈等多种方式,督促各项措施落实。成立3个防灾减灾技术指导组,组长分别由植保果树站、农技站、土肥与农业生态保护站站长担任。第一组组长:乔兴华 ,成员:

陈亚楠、熊江、周元富,联系原五桥片区;第二组组长:周伟,成员:王朝伟、王丹丹、刘礼权,联系原龙宝片区 ;第三组组长:魏光枢,成员:孙海均 、李伟、朱磊, 联系原天城片区。分赴各镇乡(街道)加强指导科学抗灾救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推动防灾减灾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信息沟通上报。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及时相互通报情况,确保信息畅通。一是各镇乡(街道)要按照职责,开展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强化责任,积极与应急、气象、水利、国土、民政等部门进行信息沟通,一旦有新预报要立即发出预警。二是要及时开展会商,提前把天气变化、重大病虫害发生动态等预警信息传递到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做到蓄水抗旱与防汛工作两不误,力争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三是要按照《万州区农业防灾减灾应急预案》要求,认真开展统计上报各类灾情和落实抗灾救灾工作措施。

(五)加强宣传引导。加强信息报送,做到对上有信息、对外有声音、对下有通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夺取丰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