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3575/2021-00018
[ 发文字号 ] 万州交发〔2019〕100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交通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9-09-25
[ 发布日期 ] 2019-10-11

重庆市万州区交通局 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 重庆市万州区财政局 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万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万州区公共交通IC卡发行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

日期:2019-10-11 来源:万州区交通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交通局

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

重庆市万州区财政局

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万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印发《万州区公共交通IC卡发行

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运管处,公交企业及重庆交运城卡科技有限公司:

2015年10月印发的《万州区城市公交车IC卡发行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对推进我区公交车IC卡的使用、方便市民出行发挥了积极作用。区交通局、区发改委、区公安局、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残联根据我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需要,结合社会发展予以修订。经区政府同意,现将修订后的《万州区公共交通IC卡发行使用管理规定》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相关单位要主动做好宣传工作,积极推动公交IC卡发行工作。

  

  

重庆市万州区交通局    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

  

  

重庆市万州区财政局    重庆市万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万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925

  

  

  

万州区公共交通IC卡发行使用管理规定

  

为方便广大群众乘车,提高公共交通社会服务科技含量,结合我区公共交通发展需要和群众乘车服务需要,制定本规定。

一、公共交通IC卡发行

(一)发行单位:重庆交运城卡科技有限公司万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城卡公司)负责我区公共交通IC卡的发行、充值、挂失、补换卡、年检、查询等业务。

(二)公共交通IC卡种类:分为四种,即老年卡、爱心卡、优惠卡、普通卡(标准普通卡、个性卡)。

(三)发行对象:老年卡、爱心卡、优惠卡面向万州籍(非万州籍公民需提供居住证明)特殊群体发行,普通卡面向社会公开发行。老年卡发行范围为万州籍年满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爱心卡发行范围为万州籍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人民警察和一、二级残疾人;优惠卡发行范围为万州籍三、四级残疾人。

二、公共交通IC卡办理

(一)老年卡。区卫授权并委托城卡公司办理。年满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验原件、收复印件)或户口簿在城卡公司免费限办一张卡。卡片遗失或因本人保管和使用不当造成卡片损坏,补办时需缴纳卡片工本费。自愿办理,不退卡。

(二)爱心卡。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审核革命伤残军人证件,授权并委托城卡公司办理。区公安局审核因公致残人民警察证件,授权并委托城卡公司办理。区残联审核一、二级残疾人证件,授权并委托城卡公司办理。革命伤残军人和一、二级残疾人,持残疾人证(验原件、收复印件)、本人有效身份证(验原件、收复印件)或户口簿;因公致残人民警察持残疾人证或劳动能力鉴定书、(验原件、收复印件)、本人有效身份证(验原件、收复印件)或户口簿在城卡公司免费限办一张卡。卡片遗失或因本人保管和使用不当造成卡片损坏,补办时需缴纳卡片工本费。自愿办理,不退卡。

(三)优惠卡。区残联审核三、四级残疾人证件,授权并委托城卡公司办理。三、四级残疾人,持残疾人证(验原件、收复印件)、本人有效身份证(验原件、收复印件)或户口簿在城卡公司免费限办一张卡。卡片遗失、保管或使用不当造成卡片损坏,补办时需缴纳卡片工本费。自愿办理,不退卡。

(四)普通卡。凭万州籍有效身份证(验原件、收复印件)可自愿办理多种普通卡(标准普通卡、个性卡),不退卡。申办及补办普通卡需缴纳工本费。

(五)老年卡、爱心卡和优惠卡办理程序。在城卡公司指定地点领取办理号和《申领表》——按规定填写并附证件复印件——办卡员接件审核——缴纳IC卡工本费(补卡)——照相——领卡。

(六)充值。普通卡、优惠卡持卡人持IC在城卡公司指定地点办理现金充值业务,最高充值限额999元。

三、公共交通IC卡使用

万州区现有启用公共交通IC卡系统的公共汽车和后续区政府确定的区域内的公共交通工具均可使用。

(一)消费规则

老年卡、爱心卡:限本人乘坐公共汽车(公共交通工具)使用,不得买卖、转借、涂改、代办。持卡人凭卡乘车免费,乘车只做刷卡记录,同一车次10分钟内不能连续刷卡,每天限刷6次,全年虚拟录入900次(每月限乘75次,月底自动清零),月乘坐超过75次或未到年检时间无剩余次数或超过年检时间未年检自行付费乘车;此卡记名,可挂失,需贴照片,需年检。

优惠卡:限本人乘坐公共汽车(公共交通工具)使用,不得买卖、转借、涂改、代办。持卡人凭卡乘车享受实际票价的5折优惠,同一车次10分钟内不能连续刷卡。如卡内充值余额不足时,应按现行票价付费乘车。此卡记名,可挂失,需贴照片,需年检,充值额可跨年、月使用。

普通卡:持卡人凭卡乘坐公共汽车(公共交通工具按实际票价9折优惠,如卡内充值金额不足一次性乘车消费金额,按实际票价付费乘车。此卡记名,可挂失,不需要年检,充值额可跨年、月使用。

