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MB1915464Q/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1
[ 发布日期 ] 2022-01-11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1 来源: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求,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重庆市宪法宣誓实施办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等内容,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学习后分别写了心得体会。

(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提高财产登记速度。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置综合办理窗口,按照一窗办理、即办即取的要求,探索内部流转、同窗出证的登记模式,业务办结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90分钟,真正实现便民利企、高效行政。全年共办理完成各类不动产登记99484件,颁发不动产权利证书56978本,不动产证明32535份。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银行抵押登记专网申报,不见面服务,登记时限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抵押权注销登记实现秒批,部分抵押登记业务逐步实现全渝通办、川渝通办。全年共办理抵押登记33158件,促进抵押融资183.44亿元。查封及解除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及注销异议登记均立等可取,全年共办理各类限制登记5288件。

2.精简申请材料。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5项。对于特殊原因等造成的证明材料无法获取的情况,采取申请人以及利害关系人共同书面承诺的方式,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申请人一律不再提供资料。受理业务时所需提交的身份证明材料以及其他必须提交的资料需要收取复印件时,由登记中心受理人员自行扫描或者复印,不再需要当事人提供。自202127日起,登记中心开始实行电子签批屏无纸化办公。通过统筹相关业务科室,税务等部门,从大厅分区调整、窗口人员配置、流程环节优化、软硬件保障等方面重新整体规划,按市局要求目前只针对存量房买卖实行无纸化办公,但万州不动产登记中心大胆创新,将除土地类、三审类案件以外的其他登记类别都纳入当场办结、即办即取的范围,9个受理窗口均设置电子签批屏,20212月在全市电子签批屏无纸化办公考核排名第九位。5月开始使用电子签批屏进行档案查询,办理个人授权金融机构进行档案查询业务,全年共办理97件个人授权金融机构进行档案查询业务。

3.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增设企业专窗1个,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企业提供综合便捷服务,对于企业合理合规的要求,坚持加急办、容缺办优先办理涉企业务140余件,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减免小微企业登记费131件;在四楼大厅增设母婴室、无障碍厕所、热水器等设施设备,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更便捷舒适的服务环境;开通绿色通道,为残疾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提供便民服务共计服务197次;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正式启用,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2716做好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下沉到乡镇,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全年共完成审核各片区规资所受理的农房登记2218件,颁发不动产权证2218本。

4.“川渝通办工作有序推进。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和深化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精神的具体举措,我局将矿业权登记、不动产预告、抵押登记、登记资料查询等共计13项政务业务纳入万州区第一、二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制作完成各个事项线上线下办理方式及服务流程,已实现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川渝通办。同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川渝通办矿业权登记服务专窗,安排专人服务指导矿业权登记川渝跨省通办服务。
    5.“区域评估提速建设项目落地。制定我区区域整体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已在万州经开区、渝东新区两大园区分别开展区域整体评价报告编制工作,并将区域整体评价成果纳入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目前,渝东新区已按市级考核要求完成水资源论证、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害性评价、水土保持评价、绿化方案评价、气象可行性评价和文物影响评价等各项区域评价报告编制任务。万州经开区节能评价、水土保持评价正在按市级部门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其余各专项评估报告编制均已完成。

(三)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政务信息公开。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持续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文件,2005年至2021年,涉及主要由我局代拟1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其中已废止2件,拟废止6件,继续施行2件,修改施行4件。严格执行《万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万州府发〔20205号),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开展评估和监督检查,合法性审查率100%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继续加强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信息发布制度》等,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2021年我局公开信息共468条,其中主动公445条(包括规划信息、征地信息、土地招拍挂出让信息、矿产资源招拍挂出让信息、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信息、增设电梯信息等),依申请公开23条。

(四)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涉及公共利益决策的公众参与,规范决策流程,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2021年,组织召开区规委会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2次,审议规划设计方案12个;组织召开规委会办公室会议7次,审议规划设计方案32个;组织专家咨询会议2次,审议规划设计方案6个。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万州区人民政府网站“渝快办”板块公示我局各项行政权力事项服务清单,公示了土地执法、矿产执法、规划执法、测绘执法等执法流程图,在“信用中国(重庆)”网站实时更新执法决定信息,建立了行政执法统计报送制度。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了执法影像记录管理制度,执法案卷管理制度,数字化记录信息归档管理制度,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的规范有序保存。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设立了区规划自然资源案件会审委员会为我局法制审核机构,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法制审核人员18名,占全局执法人数的8%

