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2022-00104
[ 发文字号 ] 万州乡振发〔2022〕23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乡村振兴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7-08
[ 发布日期 ] 2022-07-28

重庆市万州区乡村振兴局重庆市万州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及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申报的通知

日期:2022-07-28 来源:万州区乡村振兴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万州区财政局

关于做好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及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申报的通知

                                                          万州乡振发〔2022〕23号


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根据重庆市乡村振兴局统一安排部署和《关于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三年滚动实施项目储备库的通知》(渝乡振发〔202252号)要求,为做好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及三年滚动项目库(以下简称项目库)。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入库原则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一是要聚焦任务,坚持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为底线目标,优先解决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有关的项目和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项目。二是要群众参与,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规划项目。三是要严格程序,所选项目需必须按照村申报、乡审核、部门复核,区级审定程序层层把关,并逐级公示。

三年滚动储备项目要坚持一年实施、两年前期、三年储备、动态调整,要充分衔接《万州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和行业规划,涉及空间资源利用且后续需要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和环评的项目,当年项目应在区级审定前完成相关工作,次年项目应在上半年完成相关工作。三年滚动储备项目库每半年更新一次,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管理,入库三年以上,暂未纳入计划或不能实施项目需及时清理出库。

、项目入库程序

(一)村级申报。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认真分析当地资源禀赋、巩固成果任务、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经村两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形成村级申报项目清单,经公开公示后,向所属乡镇提出入库申请。

(二)乡镇初核。乡镇要加强对村级申报工作的指导,对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必要性、建设内容、资金概算、预期效益、群众参与情况和利益联结机制等进行审核,并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需要做好项目综合排序,提出滚动实施建议,经适当形式公示后上报。

(三)部门复核。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依据项目性质履行行业论证把关职能,负责对乡镇报送项目的科学性、合规性、可行性,特别是市场风险、环保准入、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进行论证审核。

(四)区级审定。区乡村振兴局会同区财政局组织各行业部门对项目是否属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和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等情况和资金规模、投资方向等进行审核。会审达成一致后提出初步建议意见,提请区政府分管领导召集相关部门会议审定后,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项目库,并以适当形式公告公示。

对确需跨年实施的项目,可一次性发包,分年度纳入项目库、分年度编制实施计划、分年度安排资金。

对跨区域、规模化的项目,也可由行业部门提出,并履行公示公告程序后,按上述要求提请会议审定后入库。因疫情、灾情等突发事件影响急需实施的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优化项目入库、公告公示流程。

三、项目审核要件

(一)基本要件。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应当具备以下基本内容:项目名称、项目类别、建设性质、实施地点、时间进度、责任单位、建设任务、资金规模和筹资方式、受益对象、绩效目标、利益联结机制等情况。基本内容不完整、不明确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

(二)资料要件。一是乡镇初核时,必须收集村级向乡镇人民政府申报项目的正式报告及附表、村两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会议记录、村务公开栏公示近景远景图片等资料;二是行业主管部门复核时,必须收集乡镇向行业主管部门申报项目的正式文件、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1)、乡镇党委或政府会议决策记录、乡镇公示公开近景远景图片等资料。三是区级审定时,必须收集行业主管部门向区乡村振兴局申报项目的正式文件、项目申报汇总表、专题会议记录等资料。资料要件缺失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

四、时间要求

(一)村级申报:2022722日前完成。

(二)乡镇初核:202285日前完成。

(三)部门复核:2022812日前完成。

(四)区级审定:2022910日前完成。

(五)20233月底前完成2024年项目库。

(六)20236月底前完成2025年项目库

五、工作要求

(一)各镇乡、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申报指南》要求(详见附件2)科学谋划项目,经过规定的程序进行审查、审核后将申报文件及相关资料要件报送各行业主管部门。

(二)所申报的项目必须完全符合入库项目类别,超出范围的、程序不规范的不予受理,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无关的项目、未明确绩效目标的项目、单位基本支出、交通工具及通讯放备、修建楼堂馆所、各种资金津贴和福利补助、偿还债务和垫资、简单发钱发物项目均不得编制入库,逾期未报的视为无项目需求,2023年度区财政不再安排相关资金。

(三)项目库建立后应即时锁定,使用财政衔接补助资金的项目和涉农统筹整合的项目必须从项目库中选择。

附件:1.万州区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明细表

      2.资料要件参考模板

      3.重庆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管理工作指南

     4.关于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三年滚动实施项目储备库的通知



                重庆市万州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万州区财政局

              202278


行业部门监督举报电话(公告公示)


区农委监督举报电话:023-58569665

区水利局监督举报电话:023-58569097

区交通局监督举报电话:023-58213721

区发改委监督举报电话:023-58258036

区城管局监督举报电话:023-58600102

区林业局监督举报电话:023-58256880

区住建委监督举报电话:023-58520386

区乡村振兴局监督举报电话:023-58256938

区民族宗教委监督举报电话:023-58520118

区文化旅游委监督举报电话:023-58815098


附件2

**乡(镇、街道)**村(社区)关于***年度项目讨论及入库申报会议记录


时间:地点:

主持人;

参会人员:

缺席:


内容:

主持人:会议议程第一项,进行了将在20**年实施项目的讨论。

关于**项目实施征求意见(简要介绍下该项目)

