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索引号 ] 11500101MB1915464Q/2022-004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02
[ 发布日期 ] 2022-04-02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2022年度安全工作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2-04-02 来源: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印发《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2022年度安全工作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各直属事业单位、各规划自然资源所,机关各科室:

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2022年度安全工作监督检查计划》已经局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

                       202242日               

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

2022年度安全工作监督检查计划

为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规定〉的通知》(渝委发﹝201654号)、《重庆市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实施细则》(渝安委〔20183号)、《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万州府发202211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安全工作监督检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性,切实增强监管执法效能,特制定本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分级监管、属地负责的原则,推进安全监管方式由审批许可为主向监督检查为主转变,实现对管理对象安全监督检查全覆盖。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执法检查工作方法,切实增强监督检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强化事前处罚,做到失职追责、违法必惩,切实减少安全事故,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区规划和自然资源事业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科学编制计划。结合本区、本系统安全工作总体部署,科学、合理地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日常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的相关内容。

(二)分级履行职责。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具体监督检查任务。

(三)严格责任追究。按照严字当头、落实到位的要求,对安全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确保监督检查的严肃性。

(四)注重检查效果。每一个安全隐患要追踪到底、整改到位,形成安全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确保监督检查的实效性。

三、主要任务

重点督查以下内容:

(一)矿产资源开采安全

1.矿产资源开采的监督管理情况,特别是无证开采、持勘查许可证采矿、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等到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

2.矿产督察、卫片执法、实地核查、执法巡查制度落实情况;

3.矿产资源联动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4.绿色矿山建设和绿色矿业发展推进情况;

5.年度工作方案等制定落实情况,矿山清单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二)矿产资源勘查安全

1.矿产资源勘查检查执法情况,特别是无证勘查、越界勘查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

2.勘查项目中安全监管情况,特别是从事钻探和坑探工程的地勘单位是否持有效安全生产许可证,坑探工程完工后是否作永久性封堵,放射性安全防护、防井喷、防污染等重点环节的把控等情况。

3.矿产资源勘查涉及的民爆物品、危化品安全管理情况。

(三)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建设工程施工安全

1.以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为重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共治的责任体系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2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资质审批、现场作业等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3以防高处坠落、防危险性分部分项工程引发群死群伤事故为重点的两防专项整治和受限空间作业、基坑边坡和施工用电三项整治开展情况,以及责任落实和基础工作情况;

4.督促相关行业履行建设施工引发的地质灾害管理责任,防止人为工程活动诱发地质灾害的情况

(四)地质灾害防治安全

1.地质灾害防治四重网格化监测预警管理体系建立和落实情况;
    2.地质灾害防治灾情会商、信息报送、监测预警及技术支撑等防灾减灾制度落实情况;
    3.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情况;
    4.组织地质灾害防灾知识培训情况。

四、工作保障措施

强化安全执法、责任追究、队伍建设、考核奖惩等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1.安全执法。坚持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一经发现,依法坚决采取四个一律和停产、停建、停电、停供、扣押、关闭等强制执法措施,做到从严查处、打击到位。加强协调联动,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效率,通过严格的执法处罚形成强大震慑力,减少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2.责任追究。对于安全工作措施不到位、执行不力、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要实施问责追责。对不履职尽责,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考核奖惩。加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既突出对指标的考核又强调对重点任务和执法的评价,既重结果又重过程。完善预防性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制度。

4.队伍建设。以安监队伍建设为抓手,增加持证上岗职教促进安全生产监管能力的提升、监管职责的履行和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四、相关要求

(一)精心制定方案。各单位、各科室要根据本监督检查计划确定的工作任务,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制定好本单位本科室的监督检查方案,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检查对象、检查频次、检查月份、重点监督检查事项、职责分工等。

(二)务实开展工作。各单位、各科室要采取查资料、听汇报、看现场等方式,认真负责地开展好监督检查工作。检查结束后,要及时向被检查对象反馈检查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强化跟踪督查和回头看。检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12月前将本年度安全督察检查情况报送局信访安全科

(三)严守工作纪律。监督检查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七条实施意见,不得要求被检查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或陪同;不得向被检查单位收费或变相收费;不得借监督检查之机吃、拿、卡、要;不得接受被检查单位的礼品、礼金;不得受请参加各种形式的娱乐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