(二)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按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万州区公共汽车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的通知》执行。持外地公共交通IC卡符合交通部一卡通标准规范且开通换乘功能的均可使用

(三)使用事项

老年卡、爱心卡、优惠卡持卡人乘车刷卡时应主动向驾驶员明示共交通IC卡有照片一面。持卡人将卡片靠近车载POS机的感应区(5厘米以内)刷卡,刷卡后车载收费机会亮灯,并发出相应的响声和语音提示(具体提示内容以公共交通IC卡发行单位设置的为准)。车载POS机出现故障不能正常工作时,老年卡、爱心卡和优惠卡持卡人应当将共交通IC卡交驾乘人员验证后免费或优惠付费乘坐。共交通IC卡不能重压、刻划、弯折、浸水、打孔、软化,应远离高压、强电强磁或低温、高热环境,避免与酸碱等腐蚀性物质接触。

(四)下列情形持卡人应主动按标准使用现金或其它支付车费

1.老年卡、爱心卡刷卡当月虚拟乘坐次数用完;

2.老年卡、爱心卡和优惠卡未年检或进入黑名单;

3.优惠乘车人群未持有老年卡、爱心卡、优惠卡乘车的。

四、公交IC卡换卡

因质量问题导致卡片失效的,将进行坏卡转移,持卡人持共交通IC卡和有效身份证原件办理申请换卡,当场受理,并在5个工作日后换新卡。当共交通IC卡因人为损坏不能正常使用时,持有效证件及卡片办理换卡申请,5个工作日后持有效凭证及有效身份证原件缴纳卡费后转移新卡。

五、公共交通IC卡挂失

共交通IC卡挂失时,持卡人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或户口簿在城卡公司办理或通过“交运通”微信公众号在线挂失;当场受理,并在5个工作日后换新卡,挂失后不能解挂,挂失后系统显示的原卡内剩余消费金额转入新卡内,新卡需缴纳工本费用。老人卡、爱心卡、优惠卡补卡时需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及相关证件补办;普通卡持有效身份证原件补办可代办)。

六、公共交通IC卡年检

(一)老年卡、爱心卡。需每年年检一次,当年办理的卡片当年不需要年检,首次办理的卡片按每年900次、每月75录入虚拟乘坐次数至下一年度生日对应月,年检时间为持卡人办理后次年生日前30天内,如果超过生日当天,该卡将不能正常使用,需自行付费乘车。年检时由本人持卡、有效身份证原件或户口簿(伤残军警察证或残疾证原件),在城卡公司办理。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年检可延期办理,年检时若照片模糊不清需换卡后年检,年检时先对上年度虚拟乘坐次数清零后再按下年度全年虚拟乘坐次数录入

(二)优惠卡。需每年年检一次,当年办理的卡片当年不需要年检。年检时间为持卡人办理后次年生日前30天内,如果超过生日当天,该卡将不能正常使用,需自行付费乘车。年检时由本人持卡、有效身份证原件或户口簿、残疾证原件,在城卡公司办理。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年检可延期办理,年检时若照片模糊不清需换卡后年检。

七、公共交通IC卡质保

共交通IC卡的使用质保期限为1年,如卡片在质保期限内出现质量问题(人为损坏除外),办卡人持售卡凭证、共交通IC卡到城卡公司免费换取新卡,新卡质保期重新计算。

八、公共交通IC卡监管

(一)老年卡、爱心卡和优惠卡仅限本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使用,严禁转借他人使用。盗刷、冒用老年卡、爱心卡和优惠卡的,纳入共交通IC卡系统“黑名单”,并由公交公司给予驾驶员奖励。

(二)公交车驾驶、管理服务等人员刷卡套用财政补贴资金,经查证属实的,取消该车当年区财政对公交企业的公益补贴,当年无偿承担社会责任义务。同时对公交企业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处理。

(三)公交企业应加强对公交车驾驶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对公交车拒载持有老年卡、爱心卡和优惠卡特殊群体乘车的,经查证属实的,纳入对公交企业的年度安全服务质量考核。

(四)区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指导共交通IC卡发行,负责对共交通IC卡系统运行和使用的日常监督管理。

(五)区交通管理部门设立共交通IC卡服务咨询和监督举报电话(监督举报电话:96096),并对违反共交通IC卡使用规定的行为予以曝光。

(六)区审计局定期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政府购买公共交通服务资金专项检查,依法对隐瞒、截留、挪用、骗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财政资金的部门、城卡公司、公交客运企业和个人的财政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七)公共交通IC卡、POS机等载体广告内容须健康、美观,并报区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实施。

九、资金清算模式

按照政府监管、行业应用、第三方运营的运营模式管理万州区公共交通IC卡的运行。公共交通IC卡在办理、消费、结算环节均需区交通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同时所有的卡类均采用预充值的模式实现刷卡乘车。

非财政补贴资金结算。城卡公司接收到公交刷卡的数据后,根据企业、路队、单车每日进行数据清分处理。资金结算采用T+7模式结算,即每7天对账结算一次,具体由公交客运企业与重庆交运城卡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确定。

十、本规定由区交通局负责解释。

十一、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