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1413H/2021-0006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3
[ 发布日期 ] 2020-12-23

重庆市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23 来源: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以来,区扶贫办按照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扶贫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依照相关文件和扶贫工作要求,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做到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印发关于印发《万州区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万州扶组发〔202018号),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领域项目覆盖全程、职责明确、分工负责的监管责任体系;建立完善了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制定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建立了扶贫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机制,压实扶贫资金使用部门和单位的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明确了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范围、使用方向和分配原则、职责分工,对建立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统筹整合方案编制、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明确了具体要求。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我办高度重视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切实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干部任用、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会议记录等。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意见和建议,及时办理回复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满意率100%。接受市审计局审计1次,逐项建立整改台账,定时限、压责任、添措施、促落实,切实加强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对本办的职能职责、领导分工、科室职责及项目资金计划和重大采购事项,通过区政府公众网、镇乡、村公示栏等按要求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办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充分认识到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进一步加大了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把信访工作纳入我办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由监督考核科承担信访工作,畅通信访诉求渠道,加大脱贫攻坚政策解释和宣传工作,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今年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09件,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没有发生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等情况。近年来无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案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办党组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行政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履行职能职责。

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方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多次旁听区普法办组织的有关职务犯罪、行政诉讼、民事诉讼案件的法庭审判,进一步提升扶贫干部法治建设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法治业务水平,达到理论素养与业务能力双提升的良好效果。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仍有差距。部分干部职工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够。 二是宣传教育仍有差距。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不够,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度我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脱贫攻坚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打造法治、廉洁、服务型政府机关。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2021年我办将进一步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完善行政监督制度,提高机关法治工作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加强干部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干部法治意识

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决策、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进一步完善集中学习制度,推进干部职工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创新意识,结合扶贫工作实际,积极融入政治经济建设,为万州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积极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渠道,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充分发挥发挥网络、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大众媒体的作用,在运用好原有普法阵地的基础上广泛运用新媒体以及印发普法材料、多举办法制讲座等手段,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重庆市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1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