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01008631413H/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0-16
[ 发布日期 ] 2020-10-16

重庆市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0-10-16 来源: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按照《关于调整重庆市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万州委办201934号)文件精神,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调整事项如下: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扶贫开发工作的方针、政策,围绕扶贫开发工作目标,负责全区扶贫 开发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工作。

2、调查研究并提出全区扶贫开发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具体配套措施、意见和建议,供领导决策。

3、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全区扶贫开发规划,协助区级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对贫困地区有影响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4、负责扶贫资金、物资的管理和分配,承担对扶贫资金、物资使用情况的检查、监督和审计工作。

5、负责全区扶贫开发项目的规划、评估、审定、编报和批转下达,组织、指导跨地区、跨行业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

6、围绕扶贫开发项目,引进科技人才,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组织对贫困乡镇的人才技术培训。

7、负责与中央国家机关、重庆市级有关单位在扶贫开发方面的联系、交流和协调工作。联系协调中央国家机关、市级部门和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开展的对口扶贫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万州区对口帮乡扶贫工作。

8、承办全区性扶贫开发涉外工作,负责扶贫开发工作的宣传及经验总结交流。

9、指导和检查全区的扶贫开发工作。

10、加强区级扶贫开发及脱贫攻坚的统筹协调、督促考核等职责。

11、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单位。

(三)单位构成

区扶贫办属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下设2个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其在职人员分别上派到区扶贫办及区委扶贫整改办工作,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无二级决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

本部门不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1.职责调整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职责调整中,加强了区级扶贫开发及脱贫攻坚的统筹协调、督促考核等职责,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我办内设机构作了适当调整:一是撤销政策法规科,将其承担的职责分别调整到信息科和计划项目科。二是加强扶贫开发信息化管理等职责,增设信息科。三是加强脱贫攻坚督促考核工作,增设考核监督科。

2.财政财务调整情况。

2019年期间,我办不涉及因机构改革形成的财政财务调整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收入总计7,753.80万元,支出总计7,753.8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30.87万元、下降42.92%,主要原因是职能职责调整项目资金数量减少。

2.收入情况。

2019年度收入合计3,543.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140.87万元,下降53.88%,主要原因是职能职责调整后项目资金数量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43.80万元,占100.00%;年初结转和结余4,210.00万元。

3.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支出合计7,504.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70.29万元,下降19.95%,主要原因是职能职责调整后项目资金数量减少。其中:基本支出848.52万元,占11.31%;项目支出6,655.86万元,占88.69%

4.结转结余情况。

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49.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960.58万元,下降94.08%,主要原因是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属信贷抵押,此款封闭运转不作资金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753.80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830.87万元,下降42.92%。主要原因是职能职责调整后项目资金数量减少,如2018年度财政追加下达(建委收回小城镇建设专项补助款)预算1000万元,用于解决区扶贫培训中心综合楼建历史欠款,2018年度财政追加下达区农村商业银行等相关信贷银行4900万元风险补偿金,用于全区扶贫小额信贷不可预料的风险抵押。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4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123.23万元,下降53.78%。主要原因是职能职责调整后项目资金数量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03.82万元,增长453.7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专项扶贫、涉农整合等项目资金,如年中追加下达2019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2019年农村建卡贫困户精准扶贫保险)520万元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210万元。

2.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504.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52.65万元,下降19.80%。主要原因是其他扶贫资金支出减少,2019年减少了社会扶贫资金(如东西协作资金)的转移支付。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864.40万元,增长1,072.6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了专项扶贫、涉农整合等项目资金。

3.结转结余情况。

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49.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960.58万元,下降94.08%,主要原因是按照2018125日《万州区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认定和补偿管理办法补偿管理办法》要求,2019年对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设立专账管理,不作结转和结余账务处理。

4.比较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51.60万元,占2.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5.06万元,增长98.07%,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项目资金,如年中追加解决续保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人员意外伤害保险费27万元(万州预字追加01052)。

2)卫生健康支出42.34万元,占0.5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77万元,下降11.99%,主要原因是追减了行政事业退休人员大额医保缴费,《关于调整城镇职工大额医保缴费政策实现退休人员医保待遇与用人单位缴费脱钩的通知渝医保发》〔201827号。

3)城乡社区支出250.58万元,占3.3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0.58万元,与上年持平。

4)农林水支出7,027.15万元,占93.6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544.62万元,增长1,356.31%,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下达了专项扶贫、涉农整合等项目资金,如年中追加下达2019年统筹城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28.14万元项目(第一批)预算。

