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区人大第六届一次会议第112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8-01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区人大第六届一次会议第112号建议的

复函

张学斌代表:

您在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闲置土地的管理和有效利用的建议》(第112号)收悉。感谢您对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现将您的建议落实情况回复如下:

一、前期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结合我区卫生文明城区创建,我区在全市首个运用规划和政策相结合的手段,开展了建成区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与规划利用工作,清理出闲置土地3105121亩。经过分类分批处置,目前已分五批启动了共187宗面积2668亩土地处置任务,取得一定实效。

一是城市绿地空间得到拓展。对具备绿化条件的闲置地、重要道路和重点区域的零星地块进行补绿、复绿,共增加绿地面积16万平方米,例如百安新村旁休闲综合广场、周家坝立交桥头小游园等一批项目陆续完工。

二是市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通过对社区闲置地、垃圾地进行合理化改造,修建了一批具备智慧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自动洗车等功能的生态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835个,在提升城市环境的同时,也缓解了市民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例如王家坡转盘处利用闲置土地新建停车场,大大缓解了老城区停车位紧缺的问题。

三是城市公服水平得到提升。利用闲置土地修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塑胶跑道、乒乓球台、公厕、健身器材等公共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休闲和运动空间面积超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城市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例如五桥运动公园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绿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运动场地5000多平方米,为周边居民公服生活提供便利。

四是部分停工项目开工建设。经督促,搁置多年的建设项目得以开工建设,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万州恒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市炫洋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张光菊移民迁建还房、残疾人康复中心扩建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或竣工。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闲置土地存在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群众较多,需要化解矛盾后才能进行处置利用。如重庆天仙湖置业有限公司、万州区乳峰乳业公司等地块;二是部分地块存在司法诉讼,须司法诉讼结束后才能处置。如正友房地产公司、泽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地块;三是涉及违法建筑须进行拆迁后才能处置利用;四是低效工业用地须解决企业经营和发展问题并达成一致意见后才能进行处置利用。如四川省神龙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三峡果业公司等地块;五是因企业自身原因导致土地空置,处置手段也有限,须与企业达成一致意见后处置;六是部分按街头绿化、停车场、休闲广场等公益项目实施的地块,项目实施资金得不到充足保障,导致项目推进缓慢。

三、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您的建议思考,下一步将以提升城市形象,补齐城市功能,盘活闲置资产为目的,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加快推动相关工作:

(一)持续盘活闲置资产,补齐公服设施短板。持续深入推动城区闲置土地消化处置,以功能优先”“复合使用的规划原则和主体功能+”的土地利用方式,自上而下抓住城市功能短板,将闲置土地重点用于建设城市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空间,配套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公交首末站等市政基础设施及幼儿园、菜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广泛体现规划方案群众参与、规划成果群众共享,切实增强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另一方面,把遗留问题解决类作为处置重点,对已供应的闲置土地,一案一策、逐个突破,争取尽早实现闲置资产的盘活利用。

(二)强化规划引领,助推工业企业发展。针对全区工业产业发展,前期已开展思路研判和规划论证等准备工作,并形成了大致思路,一是以土地节约集约高效为原则,严格论证和控制工业企业用地规模,二是结合各行业特点,编制近期小微工业企业专项规划,三是园区内外双管齐下,形成聚集区初步规划。一方面经开区园区范围内统筹考虑,规划建设产业类别定位清晰明确的小微工业企业集聚区,另一方面,依托国土空间规划,在城周集中考虑布局2~3个承载功能完善、服务体系健全的小微工业企业集聚区。

(三)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闲置土地管理工作机制。一方面,在《万州建成区闲置用地清理处置和利用工作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闲置土地管理制度,明确职能职责,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既做到确保闲置用地处置早日落地见效,又考虑后期闲置土地的管理维护和日常监管。

再次感谢您对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理解和大力支持。我们一定将您的可贵建议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之中去。

此复函已经白波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8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