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3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程序。按要求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11个规范性文件开展审查,及时公布继续有效、失效、废止规范性文件目录。

2. 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制定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

度”,制作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格式文本。成立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行政调解工作室,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探索开展柔性执法。

3.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专业律师作为局系统的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论证,提供法律咨询、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20余件次。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调整民政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单。目前共有政务服务事项130项,办理类事项60项,完善相应工作流程。办理类事项按要求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审批时限压缩80%以上,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2. 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凡关系民政事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并按要求落实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等程序。

3. 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落实行政诉讼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截至目前我局行政诉讼案件3件,无败诉案件,无行政复议案件。

(三)健全民政法治监督体系

1. 强化执法检查监督。对全区社会组织、殡葬机构、养老机构开展行政检查753次。对35家养老机构、殡葬机构进行警告处罚,对52家养老机构、殡葬机构罚款1.535万元。   

2.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

监督。2021年以来我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0余件均已按要求办结。二做好内部监督工作。严格落实民政系统内审及内控制度、5万元以上项目中介机构全程介入控制、民政资金“三个三分之一”监督管理和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制度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

3. 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主动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建立主动公开清单,切实发挥信息公开促依法行政的保障作用。重点民生领域、重要惠民政策做到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做到常态公开,推进民政公共权力透明行使,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余条。

(四)落实民政法治建设重点任务

1. 基层社会治理中强化法治建设。一是合理分责促自治。依托基层治理“三事分流”工作机制,指导城乡社区将社区事务按大事、难事、小事、私事分类形成清单。大事、难事由镇乡街道和政府职能部门集中研讨办理,小事通过村(居)民自治协商解决,私事由村(居)民自行解决或寻求市场服务,推动实现了社区事务“三事分责”,进一步细化落实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四项清单”,促使村(社区)自治组织回归自治本能,有效激发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二是科学引导促协商。坚持政府引导和多元参与,健全“四事五议”、“四议两公开”民主协商机制,强化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村(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一约三会”协商载体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居)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围绕“三无”小区管理、环境整治、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等涉及村(居)民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民生保障等实际问题开展协商,有效保障了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三治融合促共治。坚持德法共治引领,不断提升用法议事水平和村民参与“以德治村”的积极性,基本构建起“自治为基、德治为先、法治为本”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局面。继续探索“双治双亮”社区治理模式,形成“以治晒亮”“以服增效”“以亮促治”良性循环。建成沙河街道上坪村、百安坝天台社区等12个“三治融合”示范点,龙都街道九龙园社区治理案例获评民政部社区治理研究会“全国市域社会治理优秀案例”,百安坝天台社区获评全国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四是四务公开促监督。印发《2021年万州区村(居)务公开目录》,指导城乡社区认真做好党务、政务、财务、服务“四务”公开,坚持“每月一督查、半年一通报”,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推动建立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 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切实保障村(居)民依法行使对村(居)务进行民主监督的权利。

2. 规范涉企收费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精神,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性行业协会商会中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全区37个行业协会收费标准在“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开,并作出收费自律承诺。公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联合区发展改革委、区市场监管局对10个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有20个行业协会实施了会费收费减免,惠及企业数1800家,共计减免收费182.19万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建设的通知》,切实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建设。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领导机制,统一领导和部署局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民政工作。建立局规划法规科牵头、业务科室及相关单位具体抓落实,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长效机制,推动民政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二)加强法制学习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述职述廉述法内容,按时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党内法规、通用法律和民政法规政策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中心组专题学法2次,组织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法2次,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1次。

(三)加强队伍建设

内设规划法规科为独立法制机构,配备专职法制工作人员2名。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实行民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及时清理调整调离执法岗位的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目前共有行政执法人员54名。组织全体在编在岗职工参加全市法制理论知识考试,通过率100%。

(四)加强法制宣传

制定了年度民政普法计划,结合国际社工日、清明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民政普法宣传10余次。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依法行政基础性工作、依法行政意识、执法人员系统性培训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和短板

(二)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区两级法治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1.持续开展学法普法活动。按照民政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突出学法重点内容,创新学法方式方法,强调学法结果运用,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干部学法,确保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提升。

2.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落实执法队伍管理制度,强化执法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学习。

3.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工作。提升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水平。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4.抓好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一是进一步抓好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提升村(社区)组织动员和为民服务能力等重点任务落实,坚持社区治理“五治”融合,提高城乡社区法治建设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把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转化成民政系统新担当新作为的生动实践,提升整体社会治理成效和民生福祉。根据万州实际细化完善“四项清单”,强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自治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自治组织“还权”、“赋能”、“归位”,加强政策指导,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规范到位、执行到位。

                              

         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