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51170XR/2022-0005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科技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22
[ 发布日期 ] 2022-02-22

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22 来源:万州区科技局
语音播报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落实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州府办发〔202144号)要求,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落实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动态管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认真梳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制定明确操作规范,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成果登记和科普基地创建评估及相关服务三个事项的实施主体、法定依据、办理期限等重新进行清理,组织责任科室完善有关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和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审查等基本程序,从必要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上规范制定文件,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审查涉法事项,重庆市万州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通过审查。2021年我局备案规范性文件1个,即《重庆市万州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废止规范性文件1个,即《重庆市科技特派员专项科技特派员助推万州深度扶贫技术培训与产业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均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行并报区司法局编号备案,没有制发应备案而未备案的规范性文件。

    是完善科学决策程序。建立重庆市万州区科技咨询专家库,入库专家279名,涉及工业、农业、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为我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在规范性文件制定、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等工作中,尊重并注重吸取专家专业意见,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四是积极拓宽行政服务工作面。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务对象的咨询接待工作,积极向企业传达有关法规政策。截至目前,新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116全区科技型企业总数达到580。组织48家企业进行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通过市级复审35

    (二)加强信息公开,开展法治宣传

    是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重要政策信息,解答公众咨询,回应群众关切。公开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科技型企业评定等审批事项的政策依据、申报条件、办理程序。对涉及局内项目资金安排、预决算等事项在区政府门户网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建立健全项目评审机制。推动科技项目公开、公平、公正地受理和评审,提高科技工作依法行政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截至目前,兑现2021科技创新资金862.5万元;组织开展2021年区级科研项目评审,拟实施项目45项、630万元。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做好点面结合,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内外结合,遵守法纪法规;知行结合,学会自我保护。严防家庭防线、思想防线、社会防线。以三三法治教育机制为抓手,形成了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普法工作网络。通过科技活动周、三下乡等活动,宣传科技创新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对农户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开展科普活动102。各业务科室深入企业宣传科技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意识

    进一步完善学法制度,精心安排和设计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将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政勤政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强化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了领导干部法制教育经常化、规范化。2021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组织46名干部职工参加普法网络学习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二)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细化任务

    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认识,完善领导机制,严密工作机制。认真学习《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方案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自觉为全局作表率确保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分管负责人一岗双责,认真落实职责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各科室负责人推进法治工作落地落实。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要点》,自查问题并及时整改,顺利通过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法治水平。与重庆奎龙律师事务所建立委托协议,就法律咨询解答、重大决策事项、草拟、修改、审查合同及有关法律事务文书,诉讼、非诉讼、调解、仲裁活动代理,干部职工法宣传教育和法律培训等方面开展综合性法律服务。该事务所确定2专业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健全固定化、便捷化沟通咨询渠道。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总体来看,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内部学法活动尚需继续深入;二是科技法律法规宣传还要进一步加强;三是科技机制创新有待加强,如何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创新科技管理,仍需不断探索。主要原因:一是干部职工学法意识有待强化,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侧重科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有待加强;三是思维固化,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识有待增强。

    (二)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保障,坚持依法行政。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加强局领导班子在依法行政中的领导作用,强化法治理念,坚持执政为民,用法律规范约束执政行为,自觉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二是开展学法培训交流,深化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参加业务交流,有计划、有步骤的加强对全体职工法律、法知识培训,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等宣传平台,切实提高科技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三是创新科技管理机制,提升业务管理水平。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探索科技管理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科技工作依法行政的公正性和透明度,逐步实现科技行业管理法治化。


                                        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局

                                            2022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