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索引号 ] 11500101MB1915464Q/2022-004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9-08
[ 发布日期 ] 2021-09-08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全区绿色矿山建设联合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9-08 来源:万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全区绿色矿山建设联合监督检查情况的

通报


有关矿山企业:

按照《重庆市绿色矿山建设“回头看”工作方案》(渝规资〔2021391号)和《重庆市万州区绿色矿山建设“回头看”工作方案》(万州规资〔2021160号)要求816日至19日,我局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林业局,抽调专业工作人员,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依照法定职责对全区17家绿色矿山(露天矿山16家,地下矿山1家)建设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规划自然资源方面

17家矿山采矿许可证均在有效期内,两年内均未发生越界采矿行为,均已取得开发利用、土地复垦、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批准文件,已按出让合同约定缴纳足额缴纳采矿权出让收益。16家矿山矿区工业广场和道路已硬化绿化,1家(坤垚矿业)正在硬化。15家矿山矿区绿化已符合建设标准,2家(坤垚矿业、石龙大桥砖厂)暂不符合,需整改。

(二)环境保护方面

17家矿山均已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批准文件和审查意见等,两年内均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环保设施“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已符合建设标准。16家矿山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噪音污染物排放控制已达标,1家(坤垚矿业)未进行监测,需整改。

(三)水土保持方面

16家矿山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及水土保持设施运行情况已符合建设标准,1家(垒琪建材)未开展水保项目验收,需整改。

(四)安全生产方面

14家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在有效期内,1家(坤垚矿业)已过期正在申请续办,2家不需要办理。17家矿山安全设施设计等批准文件、审查意见齐全,两年内均未发生亡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已符合有关要求。15家露天矿山已按照开采设计形成规范的终了边坡,1家(成德砖厂)正按设计留设逐步完善。

(五)林地保护方面

14家矿山林地保护符合建设标准,3家(成德砖厂、垒琪建材、吞山建材)林地占用手续正在续办。

(六)第三方评估指出问题整改情况

第三方评估共指出我区绿色矿山建设问题117个,涉及17个矿山,目前已经整改完成104个,剩余的13个问题正在整改,计划2021年底前整改完毕。其中成德砖厂3个:进料口增加防尘降尘措施;及时办理林地审批手续;补充危废处置措施。锦麟建材1个:矿山应设置截水沟。吞山建材1个:完善环保设施运行记录和信息公示。东慧建材1个:加强矿区仓储设施密闭。石龙大桥砖厂1个:加强矿容矿貌及办公环境建设。孝田建材1个:加强开采、运输、储存过程的抑尘措施。坤垚矿业5个:出具大气、水污染检测合格报告;尽快进行环保验收;加强矿区绿化和隔离带建设;加强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及土地复垦工作;加强开采、运输、储存过程的抑尘措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目前我区大部分在产大中型矿山均已建成绿色矿山,但建成后日常保持和持续巩固提升效果较差,多数企业将时间、精力和资金仅投入在绿色矿山创建过程中,一旦建成就不管不顾,未真正实现绿色成效贯彻于矿业权开发全周期。二是受市场行情和资金周转困难影响,企业不愿意在绿色矿山创建成效巩固方面投入资金,导致问题整改推进较慢。

三、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矿山企业要准确把握绿色矿山建设内涵,切实履行生态修复、污染防治、安全生产、水土保持、林地保护等法定义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绿色矿山建设永远在路上,依法办矿,规范管理。

二是督促问题整改。坚持立行立改,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各矿山企业要建立台账、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限时完成整改任务;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尽快整改到位。对于不符合绿色矿山要求或者整改不到位的,我局将对其移出绿色矿山名录库。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我局将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局等部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将绿色矿山创建成效保持纳入矿山日常监管中,对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对照第三方评估指出整改问题,在资源开发、生态保护、安全生产、水土保持、林地保护方面加强联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共同推动绿色矿山建设走深走实。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9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