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915464Q/2023-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31
[ 发布日期 ] 2023-01-31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31 来源: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求,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制定《2022年度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万州规资党委发202230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列入2022年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专题学习1次。坚持在学习中受教育、受触动、受洗礼,加深思想认识,夯实理论基础,厚植理论优势,推进信仰层面的自我强化,锻造更加坚定的意志,真正让站得稳、靠得住成为过硬品质,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做到敬纪畏法、遵规守矩,树牢纪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依法依纪办事,让遵规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学习后分别写了心得体会,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学理和哲理,推动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产生良好化学反应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1.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统一编制并实时更新依申请办理类68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南并通过渝快办平台对外公开发布,杜绝体外循环和隐形审批,分期分批梳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分类事项清单、加强宣传引导和提升渝快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完善了窗口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一窗受理和一网通办等工作机制。2022年全年,渝快办平台申请办件123件,窗口申请办件167件,办结率100%,评价率好评率100%。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简政与放权,下放至分水镇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7项。

2.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有序推进川渝通办全渝通办服务工作,规范我局13川渝通办事项48全渝通办事项办理流程,设置专窗服务。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健全诚信机制,构建自主申报+信用承诺登记体系,实施小微企业证明等5种证明事项的告知承诺制2022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办理业务3000余件。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区域评估成果运用率,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间、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落地整合测绘事项改革促进项目测绘成果共享互认,2022年,有45个测绘项目进入综合测绘服务系统进行网上办理。

3.推进市场公平竞争建设。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成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小组,对现行有效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未发现有排除和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配合推进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行业信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畅通政企数据流通机制在政府采购发布招标公告及招标文件时将供应商的信用记录作为参与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时的重要审查依据查询发现投标人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取消投标资格。

4.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按照《重庆市万州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2022年开展执法检查63次,其中与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局等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14次,涉及10家矿产企业。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2022年清理规范性文件8件,废止1件,继续施行7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1.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机构、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聘任2名专业律师就规划领域和国土资源领域工作予以指导,2022参与重大合同、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应诉、复议、调解等法律咨询250余次,解决了诸多遗留问题,对提升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起到了积极作用。下属单位区征地事务中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区土地收储中心、土地整理中心分别聘请常年律师对重大工作提出法律意见。确定2名全系统公职律师。

2.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涉及公共利益决策的公众参与,规范决策流程,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2022年,组织召开区规委会全体会议3次,审议事项15个,组织召开规委会专委会及办公会会议5次,审议事项14个。

3.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评估制度。《万州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自2019年底启动以来,成立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规划编制中重大事项的指导和决策。组建了由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1+6”工作专班,高质量超预期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并已正式启用。先后完成双评价、双评估等10余项重点专题研究报告,有效支撑了万州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科学性,现已形成阶段性成果,通过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专题研究,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完成恒合乡、响水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初步构建我区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万州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1-2035年)》编制自2020年底启动以来,多次对接区交通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城乡建委等部门,现场调研收集翔实的基础资料,开展万州区居民出行调查工作,为交通现状评估及交通流量预测提供技术支撑;委托第三方进行全过程规划咨询,保障规划的编制进度与质量;局内专题研究10余次,就规划思路、初步方案、中期方案多次征求市级专家意见,组织区级部门及专家审查阶段成果;专题研究中心城区四纵线并通过区规委会办公室会议审议;根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度不断细化方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在不同阶段共审查方案4次,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提升决策科学性。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1.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区政府网站渝快办公示我局各项行政权力事项服务清单,公示土地、矿产、规划、测绘执法流程图,在信用中国(重庆)网站实时公示行政处罚决定,建立了行政执法统计报送制度。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了执法影像记录管理制度,执法案卷管理制度,数字化记录信息归档管理制度,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的规范有序保存。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设立了区规划自然资源案件会审委员会,局法规督察科专门法制审核机构,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

2.强化执法监督。2022年我局开展日常巡查2300余次,共发现违法线索283个,依法立案查处违法行为52件,下达处罚决定书19件,移交相关部门处置174,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2

