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3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由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编制,并予以公布。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11日至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万州公安始终严格落实市公安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二十大精神,紧盯“库区先进、全市一流”目标,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持续强化公开广度、挖掘公开深度、提高公开精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一)依法主动公开。按规范完成部门预决算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政策解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点公开内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05条,通过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9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658条,向新闻媒体提供文字稿件8450篇,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者重大舆情12次。全年,办理政府公开信箱事务80件,与去年同期124件相比下降35%。办理重庆智能信访工作平台事务171件,与去年同期269件相比下降36%。办理“互联网+督查”平台事务135件,与去年同期171件下降21%

(二)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日常交流机制,有效避免政府信息公开引发信访问题,全年未收到个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本机关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一起因程序或者实体不到位导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对公安机关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产生的、涉及的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的内容进行主动公开。严格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进行审核。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认定机制,在信息产生之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属性,除《条例》明确确定不予公开的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内部事务管理等政府信息外,均进行主动公开。统一公开制定规范性文件,目前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公安局网站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系统平台,依托“1+31个政府网站,3个政务新媒体)平台,为政务信息公开提供有力支撑,得到群众好评。全年,政务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新闻发稿5857条(各级媒体发稿2593条,区局自媒体发稿5857条)。其中中央级媒体1108条,中央电视台(含央视新闻)17条,新华社(含新华网)3条,人民日报(含人民网)11条。省级媒体发稿836条,重庆新闻联播3条,重庆电视台27条,重庆日报1条。区级媒体发稿663条,整版推送4条。拍摄的《认清这些产品,防范养老诈骗》获重庆市网信办优秀宣传作品三等奖,《暖心帮扶三年,小吴同学带着清华大学通知书来到派出所》在全国政法系统优秀短视频中展播。

(五)监督保障。健全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核、责任追究、保密审查、考核评估等监督保障机制,对区公安局政府信息网站实行专项运维,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本机关现有政务公开牵头机构1个,由1名党委委员分管,1名正科级领导为工作负责人,现有工作人员2名。全年,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内部检查和考核工作,举办相关培训会议3次,经常性开展业务指导,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推进检查工作常态化,全面自查短板,督促部门改进不足,帮助解决疑难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950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57732

行政强制

670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1.8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信息政策解读形式较单一,不够多样化。二是依申请公开数量较少,群众知晓度不高。

下一步努力方向:在政策解读方面,紧密结合公安业务和重点民生关注点,采取视频、音频、图片图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立体化解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解读,为企业、群众了解相关政策提供便利。同时,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全面提升万州公安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