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0N1725XK/2022-0003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经济信息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2
[ 发布日期 ] 2021-01-05

重庆市万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5 来源:万州区经济信息委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按照《重庆市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等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深入推进经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提高站位,严格落实责任

以《重庆市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万州委法〔2020〕3号)为统领,积极推进经信系统法治建设。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委重要议事议程。二是健全机构。明确政策法规科统筹机关依法行政和直属事业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协调委内行政审批有关工作,指导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承办机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事务。同时选优配齐科室人员,调整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负责科室工作。三是加强保障。聘用专业法律顾问1名,帮助指导全委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对法治建设相关学习材料购置、普法培训、法治宣传等费用的支出,均优先予以保障。

(二)加强学习宣传,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着眼于服务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依托法治政府宣传月、“6.5”环境保护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及综治宣传等重要节点活动,集中开展日常普法宣传。紧密结合企业和项目服务工作,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惠企政策宣贯”法治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宪法》《劳动法》《电力法》《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及新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举办法治讲座1场,发放宣传资料超过400份;开展法治宣传等活动2次,发放盐业、电力、燃气等执法安全宣传资料超500份。二是强化培训指导。邀请专业律师到机关举办专题讲座2次,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1次,机关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区级执法培训及单位内部相关法律知识培训2次,平均每次超20人/次。认真组织委领导及全体干部参与本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参考率、合格率达100%。

(三)规范权力运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 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加强权力事项清单动态管理。严格执行动态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清单内容,做好上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承接工作,与市网审平台、渝快办平台、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权力事项清单保持一致。目前我委行政许可共10个办理项,包含6大项、3子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均已入驻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严格杜绝体外循环办理、非行政许可审批、变相审批等违规操作。二是重新编制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完成管道天然气许可、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等10项公共服务清单及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办理时限相比法定时限压缩76%、材料总量压缩15%、即办件比例达30%、全程网办比例达80%、平均跑动次数降低至0.2次。三是积极下放审批权限。将工业及信息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权限下放分水镇,支持镇域经济发展。

2.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执行程序。一是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印发《万州区经济信息行政处罚文书格式样本》《万州区经济信息行政处罚流程》,完善行政执法通知书、整改通知书、行政处罚单等规范性文书,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制定《万州区经济信息委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按季度报送四上企业和一般企业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和检查结果备案表,今年累计完成涉企安全生产和其他行政检查超120次。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开展行政处罚、行政执法专题培训2次,清理并注销无效执法人员证件11个,目前我委共16名行政编制人员通过了执法考试,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三是统筹推进联合执法检查。积极参加与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实施清单信息,推进监管行为网上上报工作,努力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四是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开区经济信息委行政处罚事项信息,每周报送行政处罚信息至国家信用双公开平台,分类报送民爆、电力、燃气等行业行政检查信息至市网审平台。2020年,我委已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行政执法检查等超120次,实施一般行政处罚2次,涉及企业2家,收缴罚款3.6万元。

3.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一是严格执行制度。建立完善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月办公会制度、项目评审规则、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审查专题会议审议制度、重大发展规划(政策)调研商讨制度等重大行政决策制度24项。完善《区经济信息委重大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合理划分行政决策权限,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和司法机构监督及社会监督。2020年办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意见13件,满意12件,基本满意1件。主动配合接受区政协对区经济信息委开展“三评”工作,协助区人大、区政协开展各项专题调研,并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指导。

4.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牵头开展我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排查工作,深入督导各还款责任主体多方筹措资金,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2019年我区纳入清欠台账管理的共有23个单位拖欠69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87笔账款,拖欠金额4298.95万元,现已归还4298.95万元,清欠率100%。截至目前,未发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新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二是清理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起草并印发《万州区经济信息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和《万州区经济信息委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公平性竞争审查程序,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举措,杜绝制定未经公平性竞争审查的文件。建立区经济信息委规范性文件管理台账,定期梳理掌握我委规范性文件情况。清理并保留我委产业发展相关规范性文件2份,废除因职能转变、时效过期等失效的规范性文件2份,未发现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听取各科室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依法治区、依法行政等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依法行政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对照《重庆市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明确的工作要求,学懂弄通、逐步梳理,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精神,充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委系统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纳入中心组学习2次,全面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三是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积极作用,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落实行政处罚、企业资金申报等重大决策的领导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全面推进单位预决算、项目资金、惠企政策、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政务信息公开。

四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公正文明执法。

五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六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今年我委无行政应诉、行政复议等情况发生。

七是完善机关干部职工尊法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测试。积极开展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大力培育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营造全委干部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存在的不足

在认真有效推进我委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前提下,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少数干部的法治观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对如何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行政执法的认识还不够,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坚持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核心,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主要负责人持续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全力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委依法行政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增强干部依法用法理念和水平。

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市级、区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等相关政策措施,重点补齐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制度短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三是全面强化依法行政日常监管。重点加大日常执法巡查力度,配合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做好行政执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电力、天然气、盐业等领域发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正为民的良好形象。

四是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加大服务事项梳理力度,动态管理权力事项清单,公开发布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全程网办事项清单,全面优化服务流程,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消除“信息孤岛”,努力推进“一网通办”,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一体化,为优化营商环境、便利群众办事、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加强对全委干部、委属企业的普法宣传教育,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重庆市万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1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