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71793117Y/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电子政务
[ 体裁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国资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7

重庆市万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7 来源:万州区国资委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全面依法履行监管职能。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依法深化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构建起国企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纪检监察、监事会、财务、内审、内控、风控协同联动的大监管体系,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有效监管闭环;依法依规扎实开展区属国企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稳步推进万州国资大数据监管平台建设,已完成监管平台“网络通”“视频会议通”阶段性建设目标,逐步增强国资依法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完善依法治企制度体系。依法健全完善监管制度,积极修订适应二轮改革需要的《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计划新出台《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企效能。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国资国企系统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并在依法决策中充分发挥作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

(四)依法治企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治企,加强国资国企系统监督工作体系建设;提升监管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依法加强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国有企业管理;优化和改进依法治区方式,注重说理式、“柔性”治企;健全并落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落实好普法责任制;依法公正行使职权,未出现下达或变相下达与法律规定冲突的任务指标或完成时限等情形。

(五)加强法治宣传。一是全区国企普法全覆盖。将全区国有企业纳入重点普法对象,形成长效机制,企业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达到100%。全面提升国有企业法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普通职工的法律风险防控意识、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国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委机关普法全覆盖。按区司法局安排组织国资系统领导干部参加全区法治教育学习考试以及积极组织熟悉法律政策人员参加全区“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和工作会议精神。我委持续开展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等专题学习,持续在国资国企系统传达依法治区、依法治企的相关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依法治企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企业管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在国资国企系统宣传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区、依法治企精神。

(二)充分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万州委法20211号)确定的工作任务。我委时刻对标对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分工方案》各项任务在国资国企系统充分贯彻落实;将万州区依法治区办2021年工作要点落实到位;将万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区属各国有企业全面落实到位,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国有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依法治企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三)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在国资国企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区属国有企业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切实解决依法行政观念不牢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走形式,运动式、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力研究解决国有企业法治基础薄弱、法治人才不足等问题;对本系统有重大影响的风险因素每月进行研判,用法治思维进行剖析预防;对本系统已发生的信访及稳定工作用法治方式依法解决;不断提升国资国企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治企能力。

(四)科学民主合法决策。一是我委按照规定从我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团中聘请了谭宁、张大军律师作为委机关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2021年,法律顾问帮助我委进行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审查26次,在处理国有企业资产处置、滨湖天地工程款诉讼纠纷等工作中提供法律服务17次。同时,为推进依法治企,我委坚持企业聘请大量法律专家担任法律顾问和外部董事、监事,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持。二是在研究国资监管重要工作时,坚持通过党委会、行政办公会等集体决策机制,重大决策集体讨论率达到100%2021年全年共召开党委会32次、行政办公会7次。在重大决策中,邀请专家列席会议或专家书面报告等形式积极听取专家意见,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如在三峡农业集团在发展产业项目时邀请财务专家和法律专家出谋划策,效果明显。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存在的不足

一方面组建不久的一批集团公司,依法治企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广大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普通职工的法律风险防控意识、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围绕企业设立、发展、经营、管理、解散过程中的法律风险与防范制度建设还有待加强。

(二)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国有企业法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普通职工的法律风险防控意识、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国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外部董事、监事作用,为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持续推进合规监管。提升国企市场竞争意识、依法规范经营,督促国有企业从企业内部管理、合同、企业融资、企业变动、企业税务、企业知识产权、企业市场营销、企业人力资源、企业环境保护、企业解散、企业破产、企业争议解决途径等法律风险点完善内控机制。

三是依法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要围绕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出实招、求实效,以优良作风推进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进一步落实好国有企业摒除行政管理企业的模式,切实推动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切实防止国有企业成为行政部门的附属机构。进一步落实好国有企业的职能转变、增强监管本领,突出监管效能,跳出“管企业、管资产”的传统思维。进一步落实好国有企业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促进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落实好下沉到企业开展内控、财务、项目等内审工作,着力规范国有企业内部运行机制,全力确保全区国有企业规范运行、健康发展,提高效益。



重庆市万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