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1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现将区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购买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百年大党》等学习资料百余册,督促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保密观app等平台开展培训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引导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通法、守法用法二是通过围绕反面典型事件开展“以案四说”、观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廉政谈话、将法律法规纳入“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三是按要求及时印发《万州区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2022年全区民政普法工作要点》。四是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生态文明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等活动,向群众普及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五是制定《2022年民政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党规党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列入重点学习内容,推进法治思想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

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一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选举纪律,认真做好民政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推选和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初步人选和预备人选、会议选举等有关工作。二是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方式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部署安排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走深、走实。三是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充分运用LED屏、横幅等宣传形式和载体,全面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任务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

    法治国家建设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深刻认知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依托学习强国、重庆市干部网络学习平台、法治教育网,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会议精神、文件政策、部署安排,提升法治思想,树立推动基层建设法治思维,厘清基层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提升基层法治建设的业务能力,贯彻落实基层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

(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水平,强化“一约三会”协商载体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

一是规范村(居)民委员会选举、村(居)务公开、村(居)民协商议事,着力构建民主议事、依法办事全过程、各领域基层民主法治。二是通过申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更高标准指导村(社区)法治建设,提升了基层法治建设水平,2022年长岭镇安溪村入围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名单。三是强化“一约三会”协商载体建设,全区610个村社区均建立了“村(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集中开展《村规民约》修订活动,并结合实际细化了实施细则,规范了“三会一约”村级工作记录,指导以“三会一约”自治平台为载体,充分调动自治组织、村(居)民依法有序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参与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坚持以评立德,以德兴村,切实发挥出、发挥好村(居)民的自治实践主体作用,进一步丰富基层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三)开展村()“两委”班子成员年度全员法治轮训

在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监督委员会主任、治保会主任主题培训班,以及其他村(社区)“两委”届期轮训班时,邀请区司法局、区纪委监委、区公安局等部门专家上法治培训课,积极选派村(社区)工作人员参加上级法治调训,安排村(社区)代表参加庭审旁听,充分运用法治网络学习平台、以案释法、法治教育电视栏目等线上学习培训,多措并举,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成员的法治培训,实现一个届期内村(社区)“两委”成员全员轮训目标。

(四)配合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

一是强化村(居)民委员会应急处突第一责任和赋予相应职权,细化分解“两委”成员、村(居)民代表、村(居)民小组长、楼栋(院落)长、网格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力量、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包片联户责任,树立村(居)民“匹夫有责”意识,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响应体系。二是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把应急处突能力落实到自然村、院落、网格和小区,指导610个村(居)民委员会、4494个村(居)民小组、6000多个楼栋(院落)分级组建应急处突“前沿哨所”,细化应急预案,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应对等工作,加强必要应急物资储备、更新,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应急状态下人、财、物支持调配通畅。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广播、微信群、横幅等形式,加大灾害、营救知识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避险,正确认识不同灾害的特点、危害、影响和有效救援方式,从源头上减少灾害发生的风险,灾害发生后避免引起恐慌及引发次生灾害。四是建立一支村(居)统一指挥的应急管理队伍,积极发动群众、社区民警、志愿者等力量,每年组织开展综合应急演练,提升“自救”能力,抢抓灾害发生初期的黄金救援时间,与国家、社会救援互为补充,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五是指导明爱、薄荷、德立等多家社工(志愿)服务机构依托各镇乡街道社工服务站开展各类应急事件应对,积极动员各类社会组织链接企业资源80余次,捐赠80余万元的饮水机、矿泉水、蔬菜等物资助力抗旱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汇集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服务力量广泛参与政策宣传、巡逻劝导、卡口值守、闭环转运、心理辅导等工作,积极参与突发事件应对。链接高校和社区志愿者队伍,打造应急志愿服务,以需求为导向动态灵活递送相关服务,依法规范建设志愿服务队伍,保障志愿者权益、规范志愿者管理。

(五)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

一是会同各行业主管单位(行业协会业务指导单位)组织全区行业协会商会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等15项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开展自查同时对2022年新设立的收费项目进行全面自查,确保所有行业协会商会实现应查尽查二是会同各行业主管单位(行业协会业务指导单位)组织全区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收费情况自查积极引导和鼓励全区性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会员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生存困难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会费。据统计2021、2022年度全区行业协会减免收费119.965万元,惠及企业数800余三是结合年检、专项治理、业务指导部门联合检查等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会费标准制定和修改程序、表决方式、基本服务项目设置、票据使用、收支管理等对检查发现的民营经济协会会费标准设置超过4个档次的不规范行为,要求召开理事会限期整改,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管理规范化水平

