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915464Q/2023-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5
[ 发布日期 ] 2020-12-25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25 来源: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依法履行职能

1.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我局共涉及政务服务事项220项,其中行政许可28项、行政处罚99项、行政征收13项、行政检查28项、行政确认20项、行政奖励6项、行政裁决3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公共服务事项16项。切实做好上级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承接工作。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根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方案预审环节,方案审查通过即办工程规划许可证。根据《重庆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从202081日起,取消开采矿产资源划定矿区范围批准事项。根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渝规监〔2020575号)规定,自202081日起,取消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审查认定事项。按工程建设项目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合并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与用地批准合并为《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多规合一”“多测合一”“一张蓝图和区域整体评价工作。完成多规合一”“一张蓝图技术成果,正式实施以多规合一为基础的建设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将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合并办理,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环节再精简、审批时限再压缩,全面提升企业与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推进实施多测合一改革工作,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涉及的规划核实测量、绿地核实测量、人防工程核实测量以及不动产登记涉及的地籍房产测绘等多项测绘业务合并为一个综合性测绘事事项,印制多测合一办事指南并上线试运行。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全方位减手续、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简化办理事项和程序,其中基础竣工核实测量、竣工规划核实测绘、房产测绘和土地测绘费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3.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依申请办理类政务服务事项共74项,网上可办率达80%以上,审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70%以上;在模版材料基础上大幅精减材料清单54项。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好评率达100%。进一步清理并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8项,完成中介机构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并对外发布。

4.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监管方式。积极做好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及联合奖惩查询反馈工作,将历年来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及时公开到信用中国网站,使社会广泛知晓行政行为结果,提高行政行为公信力。在多测合一工作实施中,将申请人评价纳入对测绘单位的管理考核,创新行业监管方式。在招标比选询价、政府购买服务中,查询投标企业信用情况,选择信用评价更优的服务单位。

(二)完善制度体系

1.开展重点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持续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文件,建立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文件和相关行政行为审核机制。

2.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万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万州府发〔20205号),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开展评估和监督检查,合法性审查率100%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1.加强涉及公共利益决策的公众参与,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依法开展空间规划调整、规划审批、区片综合地价、行政处罚等听证12次,充分听取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及区人大、政协、区级相关部门意见。

2.开展专家论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2020年邀请注册规划师、一级注册建筑师对中心城区规划、片区详细规划、具体项目规划等召开专家论证会68次。组织召开了万州区规委员会专题会议1次、规委会办公室会议3次、规委会专家咨询会1次,共审议了14个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方案。组织召开了万州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专家咨询会1次,邀请万州区首席规划师、市级、区级专家参会。分别召开《重庆市万州区地理特征研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等7个专题区级审查会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心城区空间方案专题研讨会,邀请区级专家参会并听取其建议意见。在全区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中,召集相关部门、平台单位和镇乡政府进行论证,充分收集评估调整需求和佐证资料,编制落实评估方案。会同区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对调出生态保护红线的重大项目拟用地块逐一进行生态功能影响评价,为确保万州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配套矿山调出生态红线,我局主动协调石柱县,组织专家对项目矿山调出生态红线的环境影响进行了充分论证,形成了论证意见等举证资料,保障各类重大基础设施、公共公益设施和产业项目用地避开生态红线。

3.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按照《推行党委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的通知》(渝委办发〔201750号)文件精神,我局聘任2名专业律师就规划领域和国土资源领域工作予以指导,2020年参与重大合同、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应诉、复议、调解等法律咨询100余次,解决了诸多遗留问题,对依法行政起到了积极作用。下属单位区统征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区土地收储中心分别聘请律师对重大工作提出法律意见。

(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信用中国等公共平台公示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裁量基准和救济渠道等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完善执法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健全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保障执法设施,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严格审核范围、明确审核内容、规范审核程序、落实审核责任,规范行政执法文书,统一本系统执行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印发《案件审查管理制度》。

