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工作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601940A/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金融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9
[ 发布日期 ] 2022-01-19

重庆市万州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9 来源:万州区金融办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法治建设的领导

为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职能作用,我办高度重视,年初就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确定综合科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检查工作。业务科室结合自身工作规律和特点,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法制学习和宣教工作,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依托法治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和培训

一是进一步强化金融法律法规、政策等宣传工作,20216月,分别组织开展打非专题宣传月、金融知识宣传月、巨灾保险宣传月等活动,在龙都广场、高笋塘广场、恒河土家族乡场镇集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金融知识、巨灾保险政策等内容宣讲活动。二是举办2021年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专题培训会和2021年巨灾保险培训会,进一步提升我区基层工作人员打非工作能力和巨灾保险知晓度。

(三)强化检查管理,落实地方金融法治建设

加强地方金融队伍建设,落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地方金融机构非现场监管系统和现场检查制度。根据机构改革转变职能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部署,先后学习了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制度、重庆市典当监管工作制度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问题小额贷款公司分类监管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完成了小额贷款公司年度现场检查工作、融资担保公司和典当行年审工作。

(四)依法公开政务,拓宽投诉监督渠道

根据区政府要求,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拓宽投诉监督渠道。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电子邮箱,完善信息公开、办事指南等内容,方便社会公众精准监督。指定专人专岗负责咨询投诉信件整理及回复。今年以来,我办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我办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毫不松懈抓好责任落实。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掌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主要内容,领会基本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以身作则,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各科室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地方金融领域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是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全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对全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指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一般工作人员依法办事。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我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理论学习不深入等问题,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仍需要进一步强化。2022年,我办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市委、区委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法治作用防控金融风险,推进金融业稳定发展。

一是加强法制政府建设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同时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推动实践发展,更好的配合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是依法开展监管工作。加强本辖区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力度适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三方机构强化对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检查,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养为关键抓手,推进依法行政管理,创新依法行政举措,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三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的要求,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

                        

         

重庆市万州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