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28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体系

1.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领导机制,统一领导和部署局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民政工作。内设规划法规科为独立法制机构,配备专职法制工作人员2名。建立局规划法规科牵头、业务科室及相关单位具体抓落实,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长效机制,推动民政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2. 提高民政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能力。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和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把宪法、民政法律法规、依法行政知识等列入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全年开展3次集中学习。局领导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依法行政培训,区司法局组织的法制培训和庭审旁听,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完成年度法治理论考试抽考及网考任务,参加率和合格率达100%。

3. 专题学习贯彻《民法典》。把《民法典》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全年专题学习《民法典》2次,参加市局《民法典》视频培训会2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民法典》2次,邀请法律顾问培训《民法典》相关内容2次,局属各单位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10余次。在2020年开展的2期村主任培训中,把《民法典》相关内容纳入培训课程。

4. 加强民政法制培训和法制宣传。一是大力实施“七五”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了“七五”普法终期考核评估总结工作。继续加强法治理论学习,系统民政干部集中学习培训5次。组织全体在编在岗职工参加全市法制理论知识考试,通过率100%。二是结合国际社工日、清明节、重阳节、“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宣传宪法和民政法律法规政策,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10余场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协调、征求意见、审议和决定等程序,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按要求备案管理。开展年度党内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对7个党内规范性文件和16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审查,废止3个党内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布继续有效、失效、废止规范性文件目录。

2.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10余次。严格实行民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0年底,局系统共有行政执法人员45名。

    3.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律师作为局系统的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论证,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1个,提供法律咨询20余件次。

(三)规范民政法治实施体系

1. 服务改革践行职能转变。根据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在市网审平台承接政务服务事项145项,明确办理类事项68项,授权镇乡民政领域政务服务事项10项,完善相应工作流程。将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60%以上,提高审批效率。

2. 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我局重大行政决策按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结果等环节履行决策程序。凡关系民政事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组织咨询论证和公开征求意见。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

(四)健全民政法治监督体系

1. 强化执法检查监督。一是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对52个未按规定接受年度检查的社会组织进行警告处罚,对6家养老服务机构罚款9000元,对违规殡葬服务机构下达警告处罚决定书30份。二是加强随机抽查监管。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制定出台民政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建立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和抽查事项清单,对养老机构、殡葬机构、社会组织进行重点抽查,切实加强对民政管理服务对象的监管。

2.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2020年,我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2件,收到政协提案11件,均已按要求办结。二是做好内部监督工作。严格落实民政系统内审及内控制度、5万元以上项目中介机构全程介入控制、民政资金“三个三分之一”监督管理和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制度。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

3. 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主动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建立信息公开促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信息公开促依法行政的保障作用。重点民生领域、重要惠民政策做到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两随机”抽查结果等做到常态公开,推进民政公共权力透明行使,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余条。

4. 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落实行政诉讼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局主要领导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局主要领导第一审行政案件出庭2次。局规划法规科和业务科室共同承办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充分听取专业法律顾问意见。2020年截至目前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无败诉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依法行政基础性工作、依法行政意识、执法人员系统性培训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和短板。2021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区两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开展学法普法活动。按照民政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制定学法年度计划,明确学法主体范围,突出学法重点内容,创新学法方式方法,强调学法结果运用,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干部学法,确保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提升。二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明确行政执法责任。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落实执法队伍管理制度,强化执法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学习。四是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工作,提升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水平。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五是抓好重点工作推进落实。

                                                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

                                                   2020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