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1771793117Y/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知识产权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国资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07
[ 发布日期 ] 2022-09-14

重庆市万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区属国有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14 来源:万州区国资委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切实做好区属国有企业使用

正版软件工作通知

万州国资202293

区属国有企业

按照《关于做好推进地方国有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版发〔20151号)和市版权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国有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渝版权〔201510号)精神,2017年我委会同区文旅委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区属国有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万州国资发〔201714号),对软件正版化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今年,国务院将对各级政府部门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督查,国有企业是必查范围;市委市政府也将对各地各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检查,将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了对区县意识形态、信息安全工作的考核内容,提升了考核权重。请各企业进一步做好使用软件正版化,并加快使用国产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推进。

现将切实做好区属国有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各区属国有企业全面完成软件正版化的自查、上报、安装使用等工作,20231230日前实现企业正版软件全覆盖形成拒绝盗版、使用正版,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软件产业健康发展。工作重点主要涉及区属各国有企业办公用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以及辅助设计软件,以上软件均要求实现全面正版化,同时提倡使用国产软件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推进区属国有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是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要求,也是保障国家安全、建立遵纪守法社会环境、维护国家形象的现实需要。使用正版软件的责任主体是企业,做好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有利于企业保障信息安全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区属各国有企业“一把手”是本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明确专门人员抓好具体工作落实,确保按期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各项工作。对未按期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的企业,将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予以通报。

(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区属各国有企业要从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入手,把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作为本企业一项重要的常态化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在购置、更换计算机办公设备时,要采购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计算机产品。要将软件作为资产纳入资产管理体系,实现软件资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注意windows10系统因存在漏洞,原则上不能使用。

(三)保障经费,确保达标

区属各国有企业要根据本企业制定的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将正版软件采购、维护经费统一纳入预算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相关保障。要把推进使用正版软件与建设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工作相结合,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相关规定,把自主可控、兼容性较好的国产软件作为采购首选。

三、工作安排

(一)全面清理盗版、使用正版

各区属国有企业要逐一建立计算机台账,对正版软件授权情况、名称、数量、授权方式和证明材料等进行建档。做到帐物相符、软件使用授权书与软件使用种类、数量相符,计算机软件管理制度健全,工作责任落实到位。逐台检查计算机是否安装正版软件,卸载盗版软件。要确保安装使用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与购买的正版软件保持一致。

请各企业按照《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人及联络员表》(附件1)和《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自查统计表》(附件2)相关要求如实填写,盖章确认后于930日前报送区国资委。

(二)及时录入完善重庆市正版软件资产管理及日常监督系统

我委已为各企业建立账号(详见附件3),请各企业登录系统并完善单位信息、上报计算机台账、软件台帐、软件正版化相关工作资料等,填报台账信息需在2022930日前完成,做好年度市级抽查准备。此后,每季度更新台账,市版权局将对系统录入情况进行通报。

(三)严格执行预装操作系统政策

按照市版权局、市财政局相关文件要求,在新购进计算机时,要采购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计算机产品在申报计算机办公设备采购计划时,除采购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外,可一并考虑采购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通过采购新的预装操作系统计算机逐步替代陈旧计算机,同时要响应国产化号召,提倡使用国产操作系统软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