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71793117Y/2021-0003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国资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19
[ 发布日期 ] 2021-03-01

重庆市万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01 来源:万州区国资委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全面依法履行职能

一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先后制定了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工资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国企商务招待管理暂行办法、违规投资经营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及债务约束工作方案等10个监管制度,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报告暂行办法,编印了《国资国企政策法规资料汇编》(2019年版)建立了共筑诚信体系、共护国有权益机制,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切实规范依法合规经营行为,实现了“一套制度”管企业、“一把尺子”量成效。

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推进国有资本布局调整。截止2020年11月30日,已出清重庆市万州区商贸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万州区戴家岩自来水厂、万州区双堰自来水厂等70“空壳”企业目前,我区国有资本已经从化工、煤炭开采、轻工等一般市场竞争性领域完全退出,为万州民营经济留出了较大空间另一方面是对我委自2005年成立以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理结果已按规定公开。

三是积极跟进市国资委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工作进度,参照国务院国资委和重庆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草拟了区级授权放权清单,此举将进一步明确国资监管机构与国有企业的职能职责边界。

(二)自觉接受监督

一方面完善国资监管内部制约机制。在国资监管中,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在机构职责调整中,优化委内科室职责,创设审计监督科,形成委内国资监管闭环。

另一方面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主办3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办理后满意度100%。

(三)加强法治宣传

一是全区国企普法全覆盖。将全区国有企业纳入重点普法对象,通过2年的集中攻坚,形成长效机制,企业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达到100%。全面提升国有企业法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普通职工的法律风险防控意识,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国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委机关普法全覆盖。按区政府安排组织国资系统领导干部参加全区法治教育学习考试以及积极组织熟悉法律政策人员参加全区“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廉政教育常态化。召开国资系统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工作部署会,层层传达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系统各级党组织将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开展党纪国法等内容学习130余次,引导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健康账、自由账这“七笔账”,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打好廉洁自律“预防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国资委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自学等多种形式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形成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能力,推动国资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努力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科学民主合法决策

一是我委按照规定从我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团中聘请了谭宁、张大军律师作为委机关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2020年,法律顾问帮助我委进行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审查15次,在处理国有企业资产处置、滨湖天地工程款诉讼纠纷等工作中提供法律服务5次。同时,为推进依法治企,我委坚持组织本系统企业聘请大量法律专家担任法律顾问和外部董事、监事,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持。

二是在研究国资监管重要工作时,坚持通过党委会、行政办公会等集体决策机制,重大决策集体讨论率达到100%。2020年全年共召开党委会34次、行政办公会9次。在重大决策中,邀请专家列席会议或专家书面报告等形式积极听取专家意见,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如三峡农业集团在发展产业项目时邀请财务专家和法律专家出谋划策,效果明显。

三是积极跟踪重大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如《万州区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办法》颁布施行后,掌握了“因现实变化,有少部分规定出现操作上的困难,不利于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情况后,及时报经区政府同意后,及时出台了新的规定进行相应调整。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国有企业法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普通职工的法律风险防控意识、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国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外部董事、监事作用,为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持续推进合规监管,提升国企市场竞争意识、依法规范经营。督促国有企业从企业内部管理、合同、企业融资、企业变动、企业税务、企业知识产权、企业市场营销、企业人力资源、企业环境保护、企业解散、企业破产、企业争议解决途径等法律风险点完善内控机制。

三是依法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中央出台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市里也出台了《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我们将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力求在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全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新突破,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增强全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重庆市万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