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3575/2021-000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交通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29
[ 发布日期 ] 2021-02-08

重庆市万州区交通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08 来源:万州区交通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交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我区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公开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

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部署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单位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领导。同时,制定工作要点,明确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以责任促落实,以落实促实效,切实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抓好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1. 不断深入开展法治学习。一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局中心组、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等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深入学习宪法和党内法规。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把党内法规的学习与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作风建设相结合,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做党章党规模范遵守者。三是加强全区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交通行业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不断增强全区交通系统干部职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今年以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8次,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2次,常态化开展宪法宣誓活动1次,开展2020年度普法考试1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2次,参与学习人数200余人次,局属各单位共集中学习18次。

2.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园区活动,交通运输法制宣传人员深入企业,通过现场解答交通法律法规、以案说法法制宣传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了法律服务。二是开展企业从业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危化品从业人员资格、出租车驾驶员、客(货)运驾驶员,机动车维修等人员的培训。三是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信用交通”“宪法宣传周活动,专门设置咨询、受理和投诉专席,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四是与沐河村建立对口普法联系点,制定制度,开展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向村民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公共法律知识,以及本单位、本行业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氛围。

2020年,共出动宣传人员640余人次,活动共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8000余份、宣传册300余份、法律书籍200余份、悬挂张贴横幅标语25条、宣传漫画展板6块。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1. 以机构改革为着力点,整合系统行政审批职能。一是梳理服务事项。机构改革后,我局设立行政审批科负责牵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宜,对照重庆市(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清单,认真梳理、认领政务服务事项共353项。二是理清工作思路。将港航海事窗口整合到道路运输事务分中心,路政窗口整合到交通工程建设窗口,交通系统综合窗口达80%以上,较大程度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一窗终办,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预计202012月底,行政审批办理1500件。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先后形成《行政审批运行保障过渡方案》和《行政许可事项责任清单(163项)》,明确工作运行模式以及相关单位、科室在行政审批工作中应负的责任,切实将行政审批改革落细落实。

2. 以服务民生为落脚点,确保审批事项规范运行。一是全面入驻服务大厅,推行网上运行。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依申请类2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在办事大厅和服务窗口公示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二维码,确保服务事项全部在网上运行,网上可申请办理达到100%。二是完善办事指南修订。及时在渝快办平台上更新完善办事指南以及相关指标的质检修改工作,并完成163个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简版的修订,确保数据更新及时,群众办事少跑路。三是梳理下放赋权事项清单。向经济发达镇分水镇第一批下放经济社会权限36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30项。

3. 以优化服务为突破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是围绕四减目标提升服务效能。紧紧围绕提质增效,我局着力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上下功夫,梳理零材料事项18个,即办件比例达30%,全程网办比例达70%以上。二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神,水运和公路工程项目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入驻区工程建设审批大厅,完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压缩承诺办结时限70%以上。三是加快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更新我局2020年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共22条,按照但不限于信用信息目录,及时进行数据信息归集,预计12月底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数据信息2500条。

4. 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局属各单位在大厅悬挂法制展板,公开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收费依据、行政执法的主要种类和依据、执法一般程序流程图和全体执法人员信息,加强了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透明度。

(四)全面依法治区,加强交通执法

1. 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提升交通执法水平。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的总体要求,我局以整合执法资源、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夯实基层执法为重点,以解决多头执法、消除重复执法为核心,坚持精简高效、积极稳妥和执法重心下移的基本原则,组建重庆市万州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区交通局的名义统一行使交通运输领域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全系统持有执法证件人数139人,其中取得部委颁发的执法证件133人、取得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执法证件6人,我局严格要求,凡是未取得交通行政执法证件的,一律不得从事交通行政执法工作;凡是不符合发证条件的,一律不申报办理行政执法证件。

2. 强化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交通行政执法规范的各项要求,整顿执法风纪,规范交通执法人员仪表、举止,形成公正严明的执法风气和纪律。以规范执法用语和统一执法文书为突破口,促进交通执法人员自觉使用规范文明的执法语言,熟练运用统一的执法文书;严格按规定着装,随身携带执法证和执法装备,保持执法车辆外观清洁,执行交通执法规范;同时,按照执法规范化要求,配备了内部监控4套、流动治超车1台、非现场执法系统网点1个、平台系统1套,执法记录议95个、卡口抓拍4套。支队内设科技信息科负责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相关的科技信息项目建设、科技设备运维管理、大数据建设及维护工作,为交通能力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提供有效保障。

3. 建立完善制度,不断强化监管我局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重惩于后的原则,把更多的力量放到基层执法单位第一线,加强交通执法的综合监管,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坚持开展专项整治与有效推进规范交通执法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制定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九项制度。在执法程序、适用法律、违法事实认定等方面进行适时进行监督检查,强化交通执法的监督管理。

4. 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议考核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卷制作的引路示范效应,促进交通行政执法各项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执法。参加市区两级的案卷评选,对案卷评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到逐项、逐条整改,真正达到解决问题、提升执法水平的目的。2020年我局行政执法案卷被评为区级优秀案卷。

2020年至今出动执法车辆(艇)3615次,出动执法人员10781人次,处理投诉1000余起,处罚案件1993起。

(五)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情况

我局按照区政府有关规定,聘请奎龙法律事务所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接待及重大决策过程中所涉及法律问题方面提供法律参考,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及时的解答处理,促进了我局法制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建设。2020年,处理行政诉讼案件4件,行政应诉领导出庭率达100%,交通行政复议案件无,回复万州区检查建议1件。

(六)规范性文件清理

根据国家、市、区有关规定推进依法行政,维护法制统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开展全市交通和卫生健康领域地方性法规配套规范性文件专项审查。围绕配套规定制定情况配套规范性文件报备、公开情况配套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适当性等重点内容,对33个配套性文件进行清理、自查修订和整改二是开展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局政策措施的制定,维护市场公平,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遵循谁制定、谁审查原则,明确清理标准,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对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对本单位印制发的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等内容进行清理。对现行政策措施组织全面梳理,做到全覆盖、不遗漏。经过清理,均不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

我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内容,领会《规定》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把《规定》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市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0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系统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践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交通一体建设。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四)强化监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落实

局党支部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加强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三、下步工作打算

1. 深入开展法制学习教育,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领导干部和全系统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党委中心组和主题党日活动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增强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大力进行法治宣传,送法进企业,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2.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制定培训计划,严格按照《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轮训工作,严把执法队伍新进人员准入条件关。不断规范基层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行为,明确现场执法职责和流程;不断强化执法载体管理,规范执法文书、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不断推进执法协作,加大交通内外联合执法力度。同时,不断完善执法评议考核和执法公开,提高执法队伍执法水平。

3. 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放管服改革工作,推动交通政策性文件在法律框架下有效运行与方便市场主体开展经营活动的有机衔接。

4. 固本强基,着力提升交通系统各单位法治水平。建立提升业务水平,畅通运行机制的法治工作机制,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了解、自查自纠、业务培训、挂单整改等的形式对全系统单位法治工作进行有效的提升。

                                                  重庆市万州区交通局

                                                    2021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