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01MB151170XR/2022-0007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科技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28
[ 发布日期 ] 2022-10-28

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局(本级)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2-10-28 来源:万州区科技局
语音播报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一是拟订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针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二是统筹推进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区重大科技决策咨询相关制度建设。三是牵头推进全区科技管理平台建设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的健全完善。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和科技金融结合。协调管理区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四是贯彻落实全市基础研究规划和政策,协调并指导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开展。拟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并指导重点实验室创建。推动科研条件保障服务建设、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五是负责组织实施年度总体科技创新项目计划,统筹协调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实施全区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六是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七是负责全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协调并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八是推动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负责科技园区建设的指导与协调。九是负责建立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承担全区科技保密工作。十是负责科技对外交流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工作,组织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十一是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承担国外专家管理服务工作。承担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科技顾问团、科技创新专家库建设和管理工作。拟定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并组织实施。十二是负责科学技术奖推荐组织工作。承担引进科技创新资源、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宣传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行政单位。根据《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万州委办〔201946号),区科技局内设6个科室,即办公室、科技创新科、科技企业科、科技平台与孵化科、科技合作交流科、农业农村科技科;核定本单位行政编制17名,工勤编制2名;上年末实有行政17人,工勤2人;退休人员48人。

    二、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2,223.91万元,支出总计2,223.9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4.06万元、增长2.0%,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48.61万元,其他收入较上年减少8.4万元,年初结转结余较上年增加3.85万元;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109.37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50.72万元,年末结转结余较上年减少14.59万元。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2,15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21万元,增长1.9%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48.61万元,其他收入较上年减少8.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37.7万元,占99.1%;其他收入19万元,占0.9%。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67.21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2,196.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8.65万元,增长2.7%,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109.37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5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8.7万元,占35.4%;项目支出1,418.27万元,占64.6%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6.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59万元,下降35.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使用上年末结转和结余弥补经费不足,减少了年末结转和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63.38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4.29万元,增长3.6%。主要原因增加做实中人职业年金25.68万元;二是人员调资以及增加死亡人员抚恤金48.6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37.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61万元,增长2.3%。主要原因增加做实中人职业年金和死亡人员抚恤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0.46万元,增长5.4%。主要原因项目收入较年初预算减少211.73万元;二是年中追加目标考核、健康休养费2020年未休年休假补助和做实中人职业年金等增加基本支出预算322.19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5.68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63.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4.29万元,增长3.6%。主要原因是增加做实中人职业年金和死亡人员抚恤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6.14万元,增长6.7%。主要原因项目支出较年初预算的减少211.73万元;二是年中追加目标考核、健康休养费和2020年未休年休假补助、做实中人职业年金增加支出347.87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与上年一致。

    4比较情况。本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  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追加招商引资工作经费。

    2)科学技术支出1,903.82万元,占88.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8.25万元,下降1.5%,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183.48万元,项目支出较年初预算减少211.73万元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03.5万元,占9.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0.39万元,增长372%,主要原因是追加健康休养费和做实中人职业年金

    4)卫生健康支出30.78万元,占1.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年初预算一致

    5)住房保障支出21.29万元,占1.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年初预算一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45.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60.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5.17万元,增长21.1%,主要原因增加了退休死亡人员抚恤金;二是增加了退休中人做实职业年金及人员调资增加相应的社保、公积金缴费。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公积金缴费、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遗属补助、死亡人员抚恤金等。公用经费84.6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85万元,增长13.2%,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购置了公务车。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邮电费、公务车购置费、其他交通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8.2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24万元,主要是年初未预算购置公务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5.4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购置公务车1辆。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年初预算数一致。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上年持平。

    公务车购置费23.93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应急保障用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93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年初无公务车购置费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3.93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未购置公务车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27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乡村振兴开展工作等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7万元,增长227.0%,主要原因是原车辆年久,维修费用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5万元,增长85.3%,主要原因是乡村振兴、科企培育等工作用车增加

    公务接待费1.0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到单位调研、考察和指导相关业务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交流考察、调研接待发生的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4万元,增长4%,主要原因是科技协作交流增加接待。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上年一致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15批次17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59.43元,车均购置费23.93万元,车均维护费3.2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84万元,下降84.0%,主要原因是本年召开线下会议减少。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本年未开展培训。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4.6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邮电费6.03万元、差旅费25.37万元、工会经费2.13万元、福利费8.0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9.1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23.9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85万元,增长13.2%,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了公务车购置费用,减少了包干差旅费。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3.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3.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3.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电脑、开展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战略研究和委托重庆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编制万州区环大学生态圈建设方案。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2021年“一心六型”招商组工作经费、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提升专项经费、科技创新资金、2020年第二批“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专项资金(市级)和科技统计、计算机软考专项经费等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5项,涉及资金1418.27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重点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

名称

科技创新资金

项目

编码

001

自评总分

(分)

98.6

主管

部门

重庆市万州区科学技术局

财政

科室

教科文科

项目

联系人

罗以

联系

电话

58225929

项目资金(万元)

年度

总金额

年初

预算数

全年(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得分(分)

1600

1382.27

1382.27

86

10

8.6

其中:

上级资金







区级资金

1600

1382.27

1382.27

86

10

8.6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力争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左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新增120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新增2家;市级以上孵化平台新增2家;市级以上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服务机构达到4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7件以上 。

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0.88%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8家;市级科技型企业新增120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新增2家;市级以上孵化平台新增2

完成全年目标。

绩效指标

指标

名称

计量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指标值

调整指标值

全年

完成值

得分系数(%

指标权重(分)

指标得分(分)

是否核心指标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

10

18

18

100

10

10

科技型企业累计

120

120

162

100

15

15

培育创新团队

1

1

1

100

5

5

实施校地合作项目

3

3

3

100

15

15

选派科技特派员

100

200

207

100

10

10

研发经费投入

亿元

8

8

9.53

119

15

15

开展技术培训

3

3

3

100

5

5

科技创新宣传新闻报道

200

200

334

100

5

5

科技创新培训

人次

200

200

300

100

5

5

服务对象满意度

%

90

90

90

100

5

5

说明


一般性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

名称

2021一心六型招商组工作经费

项目

编码

002

自评总分

(分)

100

主管

部门

重庆市万州区招商投资局

财政

科室

教科文科

项目

联系人

邹文武

联系电话

58225298

项目资金(万元)

年度

总金额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权重

执行率

得分(分)

0

4

4

100

10

10

其中:

上级资金







区级资金

0

4

4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促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00万元,协议资金3亿元。

促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00万元,协议资金3亿元。

已全部完成

绩效指标

指标

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

指标值

调整指标值

全年

完成值

得分系数(%

指标权重(分)

指标得分(分)

是否核心指标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

万元

=

6000


6000

100

40

40

招商引资协议资金

亿元

=

3


3

100

30

30

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满意度

%

95


95

100

20

20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我单位未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较为规范,绩效目标明确,预算编制合理,管理科学规范,资金到位及时,总体完成情况较好,有力保障了科技创新发展,各项目都完成了预期绩效目标。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2021年没有开展以部门为主体的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三)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四)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五)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六)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二)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四)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指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十五)科技发展规划:指为指导长时期内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而制定的一种综合性规划,包括发展方向、规划目标、主要政策和重要措施等方面。

    (十六)206科学技术支出“206科学技术支出反映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2060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反映各级政府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其中“2060101-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2060199-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反映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82247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