(六)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宣传

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宣传,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一是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设立乡镇儿童督导员52名,村级儿童主任610名,基本构建了区、乡镇(街道)、村(居)三级未保工作组织网络。二是充分利用未保工作组织网络,深入中小学校、社区、家庭,以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益路童行,普法护童成长”、“护航青春、与法同行”等普法宣传活动。三是为更好维护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合法权益,区民政局组织儿童福利领域政策宣讲会,为全区镇乡街道儿童工作代表深入宣传儿童福利政策和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领导机制,统一领导和部署局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民政工作。建立局规划法规科牵头、业务科室及相关单位具体抓落实,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长效机制,推动民政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

2.加强队伍建设。内设规划法规科为独立法制机构,配备专职法制工作人员2名。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实行民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及时清理调整调离执法岗位的行政执法人员证件。严格按照《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的通知》(司办通〔2020〕78号)要求,将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新开发的重庆市执法监督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目前共有行政执法人员46名。另有8名民政工作人员正在申领行政执法证。

3.加强法制宣传学习。一是邀请法律顾问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开展2022年度习近平法治思想微宣讲,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领导干部职工法治理论学习。二是结合国际社工日、清明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重阳节、“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民政法制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三是将党内法规、通用法律和民政法规政策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中心组专题学法3次,组织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法5次,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1次。

4.营造浓厚执法氛围。一是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加强依法行政、民政执法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政执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正面引导,宣传民政执法工作典型,宣传民政对象尊法守法典型,展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良好形象。三是加强警示宣传,利用电视、报刊、微信等媒体,曝光民政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件,提升社会公众防范意识。四是加强联合执法。多部门协同,发挥联动作用,形成执法合力。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民政服务机构开展扫黄打非、防范化解非法集资等专项行动,积极落实民政服务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制度。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协调、征求意见、审议和决定等程序,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按要求备案管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10个正在使用的文件开展规范性审查,及时公布继续有效、失效、废止规范性文件

2.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

3.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律师作为局系统的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论证。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1.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完善行政审批系统设置,做好行政审批项目承接、取消、下放和日常监管,落实民政系统改革任务和信用体系建设。政务服务“好差评”主动评价率维持在100%。配置区民政局依申请6类(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办理类有关事项电子证照,按要求制好电子证照。

2.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发布民政行政权力、责任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127项行政权力、责任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完善相应工作流程。

3.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重大行政决策按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结果等环节履行决策程序。凡关系民政事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组织咨询论证和公开征求意见。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

(四)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1.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一是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要求,制定民政案卷评查标准,统一案卷使用格式,丰富案卷评查方式。二是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评查结果作为行政执法评估重要依据。三是建立行政执法案件档案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立卷归档。四是把民政行政执法纳入目标管理考评和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发挥考核评价的重要推动作用。对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行政执法决定被复议机关或者人民法院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的,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对成效显著的进行表扬。2022年以来区民政局对全区养老、殡葬服务机构开展行政检查356次。对34家养老、殡葬服务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和柔性执法。

2.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二是做好内部监督工作。严格落实民政系统内审及内控制度、5万元以上项目中介机构全程介入控制、民政资金“三个三分之一”监督管理和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制度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2022年以来区民政局按要求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30件

3.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主动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建立信息公开促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信息公开促依法行政的保障作用。重点民生领域、重要惠民政策做到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两随机”抽查结果等做到常态公开,推进民政公共权力透明行使,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2年来区民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余条。

4.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落实行政诉讼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局主要领导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2022年全局出庭应诉率100%。局规划法规科和业务科室共同承办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充分听取专业法律顾问意见。2022年,涉及区民政局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3件,按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已妥善办理。当事人全部撤回起诉。

(五)工作不足及2023年工作主要安排

1.工作不足。今年以来,区民政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依法行政基础性工作、执法人员系统性培训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和短板。

2.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区民政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区两级法治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几个方面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二是持续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将按照《万州区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2023年全区民政普法工作要点》要求,落实区民政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落实执法队伍管理制度,强化执法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学习。四是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工作,提升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水平。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抓好重点工作推进落实。

    

         

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

                                  2023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