2.强化执法监督。2021年我局开展日常巡查2000余次,共发现违法线索230个,依法立案查处违法行为90件,下达处罚决定书49件,移交相关部门处置52件。

3.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我区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土地执法共同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后,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加强了执法联动,公安机关在我局告知后,对土地、矿产执法提前介入,提前锁定了建设、开采业主相关违法证据,防止证据灭失;检察机关指定专门部门、专门人员与我局联系,对我局判定的违法用地、违法开采行为主动联系业主及涉及镇乡街道,通过送达检察建议和召开座谈会形式,督促业主和镇乡街道积极整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单位或个人涉嫌土地违法的,及时函告我局予以调查处理,土地矿产执法共同责任机制落实到位,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真正从一家管,大家用大家管,大家用转变,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六)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成立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制定制度,已经挂牌,并由3名专业人员组成征地拆迁调解机构。加强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完善应诉机制,增强应诉能力,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针对前期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高的情况,我局实行出庭应诉AB”角制度,如果“AB”角均不能出庭,则由局主要领导出庭,保证“民告官必见官”,全年平均出庭应诉率为76.5%

解决老旧住宅居民出行难,化解矛盾,落实老旧住宅电梯安装。一是加强宣传服务。《重庆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我局迅速印制了万州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办理指南(包含工程规划许可办理指南、工程规划许可工作主要流程图、工程施工图审查合格备案办理指南、办理施工许可证相关手续、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办理指南)。

二是强化联席会议制度。为解决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完善“政府领导、行业主管、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建设、城市管理、消防、土地、规划、质量技术监督、街道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召开联席工作会,统筹协调指导老旧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工作。

三是夯实保障措施。优化审批流程,落实管理主体各方责任,按照 “大事”协商共治,“小事”居民自治的思路,本着“能加、愿加则快加”的原则,推动审批流程优化。坚持社区居委会全过程协助申请人提交申报材料,协助我局组织公示,负责宣传告知相关利害关系人公示事项,收集利害关系人意见。相关利害关系人对增设电梯有异议的,街办会同社区居委会负责组织调解,积极探索建立利益协调机制,努力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出具调解情况说明。施工过程中产生纠纷的,由街办做好维稳工作,达成调解协议。相关利害关系人对增设电梯有异议且经街办调解、我局听证后仍无法达成一致的,在增设电梯方案满足各项技术规定条件下,充分发挥联席工作会协调指导作用,经各成员单位集体研究同意的,我局可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截至202112月,我局共受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办理规划许可申请约650份,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约380部,已竣工投入使用约270部。发放办事指南1600余份,接待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咨询900余次,到街道社区宣传《暂行办法》30余次,明显改善部分老旧住宅出行环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履行部门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部署,多次召开党委会议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区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实际,牵头制定局系统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等。每年为局系统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央、市、区级重要文件精神。切实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定期约谈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坚持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分工责任制情况汇报,专项督查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多次传达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扫黑除恶工作要求,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要求,根据规划自然资源行业实际,结合矿产资源、征地拆迁、执法等工作实际,及时安排部署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规定,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不独断专行,不搞一言堂。时常警醒自己,坚持廉洁用权,从严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多次专题听取纪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支持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工作。严格落实“以案四改”工作,有序推进局系统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以案四改”,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工作会,筹备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1.进一步提高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在平时工作中做到尽责履职,但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者,在一些细节中还缺乏政府无限责任的意识。下一步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讲座案例形式开展职工法治培训,增强法治意识。

2.主动化解社会矛盾行政争议。目前对于群众矛盾主要解决途径是信访化解、然后是诉讼,但因为基层群众受自身文化知识影响,有部分矛盾是不能通过信访和诉讼解决的,又给群众造成损害、形成长期信访。下一步主动作为、化解矛盾。一是发挥调解作用,对征地拆迁安置等重点领域加强调解,减少信访和诉讼,减少行政成本;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特别是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审批,形成更加明确的操作办法;三是落实柔性执法包容审慎新型监管方式,在执法过程中采取劝导、指导、提示、约谈、告诫、回访等方式,规范文明执法。

3.规范性文件制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及落实后评估制度。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开展后评估没有形成制度。下一步通过对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检验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发现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的延续、调整或终结提供充实的依据。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2022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