2.加强司法联系机制建设。检察院、公安部门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原则,共享违法线索,依据各自工作程序进行案前调查,查明基本情况,需追究刑事责任的由公安机关侦办,我局执法支队给予协助和支持;应追究行政责任的,由我局执法支队负责查处,公安机关给予必要的协助和支持;遇有重大案件,公安部门提前介入,各部门共同研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应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由我局执法支队查处违法行为,提供违法信息,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密切了部门之间的合作,形成了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推动行政执法服务改革发展。梳理完善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将法定职权逐项分解落实到执法单位和执法岗位,依法确定内设执法机构及其不同执法岗位的职权和责任,明确具体执法责任的主体、期限等。同时,建立了与每类执法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体系,列明在实施不同执法职权过程中,对违法或者不当的执法行为应追究的违法责任类型,形成了科学合理、规范精细、协调配合的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全面推行“721”工作法,探索总结一提示、二告诫、三辅导、四处罚、五回访五步走说理式执法程序。在规划和自然资源执法过程中,对违法行为当事人以劝导教育为主,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服务在先,提示在前,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为管理对象找出路、为群众谋便利。采取先礼后兵的柔性执法模式以得到当事人的理解和肯定,树立了规划和自然资源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4.强化执法工作监督。拟定《案件后续跟踪制度》,确保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到位,维护法律法规的刚性和权威。拟定《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了规划和自然资源重大、典型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切实维护我市国土空间规划权威以及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秩序。拟定《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规划和自然资源执法监察行为,加强执法监督,提高规划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工作水平。完善举报投诉机制,畅通12336违法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信函、口头、电子邮件、走访等投诉渠道。办复《司法建议书》4份,涉及土地出让、不动产登记、老旧电梯增设、行政处罚等方面履职问题。

(五)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普法宣传。按年度普法计划和年度法治工作要点,组织实施普法工作。做到普法内容全视角,普法内容包含土地、矿产、地图测绘、城乡规划等与本部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包括行政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普法对象更精准,普法对象从全系统干部职工,扩展到行政管理相对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特别是对新修改的《土地管理法》进行新旧对照解读,组织镇乡工作人员学习。普法方式多样化,在日常执法和检查中进行专业法律法规宣传;配合其他部门的“3.24”综治宣传日、“4.22”世界地球日、12.4”宪法宣传日开展专项法律法规宣传;在“6.25”全国土地日专题宣传活动,通过报社、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开展规划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

2.加强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完善应诉机制,增强应诉能力,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2020年我局行政应诉61件(含代区政府应诉8件,二审案件9件,作为第三人应诉4件),其中胜诉49件,撤诉4件,未判6件,作为第三人败诉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5次。严格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不断提升行政复议业务能力,2020年我局作为行政被申请人应答行政复议10件,其中区政府受理8件,市局受理2件,涉及要求撤销行政处罚5件,责令限期交地3件,老旧住宅增设电梯2件;目前,受理机关作出维持我局决定9件,1件复议结果未出。

(六)依法公开政务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工作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实行清单管理并动态更新,2020年,我局公开信息533条,其中主动公开508条(包括规划信息、征地信息、土地招拍挂出让信息、矿产资源招拍挂出让信息、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信息、增设电梯信息等),依申请公开25条。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约束和规范不合理诉求。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责任

1.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部署,多次召开党委会议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区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实际,牵头制定局系统《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等。对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4月,为局系统党员干部上了《思想从严、监督从严、作风从严》专题党课,11月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

2.履行督促责任,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央、市、区级重要文件精神。切实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定期约谈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20余人次,集体谈话2次,及时了解掌握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廉洁自律、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坚持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分工责任制情况汇报,督促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回头看及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综合整改方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审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点》。

3.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认真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虚心听取同志意见和建议,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抓实巡察问题整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规定,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不独断专行,不搞一言堂。

4.发挥反腐倡廉表率作用,时常警醒自己,坚持廉洁用权,从严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多次专题听取纪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支持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工作。

(二)及时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

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落实总负责机制、责任到人机制、走访沟通机制、审核把关机制、会商协调机制、督查督办机制,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我局承办并办结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22件,代表满意评价为100%;办理政协提案17件,办复率100%,提案者满意率100%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存在不足:一是人民调解制度运用不足,比如在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审批事项中,作为行政许可事项却没有固定申请条件,许可机关难以把握,纯粹运用法律法规不能解决群众诉求,甚至引起信访或诉讼,而没有更多的运用人民调解制度,对当事人规劝疏导,促使各方互谅互让,平等协商,自愿达成协议,促进许可。二是法制宣传形式不够创新,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在小视频、小电影拍摄宣传方面待加强。

2021年主要安排:一是加强人民调解方式的运用,作为复议和诉讼的补充,尽量化解矛盾;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重点把好合法关、程序关、责任关;三是继续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项目评审、分解纠纷、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四是创新服务,制定可操作的服务规范和标准,实现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程序化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12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