3.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土地执法共同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了各职能部门执法联动,公安机关在我局告知后,对违法行为提前介入,锁定违法证据;检察机关通过业主涉及镇乡街道送达检察建议和召开座谈会形式,督促业主和镇乡街道积极整改;其他部门发现涉嫌规划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及时函告我局,规划自然资源执法共同责任机制落实到位,从一家管,大家用大家管,大家用转变。2022831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与区检察院共同印发《检察监督与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衔接协作办法》有效促进法律监督与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形成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保护合力。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一是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行业应急预案编制印发了《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试行)》,明确了组织机构、分级预警响应、处置程序、保障措施等内容,确保及时、有序、有效应对和处置突发地质灾害。二是编制地灾隐患点单点预案全区863处在册地灾隐患点全部编制了单点预案,2022年各隐患点开展了2次单点避险演练。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着力化解突出信访问题,密切关注舆论正面回复、线下调查和线上引导同步推进,理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地质灾害治理、征地拆迁及安置补偿、违法建设用地查处、规划管理等方面信访事项。2022完成国家督办问题2件,完成市级交办问题5,办理群众来信230件次230人次,接待群众来访12批次120人次,办理网上信访224件次,办结率为100%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2022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6件,区领导牵头督办建议2,主要涉闲置土地城乡规划地灾防治,均已办结,代表满意率100%2022局承办政协提案17,主要涉及城乡规划、土地利用,均已办结,政协委员满意率100%严格履行《合同法》,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地灾整治项目等建设领域中未发生各类不诚信履约情况。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依规依法给予违反工作纪律的百安坝规划自然资源所副所长陈显同党内警告处分。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

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制定了我局内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公开属性认定、信息发布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定期审查和动态调整等各项工作机制,推进我局政府信息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细化政务公开责任落实,通过制定我局内容保障审核责任清单,细化更新周期和截止日期,并将三审三校每一步程序落实到具体科室和责任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化运行。2022年,我局公开信息共418条,其中主动公开385,涉及规划、征地、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土地招拍挂出让、矿产资源招拍挂出让、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地质灾害整治、增设电梯等方面,依申请公开33条。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通过岗前培训、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等途径,提升工作人员法律意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自然资源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的新规和执法业务学习培训执法支队每月第一周星期五上午均开展支队执法业务培训,由支队各科室(大队)负责人分别轮流开展新规和日常执法难点热点问题集中授课,将所学新规运用于行政执法全过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执法知识竞赛、案件评比、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形式,促使行政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改进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每年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一次专业法律知识闭卷考试,确保学习培训收到实效。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进行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以及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全系统340名职工参加全市2022年度法治理论知识网络考试,参考率、合格率100%;组织44名执法人员参加全市 2022年度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合格率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部门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部署,多次召开党委会议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区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实际,牵头制定局系统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等。每年为局系统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央、市、区级重要文件精神。切实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定期约谈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坚持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分工责任制情况汇报,专项督查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多次传达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扫黑除恶工作要求,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要求,根据规划自然资源行业实际,结合矿产资源、征地拆迁、执法等工作实际,及时安排部署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规定,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不独断专行,不搞一言堂。时常警醒自己,坚持廉洁用权,从严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多次专题听取纪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支持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工作。严格落实以案四改工作,有序推进局系统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以案四改,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工作会,筹备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工作不足及2023年工作主要安排

1.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平时工作中做到尽责履职,但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者,在一些细节中还缺乏政府无限责任的意识。

2.社会矛盾化解、行政争议解决方面有差距。目前对于群众矛盾主要解决途径是信访化解、复议、诉讼,但因为基层群众受自身文化知识影响,有部分矛盾是不能通过信访和诉讼解决的形成长期信访下一步对长期信访人加强主动调解、化解矛盾。

四、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发挥调解作用,对征地拆迁安置等重点领域加强调解,减少信访和诉讼,减少行政成本。二是加强对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宣传和执法培训,规范行政执法,开展对行政处罚当事人回访,提高执法质量。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20231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