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250R/2021-0004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
[ 体裁分类 ] 其他;政府公报;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公安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2-28
[ 发布日期 ] 2020-02-28

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2-28 来源:万州区公安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区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万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大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执法能力。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有违公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情况。逐项清理规范性文件,对以区政府或区公安局名义起草制定的有关公安业务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逐项研究梳理,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应改尽改、应废尽废,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措施。2020年区公安局清理规范性文件6件,其中建议保留4件,建议废止2件。

2.对本地涉嫌违法的企业和人员财产处置规则健全情况。严格落实《重庆市公安局关于对民营企业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意见》(渝公发〔202037号)、《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服务企业发展六大行动》(渝公警令〔202050号)等文件要求,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不正当经济活动与经济犯罪、单位犯罪与自然人犯罪的界限,准确适用法律,妥善化解处理因债务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依法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企业和人员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侦查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3.对本地涉嫌违法的企业和人员采取强制措施规范化、程序化情况。坚持依法办案与促进发展相统一、精准打击与妥善保护相统一的原则,严格依法办案,审慎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企业和人员采取拘留、逮捕等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对确需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的,需由区公安局领导召集办案部门、法制支队共同研究决定,最大限度降低侦查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4.宣传党和国家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营造优质服务环境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举措和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相关规定,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积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区公安局先后成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办公室民生警务办公室,大力宣传服务企业发展六大行动、区公安局便民利民措施60条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今年利用民生警务倾听群众声音服务民生发展宪法宣传周等专题宣传活动,在辖区大屏幕、农村赶场天等开展集中宣传130余场次,印发宣传资料10万份,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开展宣传44次。

(二)切实创新社会治理,不断优化公共服务。

1.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的应急预案。区公安局先后印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应急响应指挥机制》《大型群众性活动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防洪抗汛工作预案》《违法上访、非法维权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道路交通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雨雾冰雪灾害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发生自然灾害交通秩序应急处置预案》《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案》《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应急预案》等预案,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统一指挥、多方联动,协同配合、科学处置的原则,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督促制度落实等方式,深入分析总结现场指挥制度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现场指挥制度,不断提升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2.风险信息系统建设情况。治安特种行业从业单位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客户端安装率达到100%210家行业场所接入区公安局平台,在83家旅馆业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及时接收各类信息反馈。在6个长途客运汽车站出入口人流密集部位安装人像智能化采集前端设备4台、视频监控29个,省际长途客运汽车安装视频监控镜头144个,576辆城市公交车均已安装驾驶安全防护设施和视频监控,实现24小时GPS动态监控,视频监控及异常行为识别预警能力全覆盖。

3.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加强监测预警。组织开展校车应急演练2次、群伤交通事故应急演练1次、事故救援处置应急演练1次、公交车应急救援演练1次、合成拉动演练4次、水上应急演练2次,通过应急演练,切实增强了快速反应、应急处置能力。

(三)切实完善执法机制,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健全行刑衔接机制,强化案件移送。严格执行《公安机关受理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公通字〔201616号),规范公安机关受理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工作。不断深化拓展与区环保、林业、审计、税务、烟草等部门定期会商、信息互通、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作机制,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万州区公安局、万州区水务局联动协作工作机制(试行)》《万州区公安局、万州区审计局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执法协作工作机制》《万州区公安局、万州区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查办涉林刑事犯罪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移送)工作机制的意见》《万州区公安局、万州区烟草专卖局关于深化烟草打假执法协作机制工作意见》《万州区公安局、万州区税务局关于成立公安机关派驻税务机关联络机制办公室的通知》,切实加强对各个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降格处理现象的发生。

2.加强检法协作配合,建立办案协作机制。加强与检法机关协作配合,积极主动协调检法机关就案件法律适用、证据标准等问题达成共识,形成机制。严格按照区公安局与区检察院、区法院联合制定的《关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工作机制》《扫黑除恶提前介入侦查工作机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商制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作配合机制》要求,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提前解决认识分歧。2020年,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45件,与检法集体讨论重大、疑难案件21件,无因非法证据排除或不构成犯罪不捕不诉案件和法院判决无罪案件发生。同时,在法制支队设置检察官办公室,进一步完善了衔接机制,创新了办案协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监督协作机制,增强了打击犯罪合力,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四)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明确法制支队为全局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部门(法制支队现有法制审核民警19人,占全局民警1500人的1.27%),坚持三级五关案件审核把关制度,即实行单位法制员、单位负责人、法制民警、法制负责人、区公安局领导五关对案件进行审核把关,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审核率达100%2020年,区公安局法制审核重大执法决定577982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局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余朝刚任组长的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中心组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法治意识,将法治文化融入到公安工作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202044日,区局下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担负起抓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工作不足

一是开展各项工作的档案资料还需进一步补充完善。二是普法宣传工作力度还不够大,普法形式单一。

(二)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对档案资料进行认真梳理,规范存档,保证资料的完整性。二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力度,突出青少年普法教育重点、突出主题宣传重点、突出阵地建设重点,拓展普法宣传受众面,有效提升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

                                                 2020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