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51170XR/2021-0004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科技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26
[ 发布日期 ] 2021-02-26

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26 来源:万州区科技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落实《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万州委发〔2017〕5号)、《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州府办〔2020〕36号)要求,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根据《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的通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区科技局上下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认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领导机制,严密工作机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区科技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领导、协调、督促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到工作职责明确,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坚持向区依法治区办报送每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向社会公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落实依法行政制度

1.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和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审查等基本程序,从必要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上规范制定文件,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2020年我局修改完善规范性文件2个,即《万州区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万州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均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行并报区司法局编号备案,没有制发应备案而未备案的规范性文件。

2.进一步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重庆市万州区司法局关于清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经清理,目前我局共有有效规范性文件8份。

3.加强科技领域诚信建设。在《重庆市万州区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对项目管理和实施相关责任主体的不端与失信行为等进行客观记录和信用评级,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将科研项目信用评价与分类监管纳入《万州区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计划》,对科研项目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开展信用评价,实施分类监管。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科技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重要政策信息,解答公众咨询,回应群众关切。公开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科技型企业评定等审批事项的政策依据、申报条件、办理程序。对涉及局内项目资金安排等事项在区政府门户网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推进决策民主法治

1.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严格按规则议事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上会提交集体研究,由局党组严格按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进行集体讨论与决议,同时邀请纪检部门参与并监督,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及效能。

2.完善科学决策程序。建立重庆市万州区科技咨询专家库,入库专家279名,涉及工业、农业、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为我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在规范性文件制定、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等工作中,尊重并注重吸取专家专业意见,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3.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与重庆奎龙律师事务所建立委托协议,就法律咨询解答、重大决策事项、草拟、修改、审查合同及有关法律事务文书,诉讼、非诉讼、调解、仲裁活动代理,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培训等方面开展综合性法律服务。该事务所确定2名专业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健全固定化、便捷化沟通咨询渠道。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万州区普法责任清单》(万州普法办〔2020〕6号),结合科技活动周、“三下乡”、“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宣传科技创新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对农户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按照《重庆市万州区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市普法办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

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掌握《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万州委发〔2017〕5号)主要内容,领会基本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对《宪法》、《行政复议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的集中学习,全年共组织4次集中学习,强化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了领导干部法制教育经常化、规范化。2020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提升干部职工法治观念

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法治教育纳入全体干部职工法治培训计划,邀请全国优秀律师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大力提升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法治能力,全年我局1名领导参加普法集中考试,44名干部职工参加普法网络学习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三)确保实施方案全面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党政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方案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总体来看,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内部学法活动尚需继续深入;二是科技法律法规宣传还要进一步加强;三是科技机制创新有待加强,如何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创新科技管理,仍需不断探索。

(二)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保障,坚持依法行政。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加强局领导班子在依法行政中的领导作用,强化法治理念,坚持执政为民,用法律规范约束执政行为,自觉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健全审查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加强文件的合法性公平性内部审查,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三是开展学法培训交流,深化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参加业务交流,有计划、有步骤的加强对全体职工法律、法制知识培训,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等宣传平台,切实提高科技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局

                                                2021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