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MB0N1725XK/2023-00038
[ 发文字号 ] 万州经信发〔2023〕31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经济信息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2-13
[ 发布日期 ] 2023-12-13

重庆市万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万州区制造业企业白名单制度(试行)》的通知

日期:2023-12-13 来源:万州区经济信息委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万州区制造业企业白名单制度

(试行)》的通知


 万州经信发〔2023〕31


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万州区制造业企业白名单制度(试行)》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12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州区制造业企业“白名单”制度(试行)

为贯彻落实全区坚定不移工业强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安排部署,进一步培育壮大优质制造业企业、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先进企业示范引领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一、实施范围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中的C 类制造业中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二、认定标准

(一)基本条件

1.在万州区内登记注册的;

2.企业评选年度产值3亿元及以上入库税金300万元及以上

3.企业在评选年度无欠税、无欠缴社会保险费行为

4.企业信用良好,评选时未被列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和国家税务总局“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栏”名单;

5.企业在评选年度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6.企业法定代表人在评选年度无犯罪记录。

(二)特别条件

列入制造业企业“白名单”企业具备基本条件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被评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绿色工厂、高新技术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企业技术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工程研究中心;

2.被评为市级“双百企业”、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

3.上一年度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AB且近两年企业入库税金年均增长率不低于5%

4.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名单且战新产品占比90%以上或者纳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名单;

5.纳入市级拟上市重点企业清单或者市级拟上市企业后备库

6.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的其他情形。

三、认定流程

(一)初选推荐。区经济信息委对照制造业企业“白名单”的评选范围和标准提出备选企业名单。

(二)部门核查区经济信息委将备选企业名单提交区公安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审核,由相关部门按照认定标准基本条件中进行核查,并提供核查意见,根据核查意见形成拟入选名单

(三)名单公示。拟确定的“白名单”企业政府审核,审核后统一对社会进行公示

(四)正式发布。公示无异议后,区经济信息委正式对外公布。

四、支持措施

(一)强化直通车式帮扶。由区级领导担任服务企业专员,说到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第一时间响应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的合理诉求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办结。重点疑难问题组建工作专班予以解决。

(二)建立服务绿色通道。企业技改扩能项目、新上项目审批以及企业高管(担任副总经理以上职务)子女入学、直系亲属就医就诊等纳入服务绿色通道办理,其中,相关部门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对外公开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压缩50%

(三)依法容错纠错。对危害后果轻微、首次违法或轻微违法且具备整改条件、能够及时纠正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容错纠错,相关执法部门采取约谈、警告、责令改正、签订首次(轻微)违法改正承诺书等措施纠正企业违法行为。

(四)优先保障土地供应。优先保障企业技改扩能项目、新上项目新增用地需求,同时可根据企业需求,在3—5年内就近预留一定空间的工业用地。

(五)优先保障能耗和环境容量指标。优先保障企业技改扩能项目、新上项目新增用能需求和环境容量指标需求,高能耗企业除外。

(六)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债券发行贷款授信、利率优惠还款方式创新、抵(质)押方式创新等方面给予企业重点支持。渝东北科创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加大对企业的股权投入,支持企业扩大再生产和股改上市金融机构未与监管部门会商,不得盲目对企业抽贷、断贷、压贷,灵活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等多种形式做好资金接续。

(七)优先保障要素需求。优先保障生产所需煤电油气运等需求,对企业实施差别化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支持。实施有序用电管理实施电力降成本出现天然气供应缺口实施调控管理时,在确保电力安全稳定运行满足民生用气、重大活动用气等基础上,优先保障企业用能需求加大对企业协调争取供气单位天然气量价政策的支持力度。

(八)加强创新支持。在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人才引进培养和建设各类开放创新创业平台等方面给予同等条件优先支持

(九)提高财政奖补比例。为对企业申报区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单个项目按110%比例享受,总体补助额度最高不超过当年申报通知所规定的相应限额。对企业申报区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研发项目按所报项目所属分类金额的上限进行支持。

(十)加强评先推优支持。优先支持企业申报国家、市级试点示范项目和政府性评奖评优

五、退出机制  

制造业企业“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1年,每年调整一次,第一季度公布新的制造业企业“白名单”。如当年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自动退出“白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