代表1意见:同意实施

代表2意见:同意实施

代表3意见:同意实施

……

主持人:大家同意/否定项目实施


关于**项目实施征求意见

……


3……

主持人:会议议程第二项,讨论了关于以上同意实施的项目**个,申报进入20**年项目库讨论。

代表1意见:同意申报入库

代表2意见:同意申报入库

代表3意见:同意申报入库

主持人:大家同意对以上项目进行20**年申报入库,接下来形成项目库备案表,并对申请入库项目进行公示10日,如10日内无反对意见,则向**乡(镇、街道)汇报。

重庆市万州区**乡(镇、街道)**村(社区)

*******项目申报入库公示


根据********会议研究,拟将**项目等**个项目申请纳入《重庆市万州区20**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自20******日至20******日止(10天)。如对项目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映。

公示地点:(必须在村务公开栏内公示)

项目申请资金:项目1**万元;项目2**万元。总计:**万元。

**村(社区)电话:

乡镇(街道)纪委监督举报电话:

行业主管部门监督举报电话:

监督举报电话:12345

附件:《重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20**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备案表》




重庆市万州区*****村(社区)民委员会

20******       


**村(社区)关于20**年项目申报入库申请


**乡(镇、街道):

**乡(镇、街道)**村(社区)现有……(村社区基本介绍)。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进一步方便村民出行、生产、生活的便利,增加村民,监测户等收入,经过村两委召开支部大会,村民大会等,讨论通过**项目等**个项目可以实施,现经过公示10日后,无反对意见,特此申请该批项目纳入20**年万州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

妥否,请批示。



中共**乡(镇、街道)**村(社区)支部委员会



**乡(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委员会



20******



重庆市万州区**乡(镇、街道)关于***年度项目讨论及审核入库会议纪要


时间:地点:

主持人;

参会人员:

缺席:


内容:

主持人:会议议程第一项,目前有**个村(社区)申报了一批项目,现由乡镇代表审核讨论,对在20**年实施项目的讨论。

关于**项目实施征求意见(简要介绍下该项目)

代表1意见:同意实施

代表2意见:同意实施

代表3意见:同意实施

……

主持人:大家同意/否定项目实施


关于**项目实施征求意见

……


3……


主持人:会议议程第二项,讨论了关于以上同意各村实施的项目**个,审核进入20**年项目库讨论。

代表1意见:同意申报入库

代表2意见:同意申报入库

代表3意见:同意申报入库

主持人:大家同意对以上项目进行20**年审核入库,接下来形成项目库备案表,并对审核入库的项目在乡镇进行公示10日,如10日内无反对意见,则向万州区行业部门汇报。


重庆市万州区**乡(镇、街道)

*******项目等审核入库公示

参考模板

特别注意:镇乡公示时间应在村级公示完成并向镇乡申报和经镇乡审核后进行公示,不能村级和镇乡同一时间进行公示)

根据********乡镇**会议研究,拟将**村等**项目等**个项目申请纳入《重庆市万州区20**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自20******日至20******日止(10天)。如对项目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映。

公示地点:(必须在乡镇政务公开栏内公示)

项目申请资金:项目1**万元;项目2**万元。总计:**万元。

乡镇(街道)纪委监督举报电话:

行业主管部门监督举报电话:

监督举报电话:12345

附件:《重庆市****乡镇(街道)20**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明细表》



重庆市万州区***乡(镇,街道)人民政府

20******

****乡镇(街道)20**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明细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子类型

建设任务

建设性质

实施地点

绩效目标

群众参与和利益联结机制

绩效目标申报

实施单位

规划年度

是否纳入年度项目实施计划

时间进度安排

资金规模和筹资方式

受益对象(人)

是否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项目

是否易地扶贫搬迁后扶项目

项目归属

是否贫困村提升工程

是否资产收益

是否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项目负责人

联系电话

年度总目标

产出指标

效益指标

满意度

主管部门

业主单位

实施年月

完工年月

小计(万元)

财政资金

群众自筹等其他资金

受益总人口数

其中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数

是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项目

是否巩固提升类项目

是否资产收益扶贫

资产收益分配方案(简述)

是否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集体经济收入分配方案(简述)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可持续效益

衔接资金

其他财政涉农整合资金

其他财政资金

合计










































1










































2










































3










































……

……

……





……

……










……

……



……

……

……

……



……













……


填报人:

审核单位:乡镇(盖章)、主管部门(盖章)









重庆市万州区**乡(镇)乡人民政府

关于申请将**项目等**个项目纳入万州区****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的函

**委(局、办):(区级申报改为区乡村振兴局)

**村(社区)申报,我乡(镇街)审核,现申请将**项目、**项目等**个项目纳入******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个项目总投资共**万元,其中:申请区衔接资金**万元、其他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万元(详见附件)。

附件:万州区**乡(镇、街道)**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明细表



                重庆市万州区**乡(镇、街道)人民政府

                                 20******


   

重庆市****乡镇(街道)(**、社区)20**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备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建设性质

实施地点

建设任务

时间进度安排

实施单位

资金规模和筹资方式

受益对象

绩效目标

是否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利益联结方式

项目目前进站

备注

实施年度

完工年度

主管部门

业主单位

小计(万元)

衔接资金

财政涉农整合资金

其他财政资金

群众自筹等其他资金

受益总人数

其中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数

是否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集体经济收入分配方案(简述)












































































































































制表人:填表人:填表时间:**村(社区)村民委员会(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