5)住房保障支出32.72万元,占0.4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8万元,下降0.24%,主要原因是年中人员变化,年中本办退休1名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48.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94.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1.83万元,增长15.2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区委整改办的行政工作经费等。本年人员工资福利支出594.11万元,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68.77万元、津贴补贴81.17万元、奖金75.8万元、社会保障缴费等268.37万元。公用经费154.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05万元,下降31.56%,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压缩,公用经费用途办公费9.5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7.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63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预算。本年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63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8.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0万元,增长128.5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扶贫攻坚任用车维护。2019年我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

    2019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

2019年度公务车运行维护费8.00万元,主要用于承接全区的扶贫攻坚任务,如开展国家级、市级三方评估万州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用车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50万元,增长433.33%,主要原因年中是市级、区级开展对我区扶贫工作专项巡查督查工作用车等。

2019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公务接待费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0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压缩。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无公务用车购置,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无国内公务接待。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0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8.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4.1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9.57万元、水电费4万元、邮电费10.92万元、差旅费63万元、会议费16.69万元、培训费1.45万元、劳务费2万元、工会经费3.3万元、福利费8.0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7.1万元。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90.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6.31万元,下降28.59%,主要原因是落实精文简会要求,召开的会议次数减少。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396.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1万元,下降0.43%,主要原因是削减了各类会议开支成本。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5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8.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主要用于采购全国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现场会议应急用笔记本电脑105.9万元,会议室办公家具1.37元,扶贫整改办公设备2.4万元,东西协作项目三方评估费用8.83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8项,涉及资金2580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1项,涉及资金110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区扶贫办召开了研究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工作,落实了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机构和人员责任;建立了扶贫项目库,申报扶贫项目时都设置了相应的绩效目标;落实了专人负责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管理。从自评情况来看,有5个项目完成了绩效目标,其中精准脱贫保险项目受益贫困户10.68万人,受益金额计1078.8万元;小额信贷扶贫贴息受益贫困户1236人,受益金额计260万元。有3个绩效目标有差距,分别是市级雨露计划扶贫试点培训、2019年市级雨露计划扶贫试点培训建卡贫困户务工补贴、职教扶贫项目。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小额信贷扶贫贴息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谭勇13709431619

主管部门

区扶贫办

实施单位

区扶贫办

资金情况
(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60

260

10

100%

10

其中:本年财政拨款

260

260

-


-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综述

1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进行贴息,保障扶贫小额信贷及时足额发放,实现稳定增收。

12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进行贴息,保障扶贫小额信贷及时足额发放,实现稳定增收。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实际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50
)

数量指标

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申请满足率(≥**%

10

>=80%

90%

10


质量指标

扶贫小额贷款还款率(≥**%

10

>=98%

99%

10


小额信贷贴息利率(**%

20

4.35%

4.35%

20


时效指标

贷款及时发放率(≥**%

10

>=100%

100%

10


成本指标

按照国家标准贷款利率贴息










(30
)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户)

30

>=1195

1263

3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10
)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满意度(≥**%

10

>=95%

96%

10


总分

100


100


小额信贷扶贫贴息项目总体完成情况是对12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进行贴息,保障扶贫小额信贷及时足额发放,实现稳定增收。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60万元,执行数为2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申请满足率(≥90%),二是扶贫小额贷款还款率(≥99%),三是小额信贷贴息利率(4.35%),四是贷款及时发放率(≥100%),五是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数(≥1263户),六是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满意度(≥96%)。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委托华西会计事务所对精准脱贫保险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精准脱贫保险项目总得分为94分,其中:投入管理7分,过程管理17分,产出目标30分,效果目标10分,满意度30分。评价等级为优。(详见附件)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全年度本办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753.80万元,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本年度预算收入3543.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210万元)。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年初结转和结余4210万元,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2120399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500万元,系建委收回小城镇建设专项补助,用于解决区培训中心综合楼建房欠款、缴纳办证税费等历史遗留问题;2130507-扶贫贷款奖补和贴息3710万元,系扶贫专项资金上年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249.42万元,指单位结转下年的2120399-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项目支出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所发生的扶贫技能培训、脱贫跟踪监测、农村建卡贫困户精准扶贫保险等专项扶贫及涉农整合资金项目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社会扶贫公务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2130501-行政运行、2130550-扶贫事业机构):反映单位(含下属2个事业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2130501-行政运行科目):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参加居民养老保险补助、续保扶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意外伤害保险费资金预算其他扶贫支出。

                                               重庆市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10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