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0162B/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0-16
[ 发布日期 ] 2020-10-16

重庆市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日期:2020-10-16 来源:万州区发展改革委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重庆市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综合研究拟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调节区域经济的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搞好经济总量平衡,优化重大经济结构,安排重大建设项目,指导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二)机构设置。现有内设科室14个,具体为:办公室、人事科、国民经济综合科、体制改革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地区经济科、社会发展科、农村经济发展科、工业交通科、财政金融市场科、资源环境科、粮食管理科、价格收费管理科、法规督导科。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决算汇总单位4个(万州区发改委机关、万州区价格认证中心、万州区粮油市场管理中心、万州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站)。

(四)机构改革情况。本部门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一是机构改革情况。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万州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委划入职责2项,划出职责11项,取消职责3项。划入职责分别是从原区商务局划入粮食管理职责、划入区价格认证中心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出职责分别是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职责划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划到区生态环境局,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划到区农业农村委,重大项目稽察职责划到区审计局,价格监督检查职责划到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划到区医保局,全面深化改革相关职责划到区委办公室,推进实施区域经济合作和利用内资工作职责划到区招商投资局,组织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计划、协调解决物流业发展重大问题职责划到区物流办,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职责划到区大数据发展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职责划转到区政务办(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取消职责分别是水泥项目审核,钾矿肥、磷矿肥项目审核,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类中的房地产项目(仅指土地成片开发)高档宾馆、高档写字楼、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经营和总投资(含增资)小于1亿美元的其他限制类项目核准。

二是财政财务调整情况:划出人员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经费130.02万元;2019年划入我委管理的万州区粮油信息中心、万州区粮油市场管理中心、万州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站的预算拨款为274.57万元;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根据机构改革推进情况,在年度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预算。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5,593.52万元,支出总计5,593.52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70.29万元、增长26.46%,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因机构改革增加两个汇总单位(万州区粮油市场管理中心、万州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站),二是因职能划转增加项目支出。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5,593.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28.43万元,增长34.30%,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因机构改革增加汇总单位,二是因职能划转增加项目资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511.16万元,占98.53%;其他收入82.36万元,占1.47%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5,593.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70.29万元,增长26.4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机构改革增加汇总单位,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净增加1170.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78.79万元,占42.53%;项目支出3,214.73万元,占57.47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无结转和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511.16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55.32万元,增长26.5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因机构改革增加汇总单位和因职能划转增加项目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511.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52.23万元,增长39.21%。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增加汇总单位和因职能划转增加项目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288.22万元,下降53.29%。主要原因是今年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新增区级产业发展资金预算,但在年中预算执行中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将产业发展资金指标调整到各行业主管部门 ,因此导致本年度决算数较年初预算减少。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11.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94.10万元,增长30.69%。主要原因一是因机构改革增加汇总单位,二是因职能划转新增项目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288.22万元,下降53.29%。主要原因是今年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新增区级产业发展资金预算,但在年中预算执行中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将产业发展资金指标调整到各行业主管部门 ,因此导致本年度决算数较年初预算减少。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52.46万元,占60.8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733.03万元,下降69.76%,主要原因是今年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新增区级产业发展资金预算,但在年中预算执行中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将产业发展资金指标调整到各行业主管部门 ,因此导致本年度决算数较年初预算减少。        

2 科学技术支出869.13万元,占15.7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69.13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新增粮油储备项目及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工作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58.53万元,占8.3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6.05万元,增长89.10%,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加人员支出。

4 卫生健康支出111.96万元,占2.0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79万元,下降13.7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机构改革人员指标调整。

5)住房保障支出86.36万元,占1.5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本年度无增减。

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32.71万元,占11.4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77.41万元,增长147.83%,主要原因一是政策性增加人员支出,二是本年度下属事业单位新增重庆优质粮油工程质检体系建设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96.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34.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77.88万元,增长42.6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增两个汇总单位(万州区粮油市场管理中心、万州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站)。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职业年金、医疗保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361.8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5.26万元,增长59.6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增两个汇总单位。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年末无结转结余。本年收入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8.78万元,减少10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本年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8.78万元,减少10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5.0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7万元,下降1.38%,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8.23万元,增长49.4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因我单位按规定报废一辆公务车辆,为保证公务出行,2019年新购置公车1辆。故导致决算数较上年数有所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 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车购置费26.12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机要通信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12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年初无公务车购置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6.12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单位按规定报废一辆公务车辆,为保证公务出行,2019年新购置公车1辆。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0.65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发改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35万元,下降51.98%,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0.30万元,增长33.28%,主要原因一是本单位公车改革保留车辆老化,为保证能安全行驶,所以维修费较上年增加。二是因本单位新增东西部扶贫协作牵头工作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故燃料费、过桥过路费等较上年有所增加。

公务接待费8.3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家发改委及其他区县发改部门及对口支援省到我单位调研、学习、检查、招商引资工作、其他区县粮油质量监督检验工作交流学习等的接待。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54万元,下降35.33%,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接待支出严格按控制数执行。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41万元,增长40.85%,主要原因一是因机构改革增加汇总单位,二是因本年度新增东西部扶贫协作牵头等工作,故本年度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77批次64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28.17元,车均购置费26.12万元,车均维护费5.1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6.72万元(不含汇总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64万元,增长19.92%,主要原因是填决算表时出现误填,实际应为215.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8万元,主要是差旅费增加。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1.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50万元,增长20.49%,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调整增加会议费支出。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4.7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86万元,降低79.06%,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厉行节约规定,降低机关运行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4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6.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6.9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粮油质量检测设备。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4项,涉及资金1528.34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1项,涉及资金2065.1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比较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主要用于全区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取消车辆评估、维修、保险、停车费以及拍卖宣传等。资金使用率达100%,确保各项工作及时完成并落到实处。

2019年度部门(单位)一般性项目绩效自评表

专项(项目)名称

全区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预算资金

联系人及电话

胡宏58520028

业务主管部门

区发展改革委

实施单位

区发展改革委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12.28

总量

12.28

100%

其中:财政资金

12.28

其中:财政资金

12.28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取消车辆评估、维修、保险、停车费以及拍卖宣传等

完成全区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取消车辆210台的车辆评估、维修、保险、停车费以及拍卖宣传等部分费用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资金使用率

100%

100%

100%


满意度

100%

100%

100%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

3.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本年度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收取其他粮食企业粮食质量检验费。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四)项目支出本年度项目支出有全区产业发展资金、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19年度安全监管服务费、价格认定经费、全区事业单位车辆改革经费、优质粮油工程质检体系建设项目、粮油市场检验监督经费、粮食粮油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等。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 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八)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九)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物价管理支出(支出功能分类科目项级):反映价格认定机构对纪检监察、司法、行政工作中查办案件涉案财物进行价格认定工作,保证查办案工作的顺利进行。

(十二)粮油事务支出(支出功能分类科目项级):反映粮油部门人员和公用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82580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